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宁夏2.17GW无指标的建成及在建光伏电站解决“黑户问题”,中民新能、中利、协鑫、宝丰等企业获“解套”

日期:2017-11-20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光伏项目 太阳能

  由于过去几年中光伏电站的管理模式调整以及地方管理模式粗放,导致部分省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建成(及在建)光伏电站没有指标。如安徽、山东、河南、宁夏、甘肃等地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已建成电站无法纳入国家规模管理指标中,导致电站建成后“空晒太阳”。据光伏們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于2017年11月14日下发《关于解决我区光伏存量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区尚存的217.1266万千瓦光伏项目,纳入电力外送通道配置方案。”相关电价则根据物价部门已批复的上网定价和国家发改委有关电价政策规定执行——意味着已经并网的电站将拿到并网节点时的电价、在建项目将执行新的上网电价。
 
  根据该文件显示,宁夏有1.45GW自治区备案光伏项目、440MW市县区备案的地面分布式项目以及280MW的宝丰、协鑫农垦光伏项目被纳入到外送指标方案中,这意味宁夏这批2.17GW无指标的建成(及在建)光伏电站的“户口”问题被圆满解决——此前这些电站只能拿到脱硫上网电价,而无法拿到光伏标杆上网电价。
 
  各大企业在宁夏自治区的上百兆瓦备案电站以及中利的40MW、京运通的20MW、中民新能的20MW、通威的20MW等市县区光伏存量项目都获得了指标。在宁夏扎根较深的中民新能、中利、宝丰、协鑫等企业都将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套”。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已开工的光伏电站仍未“解套”。
 
  2017年9月6日,国家能源局向宁夏发改委复函通知中写道,“原则同意你委提出的利用跨省跨区电力外送通道配置350万千瓦光伏电站的方案。其中通过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配置光伏电站200万千瓦;通过宁东至山东±6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配置光伏电站150万千瓦。”
 
  至此,宁夏的3.5GW通道指标基本使用殆尽,此前,宁夏2017年的1GW光伏指标也由这批3.5GW通道指标中分得——光伏們将持续关注这1GW指标的分配情况。而在宁夏计划后续光伏电站投资的企业也将更加谨慎。
 
  宁夏过去几年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发展,先是获得了中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称号,后是签署了《加快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最终通过多方努力将数年前积累下来的遗留问题解决了。
 
  与此同时,甘肃、安徽等其他地区建成(或在建)的无指标光伏电站问题将进一步等待解决。
 
  以下为相关文件全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