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这类扶贫项目不得了,贫困户收益超500万!你还说它不靠谱吗?

日期:2017-11-15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5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扶贫产业 光伏扶贫电站 太阳能

  15个乡镇、296个村、4000户贫困户领取到收益分红共计515万元!
 
  看到这样的数字,很多人会不禁疑问,这样的好事发生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项目能惠及这么多乡镇,让那么多贫困户受益?
 
  这就要从山东临沂市说起,近日,临沂市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1-9月份,临沂公司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7858个,同比增长600%,装机容量为56.31万千瓦;完成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5930个,同比增长616%,装机容量为34.72万千瓦。其中首批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发电量已达1882万千瓦时,累计上网电费达740万元,累计国家补贴达860万元,惠及贫困户53828户。
 
  沂南作为该市的重点贫困县,其辖下的4000户贫困户作为首批光伏扶贫帮扶对象,此次共领取到收益分红515万元,细分下来每户可拿到1000多元。这1000多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微不足道,就拿刚过去的“双11”来说,笔者身边朋友单“双11”这一天,开销就超过10000元,1000元只不过是花费的一个小小的零头,但是对于贫困户来说却是一笔不菲的收益。
 
  记得沂南县贫困户说过这样一句话让笔者至今记忆犹新:过去手头紧,没钱给小孩买些小玩具,小零食,小孩只能看着别人玩,有了这样一个扶贫项目,收益稳定,有了闲钱,也可以哄哄小孩开心。
 
  当然对于很多贫困户来说,一千元不仅仅是可以哄小孩开心那么简单,更多是改善现有生活,提高原有的生活水平。在一些贫困村,留守老人只能靠种些花生、小麦、玉米,一年忙忙活活除去化肥、农药啥的也就能赚个1000多块钱。而光伏扶贫项目则不同,它不需要贫困户忙里忙外,只需用户腾出适宜的屋顶面积,按照扶贫办的要求安装光伏系统即可。有了光伏扶贫电站,相当于屋顶上长出’摇钱树’。
 
  目前,在国内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政策,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曾几何时,当光伏发电首次以光伏扶贫的身份出现的时候,很多人说其不靠谱,“花架子”,肯定走不远,结果并不是像他们预期那样。
 
  笔者一直坚持,实践、时间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现在来看光伏扶贫真的走入扶贫,贴近扶贫,切切实实帮助了那些无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的贫困户,让扶贫不再只停留于形式,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未来对于贫困户来说,脱贫致富已不再是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