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65位大佬如何剖析光伏市场? (天合、华为、阳光、隆基、中利、尚德、正泰……)

日期:2017-10-23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苏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2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1-9月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超300%!
 
  2017年装机量或将上涨至48-50GW!
 
  分布式光伏发电管理办法需要做好哪几方面工作?
 
  PERC电池路线的成败,在于光衰问题的解决程度!
 
  国际光伏电站的高效能和可靠性方面有何经验?
 
  如何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
 
  全球光伏技术发展趋势及应用?
 
  ……
 
  为了让诸位更全面清晰的了解光伏政策,技术热点干货,光头君特整理归纳了65位大佬对于行业发展的声音建言,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171023102816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将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 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工艺技术和高端装备水平仍有待提升,补贴资金难以及时到位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一是增强产业创新能力,统筹利用多种资源渠道;二是加强行业规划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指南,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文件,强化行业管理,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企业重组,产业升级,加快落后产能退出;三是推动光伏应用创新;四是完善产业配套体系,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等。五是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光伏产业外相型发展优势,推动光伏企业进一步加快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促进产业全球合理布局。
 
  国家能源局李创军:将尽快制定分布式光伏发电管理办法 实现光伏发电规范化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通过技术进步提升光伏设备的转换效率,有效降低项目单位成本,进而降低发电成本和电价;二是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通过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明确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任务;三是合理把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和节奏,建立年度监测评价体系;四是改善光伏发电制度形式,禁止收取资源费,明确光伏发电项目送输功能建设责任主体;五是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竞争性配置项目制度;六是健全光伏行业管理制度。尽快制定出台光伏扶贫,光伏领跑的计划,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管理办法,实现光伏发电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科技部续超前:2030年智能电网要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消纳
 
  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科技创新,面向2030的两个重大项目,一个是智能电网,一个是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根据重大项目的总体目标,2030智能电网专项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消纳。煤炭专项提出煤炭发电要高效灵活,主动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来配合,建设光煤互补智能发电示范工程,此外科技部也正在组织十三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技术的专项编制,其中在光伏技术领域进一步强化了光伏电池、光伏系统及部件,太阳能的热利用,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等重点任务的部署。
 
  商务部刘丹阳:光伏企业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 共同抵御国际贸易摩擦
 
  近年来,我们的光伏组建产品已先后遭遇美国、欧盟、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等国家的贸易局调查。目前美国的201,印度的光伏双反案件,有可能在国际上又引发新一轮的贸易保护浪潮,这就要求我们的光伏企业全行业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共渡难关,不管提高抵御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多晶硅行业的集群优势。首先牢固树立全行业牢固树立应对贸易摩擦应对的技术和能力,其次积极做好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划和行业秩序的有序引导,第三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继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
 
  可再生能源学会谭天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 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升级
 
  未来需要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进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变革和提升,更需要依托互联网为新兴企业提供的基于,能源互联网是塑造下一代智能电能系统的技术支撑。面对全球掀起的能源革命之路,我们要与时俱进,敏锐的把握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进步的趋势,超前谋划,提早布局,保持产业全球的引领地步,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进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变革和提升,更需要依托互联网为新兴企业提供的基础,时刻跟踪和把握“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所带来的巨大变革,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天合光能高纪凡:农民之前天天打麻将 现在天天看发电量
 
  光伏给老百姓带来了越来越大的价值,一个农民在屋顶上如果装了10个千瓦的太阳能,一年的收入就会超过1万块钱,他的生活方式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以一个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山西农民为例,他一年收入12000块钱,养老钱就有了,他原来天天打麻将,现在天天看发电量,光伏发电未来将会走进千家万户,和千种应用相结合。实际上现在光伏逐渐走向平价时代,这是它一个新的开端,面向分布式的、多元化的,未来我们有上亿个光伏发电电源点,我们将构建一个新的创新方向。
 
  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1-9月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超300% 浙江户用光伏已达8.5万户
 
  1月至9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应用端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家庭光伏是亮点中的亮点,嘉兴前5月增了六千户,据统计,嘉兴共累计12000多户,5个月相当于过去几年的量,浙江到7月份,户用光伏数量已达8.5万户,杭州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多年累计的数量。在国内市场布局上,根据上半年的数据统计,集中式电站的50%以上建在中东部地区;在国际市场分布上,欧洲地区占到10%左右,亚洲已超6成,尤其印度占比增速比较快;在对外贸易方面,今年1到8月硅片出口量增长了23.4%,电池片出口量增长了39.1%,组件增长了33.6%。产能布局方面,我国的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在海外的产能分别已经达到了6.5GW;在生产技术方面,先进的生产技术产业化正在加速,黑硅、HJT型电池,N型电池等。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CEO Jodie Roussell:目前在一些光伏新兴的国家也出现了国际贸易案
 
