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在扬中,哪些光伏项目是免增值税的?

日期:2017-11-23    来源:中国扬中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23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企业 光伏电站 免增值税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分布式光伏给居民、企业、政府创造丰厚的收益,那你知道光伏电站也是要交增值税的吗?怎么交?扬中有哪些光伏项目免增值税的?下面介绍税务局、国网光伏税相关政策及解读,并总结不同类型的项目缴税情况。
 
  扬中大力推广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
 
  自2015年4月扬中市在江苏省县级市中率先出台“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工业厂房、公共机构、居民三大领域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以来,仅2年时间,扬中工业厂房、公共机构累计建设屋顶光伏项目已达177个,装机容量达134.6MW,位列江苏乃至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分布式光伏给居民、企业、政府创造丰厚的收益,那你知道光伏电站也是要交增值税的吗?怎么交?扬中有哪些光伏项目是免增值税的?下面介绍税务局、国网光伏税相关政策及解读,并总结不同类型的项目缴税情况。
 
  政策规定及解读
 
  1、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
 
  第一,如果要交税,交多少?
 
  首先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继续执行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通知到达前,已征的按本通知规定应予退还的增值税,可抵减纳税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或予以退还。
 
  解读:继续对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增值税优惠政策。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光伏发电项目涉及的主要税费类型仅是“即征即退50%”,并且之前“多交”的部分可以抵扣或退还。至2018年12月31日均按此统一规定执行。近期能源局新发布的“税费减负征求意见稿”有意将此规定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
 
  第二,发票开具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发票开具等有关问题的公告》,文件中指出,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
 
  按照税法规定应缴纳增值税的,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按照增值税简易计税办法计算并代征增值税税款,同时开具普通发票。
 
  按照税法规定可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的,自2013年8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可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直接开具普通发票。
 
  解读:月销售额计算应包括上网电费和补助资金。
 
  符合免税条件的由电网公司而不是发电户自己开具发票;
 
  符合小规模纳税人条件的到税务部门开具3%的增值税发票;
 
  符合一般纳税人条件的开具17%税率的增值税发票。
 
  同样遵循“即征即退50%”,以减轻发电户的办税负担,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2、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规定
 
  国家电网财〔2014〕1515号《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助资金管理有关意见的通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
 
  分布式发电余电产品的发电户以居民个人、非企业性单位居多,大部分发电户每月销售电力产品收入仅有数百到数千元,属于《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个人和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非企业性单位”。符合免税条件,因此国家电网区域绝大多数的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免税的!
 
  案例及项目收益分析
 
  1、普通户用光伏电站
 
  普通户用光伏电站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户用光伏项目,若屋顶可安装面积60平方米,可安装6KW的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最低6000度,40%上网,则月销售额=售电收入+国家补贴+扬中地方补贴=590.4元,未产生税费,即不收税。
 
  解读:经核查,国网区月销售收入2万元以下的(几乎所有居民分布式都不足月入2万),无论是上网售电收入还是补贴收入,均不收税。
 
  2、大型分布式光伏电站
 
  大型分布式光伏电站
 
  以工商业厂光伏电站为代表的项目,需不需要交税?交多少?
 
  对于企业自身投资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设备以及所产生的电力所有权都归属企业自身。电力是有形动产,将多余的电力并网销售给电站,需要缴纳增值税。
 
  解读:月销售额在2万元以上的,一般纳税人按17%增值税率交纳,小规模纳税人按3%增值税率交纳,同时即征即退50%。
 
  但是一般而言,现阶段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7年左右,结合“三免三减半”的增值税政策(环保企业前三年免交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也就是说,在前6年产生的增值税都可以用电站成本抵消(抵满6年也没回本)。所以这个时候增值税可以抵消、所得税还不会涉及——那对业主来说基本上相当于不交税。
 
  总结
 
  1、月销售额=上网电费+补助资金;
 
  2、月销售额2万元以内的,符合光伏发电免税条件,不收税(几乎所有居民分布式都不足月入2万);
 
  3、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2万元以上的,3%增值税,“即征即退50%”(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3万元以内的,不收税);
 
  4、一般纳税人月销售额2万元以上的,17%增值税,“即征即退50%”。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