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守正出奇潜心问道“共享光伏” ——中利集团以技术进步与模式创新,促光伏平价上网尽快实现

日期:2017-12-06    来源:中利能源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6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中利集团 新能源市场 太阳能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公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未来三年价格改革攻坚“路线图”。《意见》聚焦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农业、涉企收费、市场价格监管、民生保障等七个重点改革任务。市场化价格改革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改变?绿色能源价格市场化的实现途径有哪些?光伏补贴价格调整机制如何优化?


 
  2017年12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中国价格改革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召开。来自政府领导、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全方位、多角度解读相关政策,并结合如何加快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强价格监管,构建更加科学、规范、透明、灵活的政府定价制度和价格监管体系提供建设性意见和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
 
  本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的致辞下拉开帷幕,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中利能源总裁娄力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发表就价格改革:新时代、新起点、新任务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电力煤炭价格处处长侯守礼,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启鑫,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力波,中电国际财务总监王宁、国家电网财务部价格处处长吕栋,三峡集团市场部主任赵峰等领导、专家和150余位参会者就“新时代全面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的路径和方式”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意见》聚焦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并建言献策。
 
  作为本次论坛唯一的民营企业代表——中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娄力争,他以“技术进步与模式创新,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尽快实现”为题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中利集团多年实践经验,充分解读《意见》提出重点任务之一“绿色消费价格引导低碳生活方式”。
 
  潜心问道“共享光伏”新模式。中利集团作为国内光伏行业唯一通过德国VDE生产全过程质量认证,中国光伏“领跑者”计划一级认证企业,近年来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娄力争表示,打造“全球智慧家庭阳光农场”第一品牌是中利能源的愿景,保证用户享受20年收益分红和20年后生命周期内的全部收益,渠道合作商与中利能源享受20年收益分红,实现中利、渠道合作商、用户三方共享、共建、共生、共赢。中利集团以技术与模式创新带来光伏电价降低,努力实现光伏成本降低。
 
 
  中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娄力争发表演讲
 
  娄力争认为,价格调整应以提升行业竞争力为基础,针对光伏补贴价格调整机制他的建议一语中的,归结有以下几点:
 
  制订稳定的、长效的价格补贴退坡机制
 
  根据成本下降曲线,预计2020年将达到用户侧平价上网,2022年将达到并网侧平价上网;以用户侧平价上网、并网侧平价上网为两个阶段目标,设置逐年下降的补贴价格,每年下降约8%,可实现光伏技术提升、成本降低的同时,保证光伏产业的全球竞争力。通过测算,光伏与农业结合实现叠加收益后,光伏补贴价格逐年将下降10%,农光叠加可在10%的基础再下降15%,中利集团愿意勇当排头兵,响应国家纯价格光伏项目试点,选择1-2个300-500MW规模的项目通过光伏农场模式创新,率先以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来实现平价上网。
 
  鼓励示范项目,引导光伏补贴价格稳步下降
 
  设置示范项目,如光伏与农业综合利用项目,发挥智慧光伏与科技农业的共生优势,提高土地综合收益。如光伏与土质改善、水域改善结合,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发展的叠加收益,有利于引导光伏补贴电价进一步下行。鼓励“隔墙售电”等电力市场化交易示范,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实现补贴价格下降。
 
  模式应用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逐步建立绿色电力价格体系
 
  以目前的光伏技术,安装1瓦光伏系统在北京地区可发电1.2kwh,按照25年寿命并考虑系统衰减,全生命周期可发电27kwh;而生产1瓦光伏系统总耗电量为2~3kwh,光伏发电是绿色电力,与煤电等化石燃料发电相比,光伏发电不需要污染治理等后期环保费用(环保税或环境治理费),也不需要消耗有限的自然资源(资源税),建议制订合理的光伏上网电价,可适当高于燃煤脱硫电价,鼓励光伏绿色电力的长远发展。实现平价发电,逐步取代化石能源,提供更绿色智慧的能源解决方案。通过光伏技术的提高、模式应用的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促进光伏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在稳定的、长效的价格补贴退坡机制下,促进光伏产业稳定发展,实际意义上造福于人类。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光伏发电近年来强劲发展,正在稳步走进寻常百姓家,作为绿色电力中的一种,如何实现平价发电,让千家万户都能用上便宜优质的绿色电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利集团始终将提供更绿色智慧的能源解决方案为己任,提高光伏技术实力、创新应用模式,在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积极成就“全球智慧家庭阳光农场”第一品牌,为促进光伏平价上网、为光伏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而不遗余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