  自2014年后光伏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案,2017年的非洲的部分光伏新兴国家也出现了相应情况,如肯尼亚,南美、阿根廷,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这就造成了市场负面影响,例如市场价格的虚高。全球太阳能理事会协会致力于打造一个长期稳定的环境,包括可预见的政策和可靠的框架,消灭贸易壁垒。
 
  国家电网张正陵:截至2017年6月底分布式并网户数达41.56万户
 
  2016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超过了20万户,在2015年只有1万多户,所以一年之内就增长了9倍,截至2017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41.56万户,较2016年底翻番,累计并网容量1615万千瓦时,是2016年底的1.8倍。截止到2017年6月底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达到了1.54亿和1.02亿千瓦。十三五规划中,电源安排,电网项目,电能替代规模,跨区输电能力是行业内较为关注的话题。
 
  国家电投谢小平:黄河公司已形成了从多晶硅制造到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
 
  目前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总装机容量是155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占到92%,光伏是286万千瓦。从2005年开始发展光伏产业,如今形成了一个光伏发电的全产业链,从多晶硅的制造到切片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的一个全产业链。做大光伏电站的同时,也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如何把设备制造,传统应用的科技向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转变。
 
  花旗集团迈克尔·埃尔卡特:2020年业务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十年之内融资达1000亿美元
 
  我们做出承诺,到2020年自己的业务会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年之内可持续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融资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目前已经超过计划安排,这也归结于技术创新。技术革新会带来成本的下降,包括了光伏及并网的成本,而公众的支持是政策的基础,政策会把公共的技术转化为具体的政策。其次融资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并利用太阳能资源,来推动电力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雷克鹏:德国晴天光伏和风电可以占到整个电力需求90%以上
 
  德国的能源和气侯保护目标是要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能够到2050年的时候降低一次能源的消费总量,以及电力消费总量,占比大概20%。在德国,天气晴朗的时候,光伏在电力需求当中的瞬时占比是可以达40%到50%,光伏和风电结合到一起,这两种崭新的新能源是可以占到整个电力需求90%以上。当然,政策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德国根据不同的装机规模是不同政策,小于100的新建电站可享受固定补贴;100到750装机规模的电站可进行现货交易,享受更灵活的市场议价;而对于超过750GW的光伏电站不能参与市场交易,要直接受到一些中央机构监管;而大于10GW的超大型光伏电站没有任何补贴。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谢锋:如果2017年底前宣布补贴下调 年装机量将上涨至48-50GW
 
  2017年,中国将以45.2GW新增装机卫冕全球最大光伏市场,占全球的半壁江山。分布式补贴如果下调今年年底前宣布,一定会导致市场增量,48到50个GW。中国市场大概从2018年开始,分为两个环境,分布式补贴今年年底前不宣布下调,2018年装机量会在35GW,如果中国市场宣布年底前下调的话,分布式抢装会发生,会透支掉2018年市场,2018年市场30个GW左右,对政府来说负担很大。在贸易常态化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要做一些选择,提前规避风险,做好各自预案。
 
  远景能源孙捷:物联网技术助力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降本增效
 
  真正要降低整个度电成本,从组件本身突破远远不够,所以为什么我会提今天这样的课题,随着现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ICT技术的崛起,重新系统化的去降低光伏电站整个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未来电站交易也会变得更加频繁。远景阿波罗光伏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和创新。
 
  隆基乐叶吕俊:双面发电产品比传统产品在技术和资金收益方面更有优势
 
  在2019年隆基乐叶提出了个1223战略,有10GW组件产能,20GW晶体硅硅片产能,电站累计完成开发量2GW,同时实现300亿的营业收入,这个好像不用到2019年,在2018年年底就可以实现了。双面发电的产品相对于传统的产品有非常大的技术优势和资金收益优势。
 
  英利史金超:预测N型电池的市场份额2027年将接近30%
 
  N型电池是未来高效电池的发展方向,虽然它在一些成本上可能还有更多的工作去做,但是在高效率方面N型还是一个发展方向。另外通过选择性背场,英利这种技术可以把太阳能电池效率提升0.4%,通过TOP-COP的技术,可以有效降低金属负荷,提升开路电压,这些结合起来会使太阳能电池效率提升到22%乃至23%以上,同时双面因子还可以更提升,达到95%以上的效果。
 
  中科院王文静:如果PERC电池将来失败 一定是因光衰问题
 
  PERC电池的效率可在2018年升到21.5,PERC多晶硅性价比的问题将影响其产业化,N型PERT电池在成本上无法与P型PERC电池竞争,在效率、双面发电等方面受到HIT电池的挤压,在下风中很难生存。如果PERC电池将来失败的话,一定会出在光衰问题上。
 
