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临沂4000贫困户领首笔光伏扶贫收益共计515万元

日期:2017-11-14    来源:沂蒙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14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分布式光伏 发电板 光伏动态

     “太感谢了,真没想到一下能发给俺这么多钱。”6日,临沂市沂南县依汶镇汶凤村村民米春友接过1924.56元光伏扶贫收益金,脸上乐开了花。让“阳光”变成“现钱”,当日,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光伏扶贫项目首笔收益发放完毕,沂南县15个乡镇、296个村、4000户贫困户领取到收益分红共计515万元。

光伏扶贫作为国家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加强工作统筹,做好跟踪督办,全力推进,扎实做好临沂市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和后续服务工作。我市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分布在沂水、沂南、费县、平邑、蒙阴5个县,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31.457兆瓦。其中,有18个建设地址位于偏远山区,周围电网基础薄弱,线路老化严重,接待能力不足。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积极协调争取建设资金3058万元,及时完成了18个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备案手续,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条,线路长度109.66公里,全部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有效地保证了配套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同步实施、同步投产,为临沂市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早发电、早收益,提供了坚强的电网支撑。

该公司全面排查梳理临沂市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的722个站点,建立内外部责任人、联络人机制,将并网服务责任“落实到市县、精准到个人”,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按照“应接尽接、宜并尽并、应结尽结”原则,组织精干力量加快推进,确保及时并网发电。自临沂市实施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以来,社会各界参与光伏发电的意愿极高,建设热情高涨,带动了行业的发展。仅2017年1-9月份,临沂公司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7858个,同比增长600%,装机容量为56.31万千瓦;完成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5930个,同比增长616%,装机容量为34.72万千瓦。

据统计,截至目前,临沂市首批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发电量已达1882万千瓦时,累计上网电费达740万元,累计国家补贴达860万元,惠及贫困户53828户。

“几块板子搁在那里不烧油、不喝水,晒晒太阳就能赚钱,这次结算收益给俺发了足足1000块钱,这不是让‘阳光’变‘现钱’了嘛!”7日,沂南县岸堤镇兴旺村的贫困户马炳全告诉记者,他们家被列入光伏扶贫对象,村里免费在他家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真救了他的急。

马炳全的两个女儿已经出嫁,由于上了年纪无法外出打工,他和老伴儿两人靠种地维生。“家里一共两亩四分地,种些花生、小麦、玉米,一年忙忙活活除去化肥、农药啥的也就能赚个1000多块钱。”

老马将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列入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每隔些日子就爬上屋顶查看一下,还特意制作了个擦拭发电板的工具,看见板子脏了就擦一擦。“人家电工说了,板子干净了发电多。俺家一共是20块板子,平均一天能发22度电,赶上太阳好、天长的时候最多能发30多度电,一度电就能赚1块钱,每天抬头看着屋顶的板子,俺这日子也就有了光亮。”

“光伏扶贫切合实际地帮助了村民,特别是那些无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的贫困户,真正具备了‘造血扶贫’功能,为我们村村民脱贫增收出了大力!”该村党支部书记马献才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