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渐行渐近 晋能科技HJT组件功率档位突破400W

日期:2017-12-04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4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技术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致力于实现“十三五”高效电池效率和成本目标,加速推动光伏发电平价时代的到来,由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效率达到“十三五“目标的晶硅电池及全产业链技术研讨会》于今日(12月1日)在京召开。作为产业前沿技术的风向标,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晋能科技”)应邀参与会议,晋能科技技术总监李高非以《度电成本驱动产业化技术的持续进步》为题发表了演讲。
 
  按照我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先进晶硅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有望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目标。
 
  在这一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模式日益成熟、前沿技术不断突破、各类应用持续创新,尤其是伴随金刚线切割、黑硅、PERC、HJT等各类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光伏产业加速步入高效化、规模化应用时代。而现阶段来看,晋能科技280W多晶组件与305W单晶PERC组件均已实现量产,创新研发的HJT72片双面组件功率档位达到400W,电池量产效率则超过22.5%。相关数据显示,光伏组件效率每提升 1%,相当于光伏发电系统价格下降大约7%,而目前市场上产品的转化效率在 18~21%之间。
 
  然而,产业前沿技术在规模化应用之路上仍有不少阻碍因素。新型高效电池如何持续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如何从制备电池的关键材料和设备等方面切入,从而借助先进材料和设备助力光伏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对于当前行业这一亟待解决的难题,李高非分析认为,在今年以来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中,双面HJT超高效组件技术是促进度电成本下降的极佳解决方案。
 
  与当下N-PERT、IBC等新兴技术相比,HJT异质结技术兼具超高的电池效率和双面发电性能,且技术工艺步骤相对简单,初步量产后效率提升的空间和降本的空间也更大。因此,异质结是未来光伏技术迈向25%效率高水准的有效过渡。
 
  李高非表示:“为了加速突破异质结技术量产瓶颈,全面促进高效前沿技术的发展,我们计划从原材料、设备、工艺控制等多方面入手,以期促进异质结技术的稳定性提升与量产化应用。同时,晋能科技还计划与广大优质国产化设备开展深度合作,力求进一步降低HJT量产成本。”
 
  一直以来,度电成本是光伏从业者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电站项目投资者眼中最重要的经济性指标。而在业内专家看来,HJT电池效率是众多新兴高效技术中提升潜力最大的,解决高成本问题也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