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想租别人屋顶安装光伏,先搞清楚这7点更安心

日期:2017-11-07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07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屋顶 太阳能百科

  根据《城乡规划法》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建筑、房屋、构筑物,属于违章建筑,县级以上城乡规划部门,有权要求限期拆除,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并处罚款。
 
  所以在租赁屋顶时,需确认屋顶具有建设规划许可证、竣工验收证明、消防验收证明、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明,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情况。
 
  2 仔细审阅合同,投入收益,谨防诈骗团伙
 
  建设光伏电站费用为8-10元/瓦,一座5kW电站费用在4-5万,建设费用谁来承担要明确,谨防诈骗。浙江衢州市曾经出现一案例,某公司承租某业主的屋顶建光伏电站,但银行贷款却是业主来办。
 
  3 屋顶防水问题
 
  在屋顶建设光伏电站不规范的施工可能会破坏屋顶防水层,所以要与租赁建设光伏电站方沟通好如何做好房屋防水,最好能在合约中做相关协定,防止日后出现扯皮现象。
 
  4 日常运维与收益划分
 
  光伏电站需要日常运维,定期检修,要明确谁来运维,费用谁来承担。光伏电站收益分为:补贴收益、省下来的电费和卖电收益,收益如何划分要明确。
 
  5 屋顶租赁合同签署前,房屋未被抵押、查封
 
  如何规避风险:
 
  建议承租方在签订屋顶租赁协议前,前往当地的不动产登记部门对出租方提供房屋、土地的产权进行调查,了解房屋、土地上是否存在抵押权。
 
  在屋顶租赁协议或能源管理协议中增加因抵押权人实行抵押权的特别赔偿条款,或者与抵押权人约定在其行使抵押权后继续维持租赁合同效力。
 
  一旦发生“拍卖”、“查封”等意外,下述2种情况,屋顶租赁人可以证明房屋租赁协议签署在房屋产权变动之前,可以“买卖不破租赁”为由,要求新产权所有者继续履行租赁合同。

  6 合同期限是否有效
 
  就屋顶租赁协议而言,属于我国《合同法》规定的租赁合同,根据《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如何规避风险:
 
  分布式光伏项目一般项目为25年,建议在合同中约定租赁期限为20年,同时约定协议到期之后,双方对该协议以补充协议形式续签5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