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光伏产业 托起光伏强国梦

日期:2017-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7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光伏企业 光伏动态

  辽宁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这是今年辽宁省首个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对于这家企业未来的期待,辽宁省营口市副市长尹成福毫不掩饰,“作为国内光伏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将资产运作和资本支持结合起来,东北的制造业企业将为之一振,未来将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的战略规划和长远布局。”
 
QQ截图20171117151859
 
  金辰机械公司的光伏组件自动封装流水线,先进的高自动化封装系统可以极大提高封装精度、减少人为操作导致的产品质地不良。
 
  1996年成立,挂靠在营口市站前区企业办下面的一个工贸企业,从2011年开始,经过六年的痛苦等待,经历了2次IPO(首次公开募股)暂停,现今能为世界光伏巨头提供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的产品和服务,成功登陆主板市场,金辰机械公司是怎样实现这个质的飞跃的?
 
  答案是矢志创新。
 
  跟随市场 产品求变
 
  “我希望自己的企业成为顶尖的企业,我的公司目前现在还在不断地改变和创新,为什么呢?从德国、美国的企业发展状况可以看出,只要你是单一的行业装备,也就是指‘非标自动化装备’领域,如果不注重创新和研发,增长的天花板很快就到了。可是智能自动化装备市场的潜力巨大,不能停留在目前的这个成功上。”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义升向《经济日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思路。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996年,李义升和他的伙伴,每个人投入800元,租了两台车床创业,后来设计了一款半自动的小冲床用于加工门窗模具,把全自动的优势和手动的优点兼顾了一下,在最关键的压合部分是自动的。“比起全自动的产品,这个产品自动化程度低一些,但是质量提升了,弥补了第一代的缺陷,在市场上广受青睐。”李义升说。
 
  随着市场发展,金辰机械公司遇到了困难,做小冲床全自动产品价格下降很快,迫使企业转型。“有个铝合金切割具的客户是我们第一个光伏行业客户,他们为当时中国光伏行业配套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铝边框,购买我们的机具来切割。”瞄准了市场需求,李义升用了半年多时间,带领他的团队走遍了中国所有做太阳能组件的14家工厂,从辽宁锦州,最远到云南,发现了光伏组件的尺寸没有标准化的问题,金辰机械公司的自动化设备产品可以弥补这个缺陷,确定的进军光伏组件装备市场的业务方向。
 
  迈向极致 勇攀高峰
 
  2003年,明白了市场走向的金辰机械公司开始专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现在,主要产品已包括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生产信息化软件产品、自动化生产单元、检测设备以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等,广泛应用于光伏、家具、港口等多个行业。
 
  2012年,公司成立了大连理工营口金辰工程研究中心,并加强和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高校的合作,联合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当前,金辰机械公司已拥有一支矢志创新的研发团队,并且通过和高等院校、国外先进企业及最终用户的合作实现了三个层次的研发即基础理论研究、产品新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开发,有效地保证了公司不同阶段新产品的设计质量。
 
  今年39岁的李轶军在金辰机械公司已工作整整10个年头,从入职时一名工程师做起,目前他已担任技术部副总经理。在公司的太阳能组件智能生产线样品展示区,李轶军和技术人员正在收集相关技术参数。李轶军介绍,公司研发的Q4系列太阳能组件智能生产线是目前国内首套实现光伏组件智能自动化的生产线,精度指标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好点子总是在实践中出来的,我们想节省人力,推出了‘搬运机器人和智能物料传输仓储系统项目’操作人员比上一代减少30%,场地也减少三分之一,效率却提高了,生产单板时间将缩短至25秒,拥有的成套自动化控制、机械、视觉检测、图像分析处理和信息系统软件等关键技术,已经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说到技术创新,李轶军如数家珍。
 
  金辰机械公司的技术团队正不断把产品做向极致。“比如削边机,国外的产品需要转4下,才能把玻璃四边外溢出的薄膜削掉,再装框,我们直接改进,直接将玻璃规整固定,然后四个边有四把刀同时削这个组件。寻找突破点和创新点,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之一。”李轶军深有感触地说。
 
  当前,金辰机械公司正积极布局第四代高效组件生产线技术升级、研发关节型搬运机器人和高速并联拾取机器人、背结式太阳能电池组件自动化生产线等,预计Q4系列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第一条示范生产线今年8月建成,明年底实现投产,年产能力30条,年产值5.8亿元。
 
  走出国门 扬帆全球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今年1到9月,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42GW(吉瓦)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装机15GW,同比增长了300%以上。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领域中,国内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制造业起步稍晚,但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积累,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国内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制造企业贴近市场,设备专业化、生产效率高、交货周期短、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快捷,与客户交流更便捷;二是国内企业提供的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性价比较高,平均价格比国外进口装备低,未来可以进一步发挥国内光伏企业的技术和价格优势,同时加大政策投入和资本支持。
 
  今年5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对中国光伏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中国光伏装备企业而言,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是企业发展的一大契机。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SunPower是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高效、高可靠性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和系统为一体的光伏公司,在金辰机械公司采购1条生产线,经过使用后对公司设备十分认可并准备继续合作。“SunPower公司对设备的品质要求是全球统一的,除先进性外,对设备的品质及安全规范都有着极高的要求,该公司能对我公司设备认可,标志着我公司所生产的设备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李轶军说。
 
  在一次竞标马来西亚某企业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时,由于时间要求紧,当时没有其他厂家敢接订单。金辰机械公司勇敢竞标,立即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用时32天完成了整套生产线的设计、生产任务,远低于正常65天以上的设计生产组装时间,国外客户已深刻体会到蓬勃生长的中国光伏企业具备的精湛技术、研发实力。
 
  胜者顺势而为。当前,金辰机械公司正从东北一隅走出国门,目前,金辰机械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南非、印度、土耳其、巴西、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国家,为全球80多个光伏企业累计安装36GW(吉瓦)的光伏组件自动化封装生产线。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我们将一如既往推进技术创新,让我国光伏智能装备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托起我们的‘光伏强国梦’。”李义升激动地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