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连续3年电力过剩,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明显

日期:2017-11-20    来源:光伏盒子  作者:长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2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弃风弃光 太阳能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10.5亿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165小时,同比降低199小时,为1964年以来的年度最低。
 
  其实,早在2014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就已经降到4286小时,为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
 
  下面要给大家普及一点电力行业小知识:
 
  “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是反映电力供需情况的重要指标。
 
  业内一般认为,若一地区全年的设备利用小时数高于5500小时,说明该地区用电紧张,可继续扩大发电规模,若低于4500小时,则说明该地区电力富余,一般不能再新增发电装机。
 
  全国火电的设备利用小时数低于4500,表明了整个国家的电力过剩。
 
  过去多年,“保供”是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不少人对曾经的夏季轮换限电记忆犹新。但随着我国供电能力的飞速提高,以及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增速换挡、用电需求放缓,电力的供需形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电力过剩从2014年就已存在,此后两年过剩情况愈加严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那么,问题来了!在电力过剩的大环境下,似乎会影响到如燎原之火发展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其他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真实的情况是这样么?
 
  就在一周前的1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42号),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明确的回答。(点击右侧蓝字查看原文:发改委、能源局:2020年有效解决弃光弃风弃水问题,按年度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
 
  为了节省读者们的时间,将坎德拉学院专家对政府文件的解读摘要如下:
 
  重点摘要
 
  1.国家的大政方针明确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
 
  2.国家在2020年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目标非常明确。
 
  3.正式推出配额制,而且从发电和电网两个层面分别约束,减少弃风、弃光。
 
  4.对于电力过剩提出了比较明确的解决方案,限制火电发展的规模,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腾出空间。
 
  就在不久前的11月3日,央视新闻就播出点赞光伏发电及可再生能源的内容,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我国新增电力主力。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67%,成为我国新增电力的主力,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
 
  前三季度新增风电装机970万千瓦,约一半位于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光伏发电装机增长了43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同比大增了4倍,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
 
  今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约占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的25%,其中光伏发电、风电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70%和26%。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