  天合光能徐建美:12BB多主栅高效组件技术进展
 
  从AMBB技术本身来讲,电磁本身不需要改造产线,从组件功率可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它可以兼容所有的单晶多晶,用双面银浆更节约,MBB双面是发展趋势。从整个技术核心点而言,焊接设备的国产化已解决。先进的技术必须组件成本降低,效率和功率增加,成本才能下降,所以我们认为这样的技术应该是相对其他的组件技术来讲,是一个更有意义的革命性的进步。
 
  展宇光伏张春花:展宇光伏电池产能2018年可达5GW 可为用户提供信贷保障
 
  国家政策对于户用光伏的利好政策不断,但现在户用商业模式还在摸索阶段,为什么推广会有一些困难呢?这是因为用户对市场缺乏认识,银行贷款也是其中的阻碍。所以展宇致富宝推出了整机系统,保护用户发电量,不仅有售后,还会为用户提供保险。目前公司的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到2018年可以达到5个GW,在全球可以进前三的位置。
 
  美国1366公司唐诚信:降本增效需要实实在在的工程创新
 
  如果你现在想要做多点,那么机制必须是低成本,高性能,我们可使用直接硅片来支持,其可发展更新的电池结构。全新的技术会允许整个行业真正的应对气候变化,通过降低度电成本可加速市场部署,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只有实实在在的进行工程创新,才可以降本增效。
 
  鉴衡认证陈晓达:光伏组件可靠性评价前沿方法
 
  鉴衡推出了两个认证,一个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第二个是领跑者前沿技术产品认证。认证模式分成四大环节,第一和第四个环节跟传统的模式认证环节是一样的,第二和第三是我们的不同之处,主要目的是性能测试,第四个环节除了传统质量保障能力调查,以及在工厂测试结果核对和比对测试。
 
  英利郑炯:组件光学损失降低的量化分析方法
 
  焊带修饰技术实际效果可以通过建模方式进行量化评估;光学追迹通量可以实现功率变化的组件分析,这个相当于结合模拟器的调节辐照度,最后利用模拟器的调节可以实现组件光学损失。
 
  阿特斯邢国强:组件技术发展未来几年会突飞猛 功率将超预期
 
  最近这两年,技术变革的速度和体量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今后几年,全产业链包括晶体、切片、电池及组件端的技术进步会更快。单多晶技术将会相互促进、相互竞争;光伏的智能化生产,成本降低以及质量的提高也会带来巨大的进步。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可以实现平价上网。
 
  隆基乐叶王梦松:预期在4到5年内PERC电池转换效率可高达24%
 
  从现在所有主流研究机构来看,PERC的提升效率非常大,预期在4到5年之内,主流的电池转换效率提升到23.5%,甚至接近24%的水平,未来要叠加,包括像选择性发射极的技术、ICE技术,包括多主栅。从全球的产能布局来看,今年年底全球的PERC产能可以做到20GW以上,预计在明年产能会有一个更进一步的增长,预期会到30到45个GWPERC产能,因为传统的PERC和双面PERC具有高度的产能兼容,这些产能都是很容易改成双面的PERC技术。
 
  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 Boris Farnung:国际光伏项目在保证电站的高效能和可靠性方面有何经验?
 
  德国屋顶光伏主要应用于商用或产业建筑,也有一些电厂级别电站,包括了屋顶和结构材料支架的问题,考虑到今天的质保,需要标准化电站的部件,当我们来建造电站时,百分之百的检测是不可能覆盖这些组件和逆变器的,所以必须要很好的来设计它的特性,让其尽可能减少故障,以便建造时不会出现问题。
 
  鉴衡认证王婷:建立相应评价机制 在平价上网时代为光伏保驾护航
 
  现在光伏行业面临一个瓶颈,什么样的逆变器是先进技术的产品,对于常规的领跑者基地来说,如何选,如何评,如何验证?在常规电站里目前招标的条件对于组件已逐渐趋于成熟,但是对于逆变器的要求,大家普遍要求和认识都不是很全面。目前来说,没有统一有效的把控尺度,就需要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在平价上网时代来为光伏的发展保驾护航。
 
  固德威冯奇:特定条件下商业储能8年可回本
 
  目前国内外储能公司共有15家左右,电池、组件等设备对于安装商来说是有些复杂,尤其是每家企业的工作模式不同,安装也会比较麻烦。我们算一下商业电站的储能可行性,如果光照小时数能在900个小时,接地电价差可以达到7毛9的时候,商业储能投资收益比较高,8年左右可收回成本。
 
