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把好组件这几关:寒冬建设/运维光伏电站,才能高收益!

日期:2017-12-07    来源:新能源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7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零部件 电站零部件

  1、单串组件接入数量设计
 
  在低温的情况下,光伏组件的开路电压会变大。如下图所示:
 
 
图1 组件温度系数参数
 
  在每款组件的说明书里面都有关于温度系数的概念,如上图所示开路电压的温度系数为-0.33%/℃,其表示温度升高1℃,电压降低开路电压的0.33%,尤其在冬夏温差较大的地方,温度系数的作用越明显。一般来讲,因温度系数损耗导致的光伏系统效率值下降在4%左右。所以尤其在长江以北地区要格外注意单串组件的接入块数,防止逆变器报PV电压过高的问题。
 
  2、组件前后间距的设计
 
  冬季影子较长(检验组件间距设计是否合理的最佳时机),在设计光伏电站时,最好保证在冬至日影子最长的时候,9点到下午3点,前排的光伏组件不会对后排形成遮挡。相关的计算公式如下:
 
 
  冬季光伏电站的施工
 
  1、冬季混凝土的抗压强度
 
  在制作水泥时,需要保证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配制的混凝土,为设计强度标准值的30%。矿渣硅酸盐水泥配制的混凝土,为设计的混凝土强度标准值的40%,但不大于C10的混凝土,不得小于5.0N/㎡。
 
  2、冬季施工用的混凝土的种类和比例
 
  (1)配制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
 
  (2)水泥强度等级不应低于32.5,最小水泥用量不宜少于300kg/m3,水灰比不应大于0.6。
 
  (3)掺用防冻剂的混凝土,严禁使用高铝水泥。
 
  (4)混凝土所用骨料必须清洁、不得含有冰、雪等冻结物及易冻裂的矿物质。
 
  (5)在掺用含有钾、钠离子防冻剂的混凝土中,不得混有活性骨料。
 
  3、冬季混凝土施工浇筑
 
  (1)混凝土在浇筑前应清除模板上的冰雪和污垢。
 
  (2)运输和浇筑混凝土的容器应具有保温措施。
 
  (3)模板和保温层应在混凝土冷却到5℃后方可拆除。
 
  (4)当混凝土与外界温差大于20℃时,拆模后的混凝土表面应采取使其缓慢冷却的临时覆盖措施。
 
  冬季光伏电站的运维
 
  1、PV面板过高处理
 
  在冬季PV面板过高是光伏电站项目容易出现的问题,针对这种问题,其检测和处理方法如下:
 
  (1)检查组串的组件块数,测量组串的开路电压,是否有超出逆变器规定范围,如有,减少组串的组件数量。
 
  (2)如果组串电压在规定范围之内,查看机器界面上的Vpv,确定检测到的电压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更换机器控制板。
 
  2、除尘除雪
 
  在冬季,光伏组件是很容易积灰和积雪,灰尘和积雪对组件功率的损失超过5%,光伏组件的清洗可以避免热斑效应的产生,延长组件的使用寿命。
 
 
未除雪的组件

 
除雪后的组件
 
  除尘注意事项
 
  (1)除尘时间选择
 
  一般选择清晨或者傍晚;因为清晨或者傍晚阳光较弱,电量损失小;避免强光下操作,人为阴影使光伏阵列发生热斑效应,另外,高电压、大电流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2)清洗周期
 
  一般根据组件的污染程度选择清洗周期,一般每月清洗1~2次,灰尘较多的地方可酌情增加次数。
 
  (3)人员安全
 
  组件和支架有很多锋利的尖角,在清洗组件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被这些尖角剐蹭伤。组件清洗时,要注意连接线有无破损,用测电笔对组件的边框、支架、钢化玻璃进行测试,排除漏电隐患,确保人身安全。
 
  (4)组件安全
 
  不要将水喷射到组件接线盒、电缆桥架上。清洁时使用高压水枪要控制好水压,避免引起隐裂。恶劣天气严禁清洗光伏组件,冬季冲洗完成后用抹布擦干表面。温度太低应避免冲洗,以防表面结冰。
 
  除雪注意事项
 
  (1)对于寒冷地区经常下雪的地区,建议安装组件的倾角大一些,积雪到一定程度会滑落,减少了雪的累积速度。安装时组件底部和地面保持一定的距离,雪滑落堆积在底部,不至于后来堆积到组件。
 
  (2)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理,以免组件积雪过度结冰。组件堆积有厚重积雪可以利用柔软物品将雪推下,注意不要划伤玻璃,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会造成组件隐裂,影响组件寿命。
 
  3、冬季混凝土养护
 
  (1)在负温条件下养护,严禁浇水且外露表面必须覆盖。
 
  (2)混凝土的初期养护温度不得低于防冻剂的规定温度,达不到规定温度时应立即采取保温措施。
 
  (3)掺用防冻剂的混凝土,当温度降低到防冻剂的规定温度以下时,其强度不应小于3.5N/㎡。
 
  (4)当拆模后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差大于15℃时,应对混凝土采用保温材料覆盖养护。
 
  多雪地带逆变器安装注意事项(防“冻”)
 
  安装盖板
 
 
  本文从冬季光伏项目设计、施工、运维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的注意要点,有不足欠缺的部分,欢迎大家在底部留言区中补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