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金刚线切割快速普及,显著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日期:2017-11-16    来源:招商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刚线技术 多晶硅片 光伏电池片 光伏生产设备

  金刚线在光伏硅片切割中,较传统的砂浆切割体现出碾压式优势:金刚线切割能够数倍的提高切割速度、比较显着的减低耗硅量,且生产过程更加环保,自从近几年光伏硅片切片用的金刚线国产化以来,就体现出了极显着的优势。
 
  单晶硅片领域率先普及金刚线切片,通过细线化等改进还能继续降成本。单晶行业2014年左右率先在切片等环节成功导入金刚线切割,进而实现了成本的快速下降,目前,主要单晶企业已基本普及了金刚线切割,随着未来细线化、省线化、快切化等技术改进,单晶硅片成本还有望有所下降。
 
  多晶硅片领域的金刚线切割+ 黑硅组合正在快速推广。 过去金刚石线切割多晶硅片面临断线风险和制绒困难两大问题,近几年,主要的多晶硅企业通过金刚线+黑硅等组合技术成功解决了两大难题。目前,多晶硅行业正在规模推广金刚线切割技术,预计有望在 2018 年基本完成金刚线切割的普及,在显着降低多晶硅成本的同时,也将造成金刚线需求的集中涌现。
 
  金刚线生产企业快速扩产,预计将很快实现供需平衡。金刚线需求随着其在多晶领域的快速推广以及单晶行业的增长而高速增长,但近几年金刚线供应商均在大幅扩产,预计2018年金刚线供需将从供不应求转向供需平衡,金刚线企业将很快从总量竞赛走向品质竞争。
 
  单多晶竞争的重心可能从硅片走向电池环节。单、多晶硅片先后应用金刚线,成本都实现了比较显着的下降,预计后续单晶与多晶的竞争,可能会更多的在电池片、组件等领域展开。
 
风险提示:金刚线行业提前价格战,光伏装机量增长或不及预期,海外贸易保护政策影响全球光伏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