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市场延续高增长态势 技术创新成产业源动力

日期:2017-11-01    来源:能源管理与节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01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技术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重要供应方式,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以来快速发展。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透露将增强光伏产业创新能力,统筹利用多种资源渠道,持续支持光伏企业开展关键工艺技术创新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快智能制造改造升级。
 
  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正深入人心。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绿色发展方面。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光伏产业潜力巨大。而技术创新则是光伏企业生存和未来发展的基石。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6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由3.38亿千瓦增至6.04亿千瓦,年均增长12.33%。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更是达到了64.1%,为我国能源电力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化转型提供了强大助力。同时,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新增50%,其中中国贡献过半。未来5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无可争辩的领导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可再生能源来说,绿色技术创新是所有企业发展的根基,在光伏行业,更是如此。
 
  据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庄英宏透露,A股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近年来在技术革新、降本增效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最新推出的高效半片组件在发电功率上实现了重大突破,72片多晶半片组件量产功率最高达340W到345W。“我们在结构设计上对组件长度略作增加,宽度则保持不变。在组件背面,我们通过分体式接线盒设计有效地降低了内部电力损耗,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散热性。”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同样也深谙技术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2015年,我们成为首批获得光伏领跑者认证的企业。近两年来,针对效率、衰减、输出、质量等困扰行业长期发展的痛点,公司不断布局产品技术研发,在高效多晶、PERC单晶和超高效异质结三大尖端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高效技术的滚动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期。光伏发电因其绿色、清洁、可持续等特点已成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破解发展与保护对立难题的重要措施。
 
  “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社会生活中各个领域的矛盾也逐渐从‘不够用’转变到‘不够好’,矛盾在升级,经济与消费更是早已升级。在此背景下,以投资属性为第一属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则成为了终端投资者的明智之选。”苏美达能源市场部总监袁全说。
 
  对于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庄英宏认为,未来5年,中国乃至全球的光伏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同时,随着政策补贴的逐步下滑,国内市场的竞争也将越发激烈,各大光伏企业也将继续从产品技术创新研发端“开源节流”,届时业内将涌现出一大批高效的新产品。
 
  “我们未来5年将继续秉承产品与服务优先的原则,以客户体验出发,持续完善现有半片组件技术,实现产品技术的不断革新升级。同时,也将立足现有市场,继续发掘国内潜在新客户,并着手布局海外新兴市场。”庄英宏表示。
 
  面对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杨立友表示:“从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对环境问题及经济、能源转型问题的高度重视。晋能集团作为大型国有综合能源企业,将主动承担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担。我们在短短4年间,已成为集团开展清洁能源业务、实现企业转型的重要推手。我们也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战略,致力研发优质高效的光伏组件,以促进光伏平价上网为己任,提高光伏发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让光伏发电照亮国家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之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