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中国企业十年成就多晶硅自主,未来五年再迎黄金期

日期:2017-11-07    来源:能源麦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07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多晶硅 光伏产业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在历经了2017年1~4月的全球多晶硅现货价下跌过程之后,最近半年来,该产品售价从110元/公斤的低位急速上涨,向150元/公斤的数字步步逼近,对这一现象背后原因的讨论也不绝于耳。与其他原材料并无二致的是,多晶硅显然会随着市场大范围的需求、政策快速更替以及产能的扩张等进行适度调整,预期第四季度开始回落,涨跌也实属正常。
 
  但是,如果从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和历史进程方向观察,多晶硅已跨越了部分原材料产品的售卖怪圈,由过去海外垄断的特殊时期,走向了更符合摩尔定律的中国制造,这是行业的最大幸事。
 
  近日,世界级的多晶硅生产商保利协鑫(3800.HK)副总裁受邀参加《美中新能源材料创新创业合作论坛》,其间他代表中国有色金属硅业协会所做的《中国多晶硅产业发展报告》引发了哥伦比亚大学会场内学界和企业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发言完毕时掌声雷动。在吕锦标看来,极致管理、高端技术和快速降本“三箭齐发”,加之各方激励政策赋能,中国多晶硅企业已从只能提供0.5%全球产量的小作坊,转向为世界70%以上光伏组件供货的一个个巨擘,它们在这片热土上蓬勃而起。而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行业也会进入下一个五年黄金期,增长的质量将超过前五年(2012-2017)。
 
  《中国多晶硅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光伏产业是从2005年开启的,历经12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和生产地。在12年中,2009年的国发38号文将多晶硅归入了产能过剩行业,做了“高耗能和高污染”产业严格限制,市场备受打击。而2013年时,国发24号文再次提出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加之“双反”等政策的出现,让具备投产条件的技改工程和新建工程得以重见天日,多晶硅在产企业也恢复至16家。2016年,国发892号文件又将多晶硅从产能过剩的产业名单中剔除,上下游市场振奋不已。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