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发电系统有光污染吗?光伏电站有辐射吗?

日期:2017-11-01    来源:越灿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01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光伏百科 太阳能百科

  有人说屋顶安装个光伏发电系统有光污染!这是真的吗?
 
  什么是光污染?
 
  光污染是继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等污染之后的一种新的环境污染源,主要包括白亮污染、人工白昼污染和彩光污染。光污染正在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见的光污染的状况多为由镜面建筑反光所导致的行人和司机的眩晕感,以及夜晚不合理灯光给人体造成的不适感。
 
  什么是炫光?
 
  眩光是指视野中由于不适宜亮度分布,或在空间或时间上存在极端的亮度对比,以致引起视觉不舒适和降低物体可见度的视觉条件。眩光可分为直接眩光和反射眩光两大类,反射眩光与目标物体的反射率直接相关。
 
  太阳能光伏组件反射率与常见地表物体反射率对比
 
  太阳能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过程中进行光电转换的核心设备,为提高转换效率,阳光能源组件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面层玻璃盖板表面一般经过绒面处理和镀减反射膜,晶硅表面均进行织构化处理和镀减反射膜,已达到增加玻璃盖板的透射率和多晶硅对光能的吸引率。目前的面层钢化盖板玻璃均应满足JC/T217****13《太阳能光伏组件减反射膜玻璃》的技术要求。
 
  绒面的意思是这种玻璃为了减少阳光的反射,在其表面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进行减反射处理,使玻璃表面成了绒状,从而增加了光线的入射量,进一步减少反射量,使得玻璃表面对太阳直射光线的总反射量小于10%,与普通玻璃不同的是,因绒面的存在,该部分反射光呈漫反射状。
 
 
  如上图所示,阳光能源光伏组件表面均为处理过的钢化玻璃表面而不是镜面的,只会有轻微的漫反射,并没有光污染。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吸收太阳光,不会有直接的反射光。
 
  光伏电站在机场的应用
 
  国内已建成投运的上海虹桥机场(京沪高铁虹桥枢纽站)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具有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依据《空间用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总规范》(GJB1431-92)和《卫星热控涂层试验方法》(GJB2502-95),对多晶硅太阳能组件进行了镜面反射和漫反射检测,同时对蓝色彩钢板、蓝色幕墙玻璃进行了同种检测作为对比。
 
  由图积分球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较宽人眼可见光312nm-1050nm范围内,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射率最大值在380nm处,大小为8.9%,低于幕墙玻璃和彩钢板。阳光能源由图镜面反射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较宽人眼可见光312nm--1050nm范围内,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射率最大值在392nm处,大小为4.5%,低于幕墙玻璃的反射值。
 
  结论:光伏发电系统是没有光污染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