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三大技术风险

日期:2017-10-24    来源:江西江能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24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市场 分布式电站

  一个成功的光伏电站项目,能够让项目的所有参与方得利,包括业主、投资方、EPC、及组件、零部件等设备供应商。然而在光伏电站投入运营甚至到稳定运行阶段,有三类风险务必要防范:
 
  技术风险。和光伏电站需要用到的设备、原材料有关
 
  商业风险。和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模型等相关
 
  法律风险。和光伏电站的购建站协议、建造许可、环评等法律许可文件相关
 
  针对技术风险,根据我们三十多年的光伏行业经验来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光伏组件、光伏电站性能、光伏电站安全性。虽然很多业主和投资方会将发电量作为重要考量,然而我们作为独立第三方的评估机构却认为,安全性问题是每一个光伏项目的基础,在安全要求达标之后,才应该追求电站的质量和性能。
 
  技术风险一:光伏组件质量
 
  对于一个光伏项目来说,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最终收益休戚相关,如果光伏组件的质量没有达到预期水平,那对光伏电站的效益将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在T?V莱茵之前完成的电站检测项目中,我们发现,既使是同一品牌的光伏组件,由于生产批次不同,存在不一致的质量管控和生产工艺偏差,也会有不同的性能表现。所以对于一个光伏电站项目,除了要求组件有必需的认证之外,还需要有额外的质量保证手段,而这些保障也会由第三方独立机构来提供:
 
  组件生产前工厂检查
 
  组件抽样测试
 
  彭博新能源财经在其2016 Q1的全球光伏市场展望报告中提到:“我们强烈建议组件买家和银行切勿将人为划分的一线二线三线厂商作为其产品质量的衡量标准,而应该通过第三方技术公司的尽调来进行评估。”
 
  技术风险二:光伏电站系统效率预测
 
  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是业主和投资方的重点关注指标,然而系统效率的评估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我们需要关注的内容包括:
 
  如何预测一个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PR)?
 
  如何确定真实的系统效率,特别是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而言,经常会面对很多问题,有很多不同的朝向,不同的安装角度,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如何评估并判定PR的正确性?
 
  如何在EPC和运维合同中针对系统效率的情况来制定相应激励与惩罚的措施?
 
  什么是合适的进行电站项目性能分析的仪器设备?应该由谁来进行电站的性能分析是更可靠的?
 
  在光伏电站发电性能和系统效率的评估中,气象站的质量至关重要。对于一个光伏电站项目来说,如果没有足够数量且正常运行的气象站,如要确定光伏电站的发电性能和质量则几无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第三方机构对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进行独立的评估。
 
  技术风险三:安全性
 
  屋顶光伏电站和人们的生活工作非常贴近,所以电站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从技术手段防范风险的发生应根植于每一个屋顶电站的设计与建设当中。
 
  造成安全问题的一个原因是错误的设计,有几方面原因可能造成错误设计。例如,对于光伏电站给了一些错误假设和假定条件。其二,或者给的条件过于乐观,不够保守,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当地的一些极端天气条件,比如说大风、极端的低温、雨雪。其三,在设计过程中计算出现错误。
 
  此外,如果设计没有问题,但是在执行或者施工安装过程中做得不够好,出现很多设计偏差,也会对光伏电站的安全造成相应的影响。
 
  起火风险对于屋顶光伏电站来说,尤为严峻。例如,由于汇流箱的电气连接不到位或者保险丝的支架有问题,都会造成连接电阻增大而引起的温度过高,最终引起光伏电站起火,这种情况下就不仅是光伏电站设备的损失,更会对屋顶及建筑物内的人员造成安全威胁。所以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预防起火风险。
 
  对于由设备故障及电气连接等问题引起的发热而造成光伏电站起火风险,可以通过以下三步来预防:
 
  在光伏电站在建的过程中或建设完成后,对光伏组件和所有电气连接(如汇流箱、逆变器等)进行100%的红外检查。这项要求可以在EPC合同中进行相应规定。
 
  通过第三方的抽样检查和验收确认确保。
 
  最后的一个建议,由合格的运维商进行定期的安全巡检,对于100%的全检,至少每年一次。而对于屋顶光伏项目来讲,由于安装及环境情况都相对复杂一些,检查频率最好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做判定。
 
  小结
 
  这些针对光伏电站——特别是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技术风险的初步分析和梳理,正是基于了T?V莱茵30多年的光伏行业经历,以及20GW电站评估项目中累积而来的经验。T?V莱茵在光伏领域持续保持创新,致力于帮助您识别并有效管理光伏电站风险,保障您的投资安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