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电站拆迁会有赔偿吗?趁拆迁在即抢装光伏电站可行吗?

日期:2017-10-24    来源:光伏新闻  作者:铁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24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拆迁 分布式光伏电站 光伏上网电价 光伏投资项目 太阳能百科

  一男子家穷,带过很多女孩回家,都因买不起房子,离他而去。他痛定思痛总结经验,买了桶红漆,在自家的墙上刷个大大的"拆"字,很快就结婚了。5年过去了,他媳妇搂着4岁的孩子,依旧坐在那破房子门口,一边哭一边骂:光知道拆迁了,也没问个日期……
 
  上述是个笑话博大家一笑,但是“拆二代”已经一跃成为土豪专用名词,拆迁后坐等拆迁款及安置房,在这个“不动产当道”的时代,“土大款”异常抢手!而光伏发电设备这时候被瞄上,成了索要额外拆迁款的砝码,应个“不忘初心”的景儿,安装光伏初衷已变,那么是否还能“得始终”?
 
  案例缘起
 
  近日在河南某地,徐先生安装了家用光伏发电系统之后,霎时间成立村里的“明星”,村里很多人闻声赶来,纷纷咨询:“靠不靠谱呀”,“发电量怎么样啊”,“安装会不会压坏屋顶啊”等等一系类问题,这时候徐先生却跟大家说不要装,这样不好那样不对,自己很后悔之类的,但是自己却很关注发电量,抽空儿还到屋顶上清理下光伏组件,村里人也很是费解。后来一来二往跟小编坦言道:“不想让村里其他人安装,我们村儿在新农村建设拆迁的范围内,我指着这光伏多要点儿钱呢,万一大家都装了,人家不认了,都不给钱了怎么办,我才那么说的”……
 
  此时徐先生家里的光伏如果会讲话,一定大哭冤枉了,自己兢兢业业发电挣补贴收益,被否认,而且只是作为一个拆迁额外砝码存在,伤心欲绝……
 
  但是从中我们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拆迁了,我们的光伏设备怎么办,购买光伏设备的钱谁来赔偿,二十年的收益补贴谁来弥补?趁拆迁“讹诈”拆迁款究竟可不可行?
 
  要拆迁了,我的光伏屋顶发电站怎么办?
 
  首先我们来解决第一个问题,既然为额外拆迁款而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大有人在,说明拆迁后针对光伏这块确实有相应的赔偿,但是这并不是以装光伏作为“讹诈”额外补偿的理由。目前国家关于光伏发电系统拆迁与补偿事宜还在完善中,因为光伏的发展还处于基础发展阶段,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健全,国家并未专门出台针对光伏发电系统拆迁与补偿的具体政策,各地市也未有相关的参考依据。查询到网上的一些信息,供大家参考:
 
  政策依据:
 
  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2011)第590号)。
 
  其中,第十七条规定: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对被征收人给予的补偿包括:
 
  (一)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
 
  (二)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
 
  (三)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光伏电站因拆迁停产,造成未来发电收益损损失)
 
  根据此条例,光伏发电系统拆迁应当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补偿,补偿金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等三方面的补偿。所以,如果要拆迁,光伏用户可以得到两部分补偿:一个是光伏系统本身价值的补偿,另一个则是光伏未来几年发电总收入的补偿。
 
  如果家里装了光伏系统又面临拆迁,则应补偿业主:光伏电站未来几年发电总收入。
 
  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安装,不必担心拆迁没有补偿,但是不是以补偿为目的去安装家用光伏发电系统,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光伏发电的发展,市场发展潜力一片大好,除了节能环保这自身的优势外,国家还给予政策支持,针对用户给予度电补贴0.42元(含税)持续20年,还会把用户多余的电量予以当地脱硫煤标杆电价回收,在政策支持下,回本周期大大缩短,是我们不容错过的“阳光投资”项目。
 
QQ截图20171024163309
 
  抱着拆迁再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究竟可行不可行?
 
  因有部分人抱着“骗取额外补偿”的目的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所以有经销商就迎合这部分安装户的需求,赶时效,把廉价低质、没有国家权威机构颁发认证的设备应用在这些项目中,不和规范的电站、认证不齐全的设备供电部门是不允许接入电网,加上补偿细则各地不一,最终损失的还是用户本身。
 
  但是上有政策:保定高新区内的5个村庄确定要拆迁,部分村民为获得拆迁补偿费用,申请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保定市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已下发了《关于停止受理我区部分村庄申请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函》([2017]高区51号),停止受理5个村庄的分布式光伏系统申请。
 
  所以,如果有想安装光伏电站的朋友发现哪一家服务商大肆宣传光伏电站的拆迁补偿好处并以此忽悠老百姓来安装,就一定要多个心眼儿,尽量不要选择这样的服务商,免得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光伏发电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儿,莫因我们的“小私心”让这红利变了味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