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领跑者基地到底是如何验收的?——详解大同领跑者基地验收二三事

日期:2017-11-03    来源:光伏們  作者:臧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03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电池组件 光伏市场 光伏领跑者基地 太阳能政策

  630抢装结束后,我国光伏市场迎来今年第二波抢装潮——即大部分领跑者基地需要在930具备并网条件。而第二批领跑者项目,从规则到模式,大部分基地都是依照大同模式来制定的,目前项目推进中若干问题的暴露也说明了“依葫芦画瓢”的照搬模式往往容易忽略很多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建设。
 
  技术标准的规范、光伏电站的建设模式等是领跑者基地最基础的部分,但不可忽视的是电站从开工建设到完工验收,这其中环环相扣,合格高效的领跑者基地缺一不可。
 
  验收:领跑者项目中的终极一环
 
  2017年5月,我国第一个领跑者基地——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完成验收,根据2017年光伏领跑者基地评优办法,在一期验收合格之后,各市县才有资格参与二期光伏领跑者基地的申报。所以,对于有计划申报二期领跑者项目的基地来说,一期的验收工作尤为重要。
 
  众所周知,光伏领跑者基地最基础的标准要求是三部委于2015年下发的《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中对于组件、系统效率以及逆变器的技术标准。
 
  ——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16.5%和17%,光伏组件衰减满足1 年内不高于2.5% 和3%,之后每年衰减率小于0.7%;光伏组件在低辐照(200W/m2) 情况下折合成高辐照度(1000W/m2)效率不低于97%。
 
  ——基地光伏电站首年系统效率不低于81%。当年太阳总辐射量不低于5464MJ/m2时,100MWp容量光伏电站第一年发电量(关口上网电量)不少于15000万kWh,太阳能辐射量及电站装机容量不同时,按比例类推。
 
  ——逆变器的最高转换效率不低于99%;逆变器的中国效率不低于98.1%;集中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480V。组串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200V;逆变器的最高输入电压不低于1000V。
 
  针对组件、逆变器等光伏电站的关键设备的验收,一方面投资商会优先选用具备领跑者认证标准的产品,以保证满足领跑者的产品验收要求;另一方面在光伏电站完成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会组织开展针对领跑者基地各项目承诺满足的先进技术指标的验收工作,由此确保打造真正的“领跑者”基地。
 
  实际上,光伏领跑者基地的验收并不是单纯的产品效率的检测,大同领跑者基地于2016年6月底并网后,国家能源局多次召开验收方案讨论会,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相关领导重点提出复合性验收原则:实验室认证与现场验收结合;短期测试与长期监测结合;确保设备领先、电站领先、基地领先;确保基地当下领跑、长期领跑。
 
  复合性验收原则下,如何打造持续领跑基地?
 
  日前,在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与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提高主要光伏产品技术指标并加强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将领跑者光伏组件的准入门槛提高至“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17%和17.8%,多晶组件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5%,后续年内衰减不高于0.7%;单晶组件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3%,后续年内衰减不高于0.7%”。
 
  从设备到系统,从短期测试到长期效果,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复合性验收原则,光伏电站作为一个完整的电力系统,需要从多维度进行验收。
 
  根据国家能源局制定光伏领跑者验收内容,包括项目验收、实证监测以及并网验收。其中,项目验收是由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组织,针对领跑者基地各项目承诺满足的先进技术指标开展验收;实证监测是由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组织,依托信息中心和实证平台,对领跑者项目承诺的指标进行长期实证监测;并网验收是当地电网公司组织,针对电站并网性能开展并网验收,进行现场测试并提交电站模型,获取并网认证证书。
 
  其中,实证监测环节依托中国电力科学院国家太阳能中心以及水电总院设立的信息中心和实证平台进行,即《通知》中关于“衰减率”的验收需要借助领跑者光伏电站长期监管数据的平台——中国电力科学院国家太阳能中心主导建设的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先进技术实证站。
 
  该实证平台分为光伏气象信息测试装置、光伏组件实证测试区、光伏逆变器实证测试区、光伏电站发电量监控系统四部分监测内容,其收集的结果直接作为领跑者基地组件衰减率与系统效率验收的数据参考。
 
  据介绍,光伏气象信息测试装置可测试不同倾角下光伏组件表面辐照度、环境温度、风速风向以及紫外、红外辐照,为光伏组件以及逆变器的PR效率、系统效率、衰减率与环境因素的相关性提供气象数据支持;光伏组件实证测试区则覆盖了大同领跑者基地内所有型号的组件,并分4种不同角度安装,逆变器实测区通过光伏计量柜监控各类逆变器交直流发电量,同时结合气象装置,实现不同型号组串式光伏逆变器效率对比,准确评价光伏逆变器运行性能。
 
  2017年2月,大同领跑者基地召开验收启动会,国家能源局领导强调:“验收的关键是先进指标能否达到, 必须用长期的实证数据证明企业产品达标与否; 同时后续领跑者基地应建立先进技术、先进目标的管理与验收机制;最终,验收结果要在后续基地评审中得到体现,评分高的要在后续评审中优先采用。”
 
  除了大同领跑者基地之外,第二批领跑者基地中进度较快的山西芮城基地也已被批准建设该实证平台,为领跑者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运行提供实时监测数据。据光伏們了解,山西芮城在芮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进速度在第二批领跑者基地中稳居前列,而实证平台的建设也有利于领跑者项目后续的顺利运行。
 
  由此,验收在光伏领跑者基地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实证基地的建设将为各领跑者基地的后续验收提供最权威的数据,助力打造合格高效的领跑者基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