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京山轻机:进军光伏组件自动化 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日期:2017-11-2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27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链 太阳能财经

  “研究+制造+投资”是京山轻机全方位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态圈的战略布局。
 
  作为国内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工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京山轻机(000821.SZ)在打造智能制造与工业自动化生态圈的道路上频频布局。
 
  11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对《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进行回复,为收购苏州晟成、进军光伏自动化设备再向前迈进一步。2017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拟以8.08亿元对价收购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苏州晟成100%股权。
 
  光伏发电已全面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2004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2.77GW,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则达到了301.47GW,2004-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累计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4.75%,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能源品种。
 
  同时,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还显示,2016年,中国的光伏设备装机容量达到78.07GW,同比增速为79.3%,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光伏市场。而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1-9月,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42GW,同比增长60%,超过2016年全年水平。按照《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GW以上,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作为国内光伏设备制造行业技术领先的企业之一,苏州晟成是目前能够向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提供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少数厂家之一,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必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持续性增长。
 
  强大的技术及生产团队是苏州晟成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16年12月31日,苏州晟成共有284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6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21.13%;生产组装人员164人,占员工人数的57.75%。
 
  苏州晟成十分重视研发,大力引进技术人才,配备高端研发设备,着力把技术与研发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苏州晟成已经取得专利36项,正在申请的专利23项,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与研发能力。
 
  苏州晟成的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全部自主研发设计,设备种类齐全、性能稳定具有很强的兼容性,产品自动化水平比较高,处于国内组件制造行业领先水平。
 
  经过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苏州晟成的产品品牌也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与众多大型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的合作,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苏州晟成已成为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亿晶光电(600537,股吧)、浙江正泰、REC Solar、印度阿达尼等国内外大型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的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之一。此外,苏州晟成在国内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中也积累了良好的声誉,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
 
  优质的客户资源保证了苏州晟成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保证了苏州晟成现有的市场份额并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16年度,苏州晟成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净利润6396万元。按照业绩承诺,2017-2019年,苏州晟成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22万元、7109万元和7765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苏州晟成已实现净利润7299万元,远超全年业绩承诺。
 
  事实上,收购苏州晟成对京山轻机的意义远不止增厚业绩、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那么简单,而是京山轻机在深度挖掘人工智能、打造智能制造与工业自动化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研究+制造+投资”是京山轻机全方位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态圈的战略布局,通过不断的外延并购,研究端由万象科云、华中科技大的院士工作站和智能装备研究院卡位;在制造端,将深圳慧大成的机器视觉、深海奕智的智能物流和武汉璟丰的数字化喷印与控制系统应用于惠州三协的自动化生产与机器人(300024,股吧)应用、京山轻机的包装机械、苏州晟成的光伏自动化设备、英特博的康复机器人、鹰特飞的无人机生产中;在投资端:BRC基金负责美国新兴技术产业投资,提供拓展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提供资金支持,最终实现将研究团队与实体企业相结合,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态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