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彭博:发展中国家领跑全球太阳能发电 中国是世界最大清洁能源发展市场

日期:2017-12-04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4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光伏 光伏动态

  彭博新能源金融社(BNEF)在一项针对关键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的全面新研究中发现,价格低廉、技术创新的新能源设备使得新能源正在社会中推广,从而推动了经济增长。
 
  2016年,由BNEF调查的71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4千兆瓦,这是其年度Climatescope气候调查的一部分,该调查结果是在上海召开的BNEF未来能源峰会上发布的。
 
  Climatescope是一个对南美、欧洲、非洲、中东和亚洲国家的清洁能源市场状况的详细定量评估。
 
  调查得出的这一数字高于2015年的22千兆瓦和2011年的3千兆瓦。累计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54%,三年内增长了两倍多。
 
  仅在2016年增加的产能就将满足印度4500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需求,或者是秘鲁或尼日利亚的所有家庭用电。
 
  中国的发电量占了其中的绝大多数,增加了27千兆瓦,是迄今为止所有国家中增长最多的。在34GW的总装机量中,中国的新增光伏容量占27GW。
 
  但其他国家的增长势头也十分迅猛。
 
  印度发电量为4.2兆瓦,与此同时,巴西、智利、约旦、墨西哥、巴基斯坦和其他9个国家在2016年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都翻番或更多,光伏在国家新增发电装机中的比例为19%,较2015年的10.6%和2011年的2%有所提高。
 
  总的来说,去年在Climatescope调查的国家新增的发电量中,太阳能占了19%,高于2015年的10.6%和2011年的2%。
 
  光伏容量设备数量激增,比如应用于微电网、即用即付的电池或照明系统、水泵、甚至移动电话塔等等。
 
  这些发展往往涉及多方面的合作,由风投机构投资。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初创企业发展起来,占据领先地位,从私人渠道获得融资,然后与电信供应商等大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目前,非洲超过150万户家庭使用的是太阳能家庭系统,而在2015年底,这一数字仅为60万。
 
  在非洲的太阳能市场,这种商业模式已不再小众,今年已经完成了一些大规模的融资。
 
  太阳能和智能技术的结合也正在向农场和互联互通中心扩展。例如,印度太阳能灌溉泵的数量在5月份达到了12.8万辆,而2014年4月仅为1.2万辆。
 
  BNEF的美洲主管Ethan Zindler说:“我们在过去几年里看到的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下跌,继续在发展中国家产生深远影响。”
 
  “它创造了各种机会,从数百万美元的电网服务项目,到更好的农田灌溉设备,再到连接互联网的小型设施。”
 
  图:Climatescope调查国家中的新增光伏装机情况
 
  Climatescope评估的71个国家占全球GDP的32.5%,全球人口的72.4%,包括所有非经合组织国家的绝大多数经济活动(2016年所有非经合组织国家的太阳能发电总量为34.6千兆瓦)。
 
  根据43个数据指标和179个次级指标,彭博新能源金融社在0- 5分的基础上确定了每个国家的得分,然后进行了排名。
 
  尽管太阳能应用规模激增,调查中还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发现。
 
  自4年前Climatescope调查启动以来,这些国家的平均得分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在去年的调查中,被抽样的国家整体得分为1.35,今年平均下降到1.19,尽管这个数字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在调查中新加入了来自中亚和欧洲的13个新国家,其中许多国家得分较低:得分较低的原因是清洁能源投资减少,以及政策制定方面的进展乏善可陈。
 
  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新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从2015年的1516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的40.2亿美元,达到1114亿美元。
 
  其中,四分之三的投资总额降幅均与中国的投资减少有关,但其他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新清洁能源投资也较2015年下降了四分之一。
 
  在BNEF研究的国家政策方面,76%的国家制定了国内碳排放目标。
 
  然而,只有三分之二(67%)的国家出台了支持清洁能源项目的上网电价或拍卖机制,而只有18%的国家制定了国内温室气体减排政策。
 
  而这些具体政策已被证明对发展中国家的招商引资和企业扩张至关重要。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发展市场,但新资产(项目)投资同比减少3660亿美元。排名前10的国家中,有7个国家今年的得分低于去年。排名前十的国家包括巴西、约旦、墨西哥、印度、南非、智利、肯尼亚、乌拉圭和越南。
 
  在彭博新能源金融社的未来能源峰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表示,面对光伏制造业的一波又一波“供过于求”、“毛利下降”、“成本上升”、“贸易壁垒”的挑战,制造业思维模式的转变是转危为机的关键。
 
  高纪凡认为,中国家用光伏应用前景远大,郊区和农村的家用屋顶数量是惊人的。预计未来会有1.5亿户居民装上太阳能发电系统,还有其他工商企事业单位也将使用太阳能。
 
  光伏与应用端技术相结合,包括储能技术,智慧配电技术,构建一个利用分布式智慧能源、面向用户感受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是未来能源创新的最重要方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