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如何轻松估算家里光伏电站的安装容量?

日期:2017-11-03    来源:光伏先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03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户用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我家到底能装多大容量的光伏电站?
 
  这个简单的问题与变压器的容量,邻居家是不是安了光伏电站,发电上网方式,你家屋顶情况以及你有多少钱都密切相关。今天光伏先生(bossread)就跟大伙详细聊聊,决定你家光伏电站大小的因素。
 
  变压器容量和上网方式
 
  影响你家光伏电站大小的第一个因素就是,你家所在上一级变压器的容量。国家电网有一个规定,那就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容量不能超过所在上一级变压器容量的25%。很多人要问,为什么是25%?30%行不行?单纯从技术上讲,30%也是可以的。但是电网规定是25%,那么就只能遵守,这就是规定,超过了就不再受理。
 
  假设你家所在变压器容量为400kva,按照规定,你们家可以安装光伏电站的最大容量为50kw。这是全额上网的情况(所发电量全部送至电网卖掉)。
 
  如果你家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就比较复杂了。如果你家可以全部消纳所发电量,理论上没有安装容量限制。现实中,这种理想状况极少出现。安装容量的上限就取决于,自用之外的“余电”的多少。显然这个余电是个动态数值,不同时间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自由量裁权就在各地电网具体执行者手里。这个权利是很大的。
 
  邻居家是不是安装光伏电站
 
  除了你家所在变压器容量外,还有就是你邻居的光伏电站也会影响你家光伏电站的容量。准确的说,是与你使用同一变压器的邻居。因为,变压器25%的可安装容量,不是某一家独享的,而是同一变压器下所有用户共享的。
 
  举例说明:你家所在电压器容量为400kva,那么此变压器下只能安装50kw光伏电站。隔壁老王已经先你安了20kw光伏电站,那么你家最多能安装50-20=30kw光伏电站。如果你家安装了30kw电站,那么使用同一变压器的其他邻居就不能再安装光伏电站。所以,这是一项先下手为强的买卖。下手晚了,就没有机会了。
 
  无遮挡屋顶面积
 
  如果你很幸运,变压器容量足够,邻居也没有占用。那么,限制你家安装容量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你的安装场地,准确地说是无遮挡屋顶的有效面积。所谓有效面积,就是可以承载光伏电站重量,并且没有遮挡的屋顶。按照笼统的计算,每千瓦电站需要10平方米屋顶面积。当然,实际情况会比较复杂,这个计算方式仅供参考。据光伏先生一线安装经验,每千瓦的光伏电站,需要面积在6-15平方。
 
  如果你家有200平方的屋顶面积,可安装光伏电站容量在13-33kw区间。具体数量,只能现场勘察之后才能确定。
 
  你的资金实力
 
  最后一个决定你家电站容量的因素就是你有多少钱?或者说你准备花多少钱来光伏电站。光伏电站的好处就是,可大可小。只要超过3kw就可以并网。如果你只有1.5万元,可以安装一个3kw的电站。如果你有150万元,可以安装300kw的电站。(各地市场价格差异巨大,文章举例选取基本成本来核算。)你有多少钱决定你能安装多大电站。
 
  以上四个原因基本是决定你家电站安装容量的主要因素。最终你家电站安装容量是由四个因素共同决定,准确地说,是四个因素中安装容量最小的值决定的。
 
  最后用一个实例来表述。
 
  假设你家情况为:变压器:400kva;邻居已装30kw;有效场地:100平方;资金数额:10万元。
 
  按照变压器容量算,可以安装50kw,考虑到邻居已装30kw,你家最多可安装20kw;
 
  按照面积来算,100平方面积,只能安装10kw;
 
  按照10万元资金来算,按5元/瓦来算,最多可以安装20kw。
 
  最终,你家可以安装光伏电站的容量只能是10k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