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科普贴:太阳能光伏发电原理

日期:2017-11-15    来源:网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5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原理 光伏发电系统 太阳能技术


  特点
 
  与现有的主要发电方式相比较,光伏发电系统的特点有:工作点变化较快,这是由于光伏发电系统受光照、温度等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很大;输入侧的一次能源功率不能主动在技术范围内进行调控,只能被动跟踪当时光照条件下的最大功率点,争取实现发电系统的最大输出;光伏发电系统的输出为直流电,需要将直流电优质地逆变为工频交流才能带负荷。
 
  发电原理
 
  太阳光照在半导体p-n结上,形成新的空穴-电子对,在p-n结电场的作用下,空穴由n区流向p区,电子由p区流向n区,接通电路后就形成电流。这就是光电效应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
 
  光伏发电方式是利用光电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光-电转换的基本装置就是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由于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器件,是一个半导体光电二极管,当太阳光照到光电二极管上时,光电二极管就会把太阳的光能变成电能,产生电流。当许多个电池串联或并联起来就可以成为有比较大的输出功率的太阳能电池方阵了。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大有前途的新型电源,具有永久性、清洁性和灵活性三大优点。太阳能电池寿命长,只要太阳存在,太阳能电池就可以一次投资而长期使用;与火力发电、核能发电相比,太阳能电池不会引起环境污染。
 
  设置原理
 
  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
 
  1、 光伏发电系统需要考虑安装的环境条件以及当地的日光辐射情况;
 
  2、 考虑系统需要承受的负载总功率的大小;
 
  3、 系统应设计的输出电压的大小以及考虑使用直流还是交流;
 
  4、 系统每天需要工作的小时数;
 
  5、 如遇到没有日光照射的阴雨天气,系统需连续工作的天数;
 
  6、 系统设计,还需要了解负载的情况,电器是纯电阻性、电容性还是电感性,以及瞬间启动最大电流的流通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