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晶科户用:湖南市场大有可为?户用光伏品质先行

日期:2017-12-04    来源:光伏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4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 分布式光伏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12月1—3日,2017光伏产业发展与光伏精准扶贫合作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湖南省发改委、能源局、扶贫办,各市(州)、县扶贫办/能源局等部门领导,以及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长沙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众多重磅嘉宾悉数出席。晶科能源围绕为何要选择与品牌商进行合作这一主题,就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及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存在的痛点和问题作了精彩分享,引发业内热议。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女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
 
  您认为湖南光伏市场有潜力吗?
 
  钱晶:相较于江苏、浙江等沿海城市,地处中部的湖南虽然起步稍慢,却依旧仍有它的优势。发展光伏,需要土地或者大量屋顶资源。而土地在江浙一带比较稀缺,而湖南有大片未开发利用的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村里的闲置贫瘠土地可发展光伏扶贫,大量农村屋顶资源可发展光伏户用和新农村建设,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可发展工商业屋顶等,今后湖南光伏产业发展空间还是巨大的。
 
  4月17日,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征求《湖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补贴实施细则》意见函,湖南分布式光伏省补0.2元/度,但要求使用省内生产的组件和逆变器,你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钱晶:有地方补贴说明地方对于光伏应用发展,政府还是有决心的,0.2元/度,这样的地补力度还是蛮大的。补贴限于本地生产的要求也可以理解,说明政府希望借光伏发展拉动当地实体制造业。但是,现代制造业是面对一个开放的市场,也就是无论你在哪里生产,你都必须有竞争力,除了技术、品质,还有成本。以光伏组件为例,你需要成熟的产业集群,你所有的原辅材就近能获得,你的电价水平要最优,税收支持,有充足的合格人才资源,交通空海陆运通港便捷,等等。所以它不是一个单一纬度的考量。我们做过一系列比较测试,晶科的管组件和几个当地生产的组件相比较,同样光照下,实际发电量要高出15-20%。说明过多的庇护并不能让本地企业真正接受挑战而成长和走出去。如果未来各方面条件更成熟,晶科也不排斥会考察更多省份做实体投资,但诱因不该是为了地方保护元素。
 
  湖南目前的光伏发展重点在光伏扶贫,光伏扶贫市场,品牌林立,良莠不齐,一般村干部或当地政府对于光伏设备品牌认识不多,对于这一点有什么建议?
 
  钱晶:光伏精准扶贫是习主席倡导并关注的,且是中国创新的一种绿色扶贫方式。它既从过去的输血式消极扶贫升级到造血式积极扶贫,是可持续的扶贫,同时绿色电力,福佑后代。光伏扶贫做成功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让全世界可效仿的扶贫模式,如果失败,就是再次打击贫困户对于政府的信心。而成功关键在于发电设备靠谱与否,性能可靠吗,能真的用25年吗,发电量能达到预期吗,因为发电量就是为来扶贫资金来源。不同品牌的组件发电量相差太大了,可靠度也相差太大了,有的几年以后就是一堆废板子。所以慎选品牌,村干部们一定要替贫困户们把好关,毕竟是以后25年替你们村发贫困补助金的摇钱树啊,树苗一定要选好。建议选择一线大品牌,全世界越多人的选择,一定有它的道理,况且是发电这样一种理性选择的产品。品牌对于光伏扶贫至关重要,品牌对于代理商也至关重要,选错了代理的品牌,未来麻烦不断,焦头烂额,纠纷索赔保修无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