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光伏新技术不断涌现,性能、生产、发电多环节压低度电成本

日期:2017-11-15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5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黑硅技术 PERC 太阳能技术

  前言
 
  新技术不断应用,多年研发投入效果显现。今年以来,黑硅、PERC、金刚线切割技术,经过多年产业化发展, 渗透率逐步提高。特别是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单晶硅企业,在多年多晶硅低价冲击下,被迫不断投入研发。2017 年, 这些技术的产业化集中爆发,使得单晶产品率迎来了成本的快速下降,单多晶每瓦价差达到了新低。目前,随着金刚线技术开始在多晶硅领域渗透,多晶硅组件价格也有望进入新的下行通道。
 
  据光伏行业协会,黑硅技术、PERC、N 型电池技术成为了当前电池片企业技改的主流方向。2017 年 10 月, 晶科研发的 P 型多晶 PERC 电池转换效率达到 22.03%,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光伏组件效率提升 1%,约相当于光伏发电系统价格下降 17%。而目前市场上产品的转化效率在 18~21%之间,未来仍有持续提高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许多新技术的产业化推广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在硅片表面造成的损伤层较浅不易制绒、表面过于光滑陷光效果差(单晶硅制绒不依赖表面损伤,因此不存在该问题)。这一特点给后续制绒环节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也提高了电池片反射率不易提高转化效率。虽然目前已有 RIE(反应离子蚀刻)、 湿法黑硅、添加剂等方式,但产业化应用过程中的成本解决仍将成为各家厂商需要集中解决的问题。
 
QQ截图20171115172831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