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真实电费清单告诉你 屋顶光伏电站能为企业省多少电费!

日期:2017-12-0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6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屋顶光伏电站 太阳能百科

   对于居民用户来说,其向电网公司买电执行阶梯电价;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其所执行的电价为两部制电价,即其所缴纳的电费=度电电费+基本电费+力率调整电费。
 
  其中,基本电费与企业变压器的额定容量或当月的最大需量有关,力率调整电费与企业负荷功率因数有关,从表面上看,二者好像与分布式光伏无关,但是实际上却大有玄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谈谈度电电费。
 
  以辽宁地区为例
 
  下面两张表格来自辽宁省物价局文件,分别为2016年1月1日~2017年6月30日的执行电价与2017年7月1日至今的执行电价。
 
  一般情况下,工商业用户的接网电压等级主要是10千伏,我们的考虑是表中第二、三大项的1~10千伏电费。
 
  上述两张表格的注解中都含有大量的与国家政策相关的电费代缴,事实上度电电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与抄表读数有关即实际电量产生的电费,另外一部分是电网公司代缴的部分政策性电费。
 
  ■看下辽宁地区某家企业5月份的电费清单:

 
  清单左侧为用户的一般信息情况,包括计费容量、力率标准以及互感器倍率(电压互感器倍率×电流互感器倍率)、表读示数、实际电量等,其中电量的统计分为峰时段、平时段、谷时段。辽宁地区峰谷平时段划分区域如下表所示:
 
 
  全天24小时峰时段8小时、平时段9小时、谷时段7小时。
 
  清单右侧为用户缴纳电费的实际明细,上半部分是按峰谷平时段用电量所缴纳的度电电费,下半部分是根据全电量代缴的政策性电费,最下两项则是基本电费与力率电费。
 
  ■下表所列为辽宁地区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10千伏电压等级电费具体明细:

 
  从表中可以看出,2017年的文件里已取消城建附加费,其余政策性电费要么保持不变,要么略有降低,其中,大工业及工商业度电电费都有降低。
 
  光伏发电自用电量可以省下多少钱呢?
 
  弄清楚从电网公司买一度电所花费用的明细后,那么问题来了,光伏发电自用电量可以省下多少钱呢?
 
  大工业或工商业的企业用电电费除了有电价属性外还有时间属性,因为度电电价受峰谷平时段影响,以平时段电价为基准,谷时段下降50%,峰时段上调50%,具体度电电价如下表:
 
 
  对照峰谷平时间表,我们可以看到,光伏发电有效时间内对应的时段没有谷时段,基本跨越时段为峰时段(7:30~11:30)以及平时段(11:30~17:00)。
 
  因此光伏所发电量中,若在峰时段被自用,就可以抵消对应峰时段电价,平时段也是一样道理。同时,政策性电价按全电量收取,部分峰谷平,可以得出企业屋顶光伏电站自用电量收益公式:
 
  自用电收益=峰时段自用电量×峰时段电价+平时段自用电量×平时段电价+总自用电量×政策性电价
 
  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用户,会在分布式电站出口侧加装电表用于计量总发电量,会在原有计量点处更换双电表,用于同时计量用户售卖电网的光伏电量以及使用电网电的电量。
 
  这类表计都会分峰谷平进行计量,用户可根据表读示数×互感器倍率得到最终的电量值,通过分别查询峰时段总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平时段总发电量和上网电量来求得峰、平时段的自用电量,代入上述公式后便可以求得总自用电的收益。
 
  总而言之,以单一电价来衡量用户自用电收益,特别是以安装光伏之后每月可节约百分之多少电费的说法不仅不精确还不负责任。
 
  实际过程中需要考虑到阶梯(居民)、峰谷平(企业)等因素,所以,在未来分布式光伏去补贴、平价上网后,还应该合理计算自用电量节约出来的收益,为投资者和业主提供精确的收益数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