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板下长水稻 水稻田里养鱼蟹 协鑫集团积极探索土地综合开发新模式

日期:2017-10-26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26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农业 协鑫新能源 太阳能要闻

      10月25日下午,在江苏省阜宁县东沟镇北堆村,协鑫集团阜宁现代光伏农业产业示范园的水稻田里,养殖户朱国贵喜滋滋地捕捞鲫鱼和螃蟹。经江苏省海洋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朝晖和盐城市、阜宁县的水产专家评估,稻鱼蟹共生农业亩均收获鱼类50公斤、蟹25公斤。张朝辉主任告诉在场的记者: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的这种土地综合开发新模式,至少在江苏省属于首创,据有十分重要的破冰意义,如果条件具备的光伏电站全来推广水稻种植、稻田水产混养,不仅节地收益显著,其生态效益更可观。


 

      截止2017年6月,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拥有光伏电站容量达5079MW、位列全国第二。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张耀邦现场介绍:公司一贯注重土地的综合开发,因地制宜在光伏电站开发了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尽量让一地多产、一光多用,目前128座光伏电站中,已经有52座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利用,其中农光类项目36个、渔光类15个、牧光类1个,仅油用牡丹就种植实际面积2000亩,最大的渔光互补项目水面达2800亩。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朝晖表示,协鑫新能源的光伏稻田水产养殖为粮食主产区发展“光伏+”现代农业提供了良好的示范,这是光伏科技与农业科技融合催生的能量利用新能模,实现了“电力、粮食、渔业”的三重产出。未来,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将和协鑫新能源共同就光伏稻田水产养殖形成可复制的标准和规范,使其更好的向其他地区推广。
 

 
      去年,他们在阜宁现代光伏农业产业示范园试种了水稻,亩产达到591公斤。今年,他们在20亩水稻田里开始了鱼和蟹的混养试验,现在不仅鱼、蟹亩产分别达到50公斤和25公斤,水稻产量估计在400公斤左右。还有这20亩地上的光伏发电量,全年可达92万度电。既实现了发电、种植和养殖的一地三用、一光三照,更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回到流转土地上务工。
 
      通常情况下,太阳能发电站的光伏板距地面仅有0.5米,大多数地面处于闲置状态,即使土壤条件允许,也只能长一些喜阴的矮杆旱田农作物,效益不高。考虑到光伏发电和农业生产在土地利用上的兼容与互补,实现一地多用、一光多享,最大限度地提高东沟太阳能发电站的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协鑫新能源公司江苏分公司陈道广说,他们在项目设计阶段,就专门设计出一款高支架,使光伏板距地面高达2.8米,比常规施工多投入600多万元。支架的升高,不仅为水稻种植腾出了空间,还让插秧机大显身手,就连高达2.7米的收割机也通行无阻。为增加作物的光照面积,该公司将常规的5米立柱桁架跨度加宽到7米,并因地制宜地研发出96片、单块415瓦的超大组件,比正常组件多出24片,以保证跨度变宽后发电能力不降低。在此基础上,协鑫新能源公司还采用自主研发、领先国内的平单轴跟踪技术,集光控、时控、GPS"三位一体",对阳光进行智能跟踪,实现阳光直射的最大化。同时,还在光伏板上安装机器人清扫应用端,对光伏板定期清扫,不仅省时省力省工,还省出了人工清扫通道的占地。
 
      去年参加水稻测产的江苏省农委水稻专家杨洪建博士对协鑫阜宁光伏水稻优质高产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高支架抬高光伏板,宽跨度合理安装单板组件,使用机器人清扫技术,既使阳光对农作物的影响减少到最低,又充分利用土地,实现农业种植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组合,大大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使用率和产出率,让一块土地带来两份收入,值得推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