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汉能先发优势已成 薄膜太阳能技术遥遥领先

日期:2017-11-17    来源:91 资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7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 薄膜太阳能技术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汉能控股集团创始人李河君是个敢做判断,并且善于判断的人。无论是汉能建造金安桥水电站,还是进军薄膜太阳能产业,进行海外收购,都被现实证明,李河君是正确的。
 
  一直以来,太阳能光伏领域都存在两条技术路线:薄膜和晶硅。但在2009年,前者并没有多大优势,因为资金和技术门槛高,行业内都不看好。李河君作为光伏行业后来者,却带领汉能选择了不被看好的薄膜太阳能。2009年,汉能高调宣布进军光伏行业,将水电站的利润全部投入薄膜发电,并一口气在全国投资建设了八个薄膜太阳能生产基地。
 
  201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光伏产业遭遇欧美的反倾销,国内多家大型光伏企业资金链断裂,唱衰产业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时候,汉能却开始了一连串的海外并购。而且,李河君瞄准的依然是薄膜核心技术。
 
  从2012年至2014年,汉能先后并购了四家拥有全球领先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生产商,分别是德国的Solibro、美国的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 Devices公司。汉能通过并购这四家公司,不断的进行技术融合创新,一举成为全球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2017年4月,汉能还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成立了“先进薄膜光伏联合实验室”。
 
  虽然在当时看,汉能押宝薄膜太阳能是一场豪赌。但如今市场对汉能当初选择的回应是:2017年中国光伏企业口碑榜第三季度榜单上,汉能集团位列榜首,口碑分值为1212分,超过后面19家光伏样本企业的口碑分值总和。
 
  李河君的当时打算带领汉能进军薄膜太阳能行业时,并非一时冲动,而是做了很详细的行业分析。李河君在做产业分析时,将汉能归入了中国第二代光伏企业,而第一代技术是晶硅太阳能电池。李河君认为:晶硅时代的中国光伏产业依赖的是资源和国际市场,但资源是有限的,国际市场是动荡的;与晶硅技术相比,薄膜技术的特点是耗能少、柔性好、弱光效应好,并且更加依赖核心技术,一旦成为先发优势者,就可以在行业内形成较为坚固的技术壁垒,也更加符合“移动能源”模式。
 
  “移动能源”是李河君基于薄膜太阳能提出的又一大战略。移动能源就是以可移动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的供应。移动能源是分布式发电进一步小型化、分散化的应用形式。
 
  如今,汉能已经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应用于帐篷、背包、衣服以及共享单车。2016年7月,汉能开启了一个移动能源战略成果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汉能一口气推出了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颠覆了新能源汽车的概念,使摆脱充电桩,实现无限续航成为可能;2017年初,汉能发布太阳能发电纸、发电包等便携式薄膜太阳能产品;2017年6月,汉能与摩拜单车合作,推出“汉能芯”共享单车;2017年9月,汉能与奥迪宣布合作,共同研发薄膜太阳能车顶及太阳能动力汽车……
 
  薄膜太阳能的未来在移动能源,不管是个人还是物联网设备,都需要移动能源的支持。汉能作为掌握核心技术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和芯片供应商,今后还可以以更加多样的方式与相关产业结合。“这将是能源利用观念的一场革命。”汉能方面表示,薄膜发电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移动3C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卫星等各种领域,能源将无处不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