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朱明: 2035年中国能源需求增量全部由清洁能源提供

日期:2017-11-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7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域资源配置 清洁低碳能源 市场机制 太阳能人物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写入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一个重大的历史贡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就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我们能源工作的长期指引和根本遵循,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经过长期酝酿和系统总结,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标注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能源领域存在结构不合理、区域资源配置不平衡、清洁低碳能源比重低、各品种能源发展不协调、体制机制有待改善等主要矛盾。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存在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尚未得到有效落实、局部地区弃水弃风弃光“三弃”问题严重、区域发展的不均衡等主要矛盾。要正确认识、善于解决这些矛盾,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国家能源局负责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以及贫困偏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既是能源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观点,如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任务。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虽然已达到一定发展规模,但对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贡献还没有充分发挥,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更大规模开发、更广泛的利用。四是牢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奋力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迈向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能源工作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能源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做好能源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发展,基本实现了规模开发利用、质量效益提升和逐步领跑世界,进入新时代,将朝着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范围更广和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三个领域的工作: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扩大规模。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实现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15%、20%的战略目标,为最终实现能源转型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坚定不移优化布局。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本地利用与跨区外送相结合,在做好“三北”、西南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的同时,加快中东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供热、供气利用,形成全面发展新格局。三是坚定不移促进绿色能源消费。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大制约,必须在体制机制、技术体系、市场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我们将健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机制,形成全社会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绿色消费方式。

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动能。一是由市场配置资源。实施竞争性资源配置方式,引入多元化市场主体,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开发成本下降,加速降低补贴强度。二是建立现代电力市场机制。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逐步实现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三是持续推进系统优化。建立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能源建设管理机制和运行协调机制,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完善电力绿色证书及交易机制,促进全国电源结构和电力流向的优化调整。

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可再生能源共享发展。一是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二是扎实推进光伏扶贫。三是建立健全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四是探索农村土地折价入股和地方政府投资补助相结合参与新能源电力开发的投资模式创新。

三、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两步走”的重大战略意义,谋划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展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确保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基础上,在2020年左右,积极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和市场化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15年”的总体安排,提前谋划制定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战略。初步设想是:

第一步,2020~2035年,积极推动市场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和技术进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取得相对于化石能源的开发成本优势。力争到2035年,我国能源需求的增量全部可由清洁能源提供,可再生能源发展进入增量替代阶段。

第二步,2035~本世纪中叶,全面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现代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进入全面存量替代的阶段。到2050年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60%,在电力消费中的比重达到80%,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力量,确保我国在此之前全面完成能源转型。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向新时代进军的号角,我们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为全面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奋勇前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