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2017第6期 电力安全监管月报发布

日期:2017-1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09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发电产业 电力安全事故 太阳能

  国际能源网从浙江能源监管办获悉,浙江2017年第6期电力安全监管月报发布,9月份全国电力安全事故5起。其中一起光伏事故。原文如下:

       浙江电力安全监管月报2017年第6期(总第15期)
 
  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           2017年10月31日
 
  l安全监管动态
 
  一、工作简讯
 
  二、安全文件
 
  三、电力安全监管通报
 
  l安全生产信息
 
  一、电力安全事故事件情况
 
  二、电力设备故障情况
 
  三、隐患排查及电网风险评估
 
  l参考信息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安全监管动态】
 
  一、工作简讯
 
  (一)9月1日,向国家能源局报送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阶段性总结。
 
  (二)9月5日,筹备党的十九大保电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三)9月8日,做好党的十九大保电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场督查准备工作,编制现场检查工作手册,起草现场检查通知等。
 
  (三)9月11日,听取镇海电厂搬迁建设工程有关情况,听取兰溪电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四)9月13日,部署电力行业防御台风“泰利”有关工作。
 
  (五)9月14日,参加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五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汇报会。
 
  (六)9月15日,赴国网浙江公司督查党的十九大保电工作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七)9月18日-20日,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开展十九大保电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场督查,延伸检查苍南供电公司及榆送变电所建设工程。
 
  (八)9月21日-22日,赴华润苍南电厂开展十九大保电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场督查。
 
  (九)9月25日-27日,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开展十九大保电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场督查,延伸检查玉环供电公司及古顺变电所建设工程。
 
  (十)9月28日-29日,赴华能玉环电厂开展十九大保电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场督查。
 
  二、安全文件
 
  (一)9月12日,《浙江能源监管办关于做好第18号台风泰利防御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浙监能安全〔2017〕15号)。
 
  (二)9月13日,《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大保电工作和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的通知》(浙监能便函〔2017〕193号)。
 
  (三)9月16日,《转发国家防办关于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秋汛防御工作的通知》(浙监能便函〔2017〕196号)。
 
  (四)9月22日,《关于转发安全事故信息的通知》(浙监能便函〔2017〕197号)。
 
  (五)9月27日,《关于报送2017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总结的通知》(浙监能便函〔2017〕198号)。
 
  (六)9月30日,《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国庆节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浙监能便函〔2017〕199号)
 
  三、电力安全监管通报
 
  无。
 
  【安全生产信息】
 
  一、电力安全事故事件情况
 
  9月,浙江电力行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一般及以上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未发生电力安全事件。
 
  9月25日18时收到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报告:9月25日06时05分,浙江常山雄狮光伏电站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金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国家电投集团江西水电检修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一名临时劳务人员在检查设备后违规从楼顶之间的遮雨棚通过,采光瓦碎裂,从11米高空坠落,抢救无效死亡,企业初步判断为一般人身伤亡事故,当地安监部门已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我办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报送事故有关信息,做好事故处理工作,并将事故信息及时转报国家能源局。10月17日,我办对国电投浙江分公司及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问题约谈。
 
  二、电力设备故障情况
 
  (一)特高压设备故障情况:本月发生1条次,比上月减少1条次。
 
  (二)500kV省统调输电线路故障情况:9月500kV线路共发生跳闸3条次,比上月减少3条次。
 
  (三)220kV省统调输电线路故障情况:8月220kV线路共发生跳闸13条次,比上月减少9条次。
 
  (四)省统调发电设备故障情况:8月统调机组非计划停运15台次,比上月增加11台次,其中某省调光伏电站送出故障导致停运10台次。
 
  三、隐患排查及电网风险评估
 
  (一)隐患排查
 
  至9月底,全省电力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累计查出一般安全事故隐患10099项,比7月末增加1272项;已整改9839项,整改率97.43%,比7月末提高0.33个百分点;累计落实隐患治理资金27474万元,比7月末增加了4565万元。
 
  (二)电网安全风险评估
 
  根据《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关于2017年9月浙江电网安全风险的报告》,浙江电网仍存在二级电网安全风险(可能导致较大或一般电力安全事故)4项,无其他新增一级和二级电网安全风险,风险管控控制方案与上月无变化,省电力公司继续按照管控方案落实相关风险管控措施。
 
  【参考信息】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2017年9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起数增加5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
 
  9月份,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一般电力设备事故,与上年同期持平。发生电力安全事件1起,同比起数减少1起。
 
  9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
 
  9月8日,河南省盛发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京能集团所属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机组检修期间清理锅炉原煤仓贴壁积煤时,作业人员被坍塌的积煤埋压,造成1人死亡。
 
  9月16日,中能建所属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在大唐集团所属山西昔阳西寨风电场一期项目主吊转场过程中,70吨汽车吊在卸20吨主吊配重时,汽车吊因左前方地面坍塌,枕木断裂发生侧翻,吊车操作室撞击到左侧平板车,造成汽车吊司机1人死亡。
 
  9月19日,山西省榆社县远东劳务有限公司在华能集团所属山西左权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处理4号乙皮带尾部积煤过程中,作业人员被夹在5号管状带尾部旁路倒三通挡板处,造成1人死亡。
 
  9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所属云南曲靖供电局罗平供电公司九龙供电所作业人员在拆除用户产权的220伏旧线过程中,在拉扯剪断旧线时,旧线反弹与带电的10千伏非格线马白庆支线安全距离不足,引起放电,造成1人触电死亡。
 
  9月25日,国电投所属江西水电检修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浙江分公司常山雄狮工贸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组件清洗水系统安装后检查过程中,作业人员检查完第四栋屋顶水管再去第五栋检查期间,走四栋五栋之间的遮雨棚时,遮雨棚上的有机玻璃采光瓦碎裂,从11米高处坠落至地面,造成1人死亡。
 
  电力安全事件
 
  9月2日10:00:10,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和阳江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的镍合金站1号主变变低301开关爆炸,导致220千伏登高站220千伏登镍甲线4715开关跳闸,损失负荷171.37MW,事件发生时阳江全网负荷1320.1MW,占12.98%。
 
  (注:相关统计数据及信息主要来源为: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信息、省电力公司故障周报、省电力公司电网安全风险月度报告、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月度报告。)
 
  报: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
 
  发:各有关电力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