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我家能安装多少瓦的电站?需要多少预算?发电量是多少?”

日期:2017-11-24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2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量 太阳能百科

   经常有小伙伴在后台问全民君,“多少平米屋顶可以做光伏发电站?自家可以安装多少瓦?”“大概需要多少钱?”“国家和地方补贴多少?”
 
  看点
 
  01 多少平米屋顶可以做光伏发电?自家可以安装多少瓦?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装多大的光伏系统并不完全取决于家里用多少电,影响因素有很多。而且现在一般的居民光伏系统也不需要蓄电池,直接并入电网即可。晚上光伏不发电的时候,家里用的还得是电网的电。电网公司会给用户安装双向电表,每个月会自动结算电站发了多少电和自家用了多少电。完全不用担心家庭光伏系统发的电够不够用的问题。
 
  具体情况要结合自家的实际情况来看。
 
  看点
 
  02 装光伏电站需要多少预算?
 
  光伏电站是前期资金投入较大的产品,和其他电器不同的是,光伏发电可以源源不断创造能源,通过卖电和补贴收回成本,然后赚钱。那么自家能安装多大的系统,首要的决定性因素就是预算。也就是说,家庭或工厂可以拿出多少资金投资光伏电站。
 
  家庭光伏系统一般装机量约3KW到10KW,大概预算是3万到10万元。在现阶段每千瓦光伏电站报价约为一万元。居民可根据自家的经济实力来选择装机量,如果使用感觉较好很赚钱,可以追加投资。比如广东佛山的颜先生,年初刚安装了4KW的光伏系统,拿到供电公司的钱了,就赶紧追加了投资,将自家的系统提升为10KW。
 
  看点
 
  03 目前国家补贴是多少?
 
  国家对光伏发的每度电补贴目前还是0.42元,明年可能会下调,通过电网公司代付,地方上也有补贴。
 
  看点
 
  04 光伏电站如何维护
 
  光伏发电站平时不用怎么维护,定期擦拭光伏板就行,一次性投资长达25年的稳定收益,有稳定的现金流,每个月或者季度就能领到钱,就跟养老金一样,非常适合家里有老人的家庭和贫困人群,正因为如此,光伏发电才火遍城镇。
 
  屋顶顶楼安装光伏发电后,不仅可以节省电费,通过补贴赚钱理财,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之外,还有隔热防水的效果,更是是一种潮流时尚的生活方式。
 
  看点

  05 发电量情况
 
  以北京为例,根据气象局查询的信息,在最佳倾角的情况下,北京市全年等效日照小时数是1576小时,日均4.32小时,一般情况下12月日照最差,日均只有2.47小时,5月日照最好,日均长达6.17小时。
 
  因此,全年发电总量是5kW*80%*1576h=6304kWh,全年日均发电量为17.27kWh,12月日均发电是5kW*80%*2.47h=9.88kWh,5月日均发电为5kW*80%*6.17h=24.68kWh。
 
  不过,这里要说明的是,这个仅仅是首年的预期发电量,以后每年由于半导体的特性,光伏组件发电效率会逐年缓慢降低。发电量也会随当年日照的气候条件的变化而改变。我们一般参考10-25年当地的气象信息进行发电量的预测。
 
  看点
 
  06 用电情况
 
  对于居民光伏系统,国家的政策是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就是说自家发电自己用,用不完的卖给电网,不够电可以用电网的电。既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上网模式,就要考虑到自家的用电情况,自发自用的比例多少。
 
  由于一般家用光伏电站一般没有安装蓄电池,光伏系统和国家电网是并联关系,所以晚上光伏电站无法发电时,用的还是电网的电。
 
  因此居民在考虑安装光伏电站时,也要考虑到自家白天用电情况,如果白天用电量很大,超过了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当然是最最合算的了。那么光伏电站一般发电情况如何呢?以上海地区为例,1KW的光伏电站日发电量约3-4度。大家可以先测算下,自家白天用电情况,再决定具体安装多少千瓦的光伏电站最合适。
 
  原理上讲,自发自用的比例越高越赚钱,自家用光伏发的电越多,也就越实惠。所以,如果自家用电量较大,就可以考虑安装更大的光伏系统。
 
  看点
 
  07 光伏电站的好处有哪些?
 
  光伏发电具有优质的金融产品属性,它有25年的长期收益、有稳定的现金流、收益率较高、可控的低风险等等。当老百姓认识到光伏发电的好时候,它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综合光伏发电收益率可以达到10%,远高于银行存款,甚至很多市场上的理财产品。
 
  把屋顶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在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前提下,将剩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而且,每发一度电,国家给予0.42元补贴,省掉了电费,还增加了收入,还践行了节能、环保,可谓是一举多得。
 
  此外,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屋顶,隔热效果也十分显著,可以起到“冬暖夏凉”的效果。以夏季降温效果为例,装有光伏屋顶的室内温度可降低3度至5度不等,大大降低了室温和空调的能耗。
 
  以上就是全民君给大家分析的光伏电站的常见问题,希望大家在投资光伏电站前,能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光伏系统是一个复杂工程,也是一项可以通过计算预估出收益和现金流状况的投资。居民和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预算、可利用面积和用电情况三方面进行评估,才能实现收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