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央企3总经理进入十九届候补委员名单(附十九大电力之声)

日期:2017-10-25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许一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25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企业 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 太阳能

  10月24日,新华社正式公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其中,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戴厚良入选中央候补委员。
 
微信图片_20171025085943
 
  下附三位候补委员履历:
 
寇伟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027
 
  1961年(辛丑年)10月出生,云南剑川人,中共党员,白族,毕业于云南工学院热能动力专业,后获华中科技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3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云南省阳宗海发电厂车间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安监处副处长、处长,云南省漫湾发电厂厂长、党委书记,云南省电力工业局 (公司)副局长(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6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2017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
 
戴厚良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031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
 
  1997年12月起任扬子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
 
  1998年4月起任扬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02年7月起任扬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扬子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2003年12月起任扬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扬子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4年12月兼任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5年9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
 
  2005年11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06年5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2008年6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2016年5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2016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钱智民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034
 
  1960年11月出生,江苏宜兴人,汉族,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85年5月到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团委副书记、工程部办公室副主任、欧洲综合队施工和调试经理助理、秘书部公关处处长。
 
  1994年11月,任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副主任。
 
  1995年10月到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工作,历任筹建办公室副主任,工程部副经理、经理,副总经理。
 
  2002年1月起,历任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0年4月至2012年5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12年5月11日至今,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相关阅读
 
  聚焦 | 一起来听听十九大上的电力之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议程的第六天,来自于各电力企业的党代表各抒己见,结合自身所在企业、所处岗位,畅谈了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让我们来听一听十九大上的电力之声吧!
 
  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040
 
  京津等地率先建成“无煤区”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国家电网今冬将在北方地区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在北京平原地区、天津武清区等地率先建成“无煤区”。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正在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发展,实施电能替代。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居民‘煤改电’已累计完成175万户、5763个村改造任务。
 
  王抒祥(国家电网副总经济师、国网西南分部主任)
 
  加快西南水电开发
 
  西南地区有丰富的水电,也有丰富的光伏和风电能源,但目前西南地区清洁能源的消纳形势还比较严峻。清洁能源发展要有科学地规划,比如西藏地区的光伏、水电能不能通过扶贫的方式、援藏的方式消纳?我希望加大清洁能源的发展,加快西南水电的开发,同时,要建立清洁能源的消纳机制,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通过清洁能源的消纳机制体制的完善来实现,清洁能源开发出来以后能够输得出,用得上,为我们国家的“蓝天保卫战”作出一份贡献。
 
  李明(国网甘肃电力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通过配额制促进新能源消
 
  甘肃这些年来在新能源建设和发展上取得了突出成绩,给国家做出了示范和贡献。新能源消纳方面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强省内的用电需求,加强电网调度,积极争取电量外送,现在指标得到很大改善。
 
  总书记指出我们目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未来西部应该得到更多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持,希望新能源也能依靠国家政策,更多地外送到发达地区。希望能搞配额制,希望发达地区有责任有义务消纳新能源,确保新能源外送得到保障。
 
  光伏扶贫将会改善扶贫的质量和效果。我们的工作是在并网,在电网投资、新能源消纳上给予支持。
 
  张黎明(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检修一班班长)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050
 
  构建高效、绿色、可持续的能源互联网
 
  我国能源分布不均匀,西北部清洁高效的能源消纳困难,东南部又要依靠化石能源来支撑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要解决此问题就需要构建高效、绿色、可持续的能源互联网。
 
  我认为,特高压建设对服务民生与环境治理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结合十九大报告,我希望加快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的突破,将能源互联网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已经建成多条特高压线路,来解决我国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以天津电力为例,天津清洁能源在2016年之前占比只有3%左右。特高压在天津落地后,消纳的外来清洁电力已占到天津用电的30%左右。
 
  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  宿州供电公司   许启金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线、带电作业,曾经连续四天在零下好几度爬上四十多米的铁塔,就是为了把电线擦干净,保证安全运行。我还喜欢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我的工作室获得43项国家专利。有人说我是线路医生,也有人说我是高压线上的舞者,还有人说我是阳台上的发明家。在我看来,线路就是我的人生舞台,线路就是我的精神寄托,春夏秋冬、寒来暑往,2100公里线路上的往来穿梭就是我的线路人生。
 
  南方电网公司 

       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曹志安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054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要坚持不懈抓党建,推进“伟大工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队伍。坚持不懈抓发展,科学建设电网,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同时,坚持不懈抓服务,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不懈抓改革,深化电力和国企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电网企业。坚持不懈走出去,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华能集团  
 
  北京热电厂 刘宗富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058
 
  长期以来北京热电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不断加大投入,进行清洁改造,实施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建设成为一个清洁、高效、环保的绿色电厂,与大家一起共同守护着北京的蓝天。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陈飞虎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101
 
  停缓建火电项目11个1034万千瓦
 
  五年来,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从规模思维转向价值思维,从求大求快转向质量效益,加快调结构转方式,资产质量明显改善,经济效益稳定增长。
 
  集团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逐步解决,煤化工产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下实现特别战略重组和封闭运行,安全、稳产情况大幅好转,今年减亏34.3%,债务重组和债转股积极推进。去产能工作深入推进,关闭小矿井产能300万吨,停缓建火电项目11个1034万千瓦。
 
  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央企使命,履行责任担当,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壮大国有经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我们要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升质量和效益。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集团改革发展实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实现更高质量效益更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国家电投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孟振平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105
 
  成功实现中央企业重组“1+1>2”
 
  现在看来的确收到了非常好的改革成效,重组的红利也正在加快释放。当时我们的做法是,首先明确新公司的战略定位,再做好顶层设计。针对面临的难题,我们做好了一套改革方案认真落实,现在来看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成效,重组后对重新塑造核心竞争能力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电投当前发电的装机容量是1.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到了44%,到2020年力争达到50%,突出清洁发展。
 
  通过重组,企业的经济效益不论是和过去比较,还是和业内的兄弟企业对标,都有着明显的、长足的新提升和新进步。我确实也感到,过去的优势做的更大、更强,过去的短板通过重组补起来了。
 
  神华集团公司 

       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  凌文
 
  微信图片_20171025090111
 
  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合并后,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当量)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都占全国总产量的15%。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和清洁供应是未来集团的首要任务。对国家来说,这是产业战略性重组的重要步骤,在企业内部,两家企业的党组、董事会都是全票通过。
 
  做为综合能源集团,神华积极推进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实际上在2016年国家没有出台政策以前,神华已经在去产能,主动减产了9300万吨。国家出台了去产能政策以后,我们又坚决按照国家的政策来减产,特别是2016年又去产能能787万吨,是全国第一家完成去产能任务的煤炭企业。2016年我们实际产量4.2亿吨,今年计划4.1亿吨。其次是在去产能的过程当中,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依法合规组织先进产能来保障供应,提高供应的质量。应该说,在去产能方面,神华是走在前面的。
 
  在火电领域,国家今年淘汰、停建和缓建的项目有是9000万千瓦,现在分布到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我们将会坚决按照国务院的指示来完成去产能的任务。
 
  重组整合后,新公司将形成8大产业板块,煤炭、常规能源发电、西能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格局,努力打造煤电化运的一体化运作、产运销一体化经营、产融深度融合的全球领先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8大产业板块中,煤炭和电力是基础,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将围绕煤炭和电力,发挥产业保障和支撑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