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免费”安装光伏需谨慎,小心这是个大骗局!

日期:2017-11-30    来源:淘光伏学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30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 太阳能财经

  光伏扶贫,国家补贴,这是一项好政策,但是一些诈骗团伙,却借光伏扶贫为名骗贷骗钱。今年下半年以来,这样的骗局在各地屡屡上演,受骗群众损失惨重。日前,山西省扶贫办、浙江丽水银监分局、山东沂南发改局等部门接连发文,提醒警惕光伏贷骗局。到底什么是光伏贷?“光伏贷”骗局为何在多地出现多次使人中招?骗子又是如何骗人的?
 
  到底什么是“光伏贷”?
 
  一些骗子打着“光伏扶贫”的名号,声称可以给百姓免费安装光伏项目,实则为骗取光伏贷款,这样的“光伏贷”新骗局,在全国多地发生。
 
  浙江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黄家街道的姜女士说,今年7月底,当地一家能源公司的安装工来到她的婆家,称可以免费安装电站,只需要租用屋顶,每年还可以付租金1500元。
 
  姜女士:说是光伏发电的项目,租我们的楼顶,租给他们一块光伏板是50块钱,我们楼顶能装30块,一年就是1500元。
 
  设备两天装完之后,这家公司要求姜女士以个人的名义去银行贷款8万元建造光伏发电系统,贷款年限10年,每月按揭由公司偿还,发电的收益也归公司,还承诺贷款还清后,这些光伏设备就归姜女士。
 
  姜女士:装好了以后就说让我们去银行贷款。他们发电的钱打到那个账户上还款,万一他们公司没有那是还款怎么办。公司是一个小公司,而且是衢州本地的,而且注册时间不久的。
 
  万一公司破产或者跑路了,那么银行贷款就得姜女士来还,而且这些电板能撑10年吗?姜女士不想再参与此项目,对方表示拆除可以,但得赔偿安装费、人工费等上万元。今年1月,广东茂名的郑先生,看中了广东某能源公司的新能源光伏板项目,但才过了没几个月,企业就关门大吉,郑先生血本无归。
 
  郑先生:在农村安装光伏板,比较超前的项目,叫我们来投资,太阳板客户给自己装都行,家里有屋顶自己可以用电嘛,你投了钱可用拿那个太阳板来兑,但是没有一样实现的,他们是诈骗的。
 
  "光伏贷”骗术早曝光
 
  今年3月,有文分析以光伏扶贫为名的骗术套路。
 
  PZ(骗子)公司会先签订一个假合同,然后拔高合同价格,虚构首付款,利用银行70%贷款作为自己全部收入,同时承若用户10年免费用电,并帮用户补月供。例如5KW电站,签订5万元的合同。一般银行是首付30%,贷款70%,骗子公司会获得3.5万元光伏贷款,而采用的劣质光伏组件及其他低成本设备,成本也许只有2.5万甚至更低。也就是说一户至少赚一万块,如果装一个村,几百万轻松入手。
 
  光伏扶贫工程被国家扶贫办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对于以光伏扶贫为名的骗局和乱象,山西、山东、浙江三省有关部门也发文警示。今年7月26日,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文称,近期,又有一些骗子公司号称零首付不需要老百姓付费安装,只需要配合去银行签署贷款协议,就可以在自家屋顶上建电站的新骗局。请各级扶贫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山西省扶贫办工作人员说,当地现在还没发现因装光伏受骗的事情,发文为防止百姓上当。
 
  山西扶贫办工作人员:给市县扶贫办发的通知,就是这种光伏,不是官方的省市扶贫办,那种公司去免费装的,千万不敢装,怕是骗人的,让他们注意这个东西。
 
  "缺乏行业标准、难监管的“光伏贷”
 
  10月13日,山东沂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国家电网沂南县供电公司也发文,声明沂南县光伏扶贫任务已于2017年6月份全部完成,目前不存在以光伏扶贫名义安装光伏项目。今年浙江丽水农金机构光伏贷款业务增长势头总体较猛,浙江丽水银监分局也发文警示,光伏贷款存在着企业资质参差不齐、缺乏行业标准等问题。
 
  农金监管科李科长:特别是那种农户屋顶上装的光伏发电,发现有些企业的安装资质,准入门槛比较低,银行合作一般是跟一些个人或中介公司合作的,它不是直接和光伏生产企业合作,个人就直接跑去银行去和银行合作,说我来安装这个东西,你来贷款这样子。这块呢我们没有统一的制度,造成的企业良莠不齐。
 
  有些银行收取企业的保证金,有些则不收,而光伏贷款的时间较长,一般是10年,目前,国家、各省有财政能力的县都会有补贴,但银行不能把补贴作为长期还款能力的保证。针对银行贷款条件设置较为随意、不够审慎,贷款风险受政策影响较大、缺乏稳定性等情况,浙江丽水银监分局也做出风险提示,要求银行规范制度,加强风险管控。
 
  李科长:因为很多银行在做资金还款来源测试的时候,把国家补贴作为还款能力的一个重要的保证,贷款期是很长的,十年国家政策补贴是不是能都匹配么,万一哪天,你能保证还款都还得起么,所以我们做出风险提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