  阳光电源胡亮:从逆变器单瓦价格去降光伏成本很困难 只能通过整合方案解决
 
  从去年开始阳光电源所有的逆变器产品已经达到了99%以上的转换,下一个目标是99.5%。从逆变器角度来说,更高的单机功率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光伏如果想降低系统成本,从逆变器单瓦价格去降很困难,只能通过整合系统方案去解决,所以现在不论是组串式还是集中式,大家都在往更大的方向走。
 
  华为王鹏:只有通过智能化手段才能真正提升电站运维效率
 
  风电光伏已成为新能源的主流,未来要实现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需要解决风电光伏的波动性问题,储能问题等,未来十年,必然会迎来智能化时代,我们用智能化终端可以完成更多事情。只有通过智能化手段,才能真正提升电站运维效率。
 
  中央财经大学徐洪峰:“十三五”清洁能源投资需求预计达到3万亿
 
  “十三五”期间中国清洁能源产业总投资需求,大约会超过3万亿人民币,其中传统产业差不多大约有一万亿人民币,其次是风能差不多是7千亿,接下来是水能5千亿,核能、生物质能和低热能占的这个投资总量相对来讲稍微小一些,从这个数量上看,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这一块总的投资需求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占绝大部分。
 
  东润环能邓建清:金融合作有助于能源互联网项目大力开展
 
  在清洁能源大发展的趋势下,利用信息技术革命性的应用服务可以寻求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体系,通过体系,以及网络协同和人工智能对企业的业务要素进行提炼,特别是与金融需求的部分要素进行合作,挖掘潜在价值,可以开发一系列项目。
 
  花旗集团迈克尔·埃尔卡特:光伏行业的盈利能力
 
  在欧美、日本、中国市场,或者其他新兴市场,与开发银行合作时鼓励低成本和低价采购,这是非常不对的。竞价不是选标的方式,如果选择一个屋顶光伏项目,只看成本低价的话肯定不行。从长期融资角度来讲,光伏发电必须要盈利才可以,如果说中标人自己都没有盈利,银行就不会融资。
 
  中美绿色基金陈阳:通过绿色供应链为主轴来推进分布式光伏
 
  依托绿色供应链基本上可以有效的融合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的优势,包括自发自用的电价优势和全额上网付费优势,同时业主方还有节能效益,解决了屋顶成本逐年攀升进而挤压企业利润问题。通过绿色供应链为主轴来推进分布式光伏,可以有效解决光伏发电中的各种难题。
 
  兴业银行言鲲鹏: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实践及光伏行业探索
 
  绿色金融从项目维度和客户维度讲,项目维度包括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光伏风电属于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领域和行业。具体到光伏行业融资,站在银行角度来看存在几个难题,包括光伏补贴不及时到位等,虽然银行间接融资成本是非常低的,但也要考虑,赚钱的同时也要控制风险。
 
  国际能源署Heymi Bahar: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约15万亿
 
  过去五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基本上增长了一倍,但是对于发电量增长大约是30%左右,而未来的五年情况可能会不一样,投资量会下降,但发电量会进一步增长。未来五年这种投资大约是15万亿,尽管投资会下降,但整体容量会增长10%。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彭澎:今年光伏新增装机对应现金流将超过1000亿
 
  2017年累计装机容量有些饱和,估计今年新增装机将达到50个GW,那么对应这些资产的现金流,即便是在补贴拖欠的情况下,每年也能超过500亿,如果不拖欠能超过一千亿。2015光伏开发企业的资产主要持有者还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到了2016年,民营企业占比上升,大企业的是会场份额下滑。目前的分布式需要有稳定的售电保障、项目的长期融资渠道及电站风险控制,近几年分布式融资难主要还是因为它的风险和收益现在不成比例。
 
  锦浪陆荷峰:预估明年户用光伏数量会到60万家
 
  2017年国内分布式市场开始分离,2020年左右将力压传统地面电站,今年1到8月份全国装机是38.6G左右,其中分布式超过了36%的占比,不算户用,2017年将有40万户以上的户用安装量,2018年整体看好户用发展,预计估量是60万户(仅供参考)。分布式光伏市场细分领域工商业的潜力最大,光伏+项目次之。
 
  华为谢斌:未来家庭能源管理将成为一种趋势
 
  未来家庭能源管理将成为一种趋势,首先能源管理将实现可视化,通过一个手机就可以非常简单的识别家里所有用电情况的精确度量,其次将实现能量使用的场景化,您只要一键就能触发所有需要关闭的负载,非常方便。可以说在未来一定以用户的体验为核心。
 
  中利集团张松:智慧家庭阳光农场 首创共享光伏新模式
 
  共享光伏的模式是中利集团所追求的,大家都了解户用光伏的优势非常明显,光伏指标不用限制。在共享光伏中,首先需要帮助经销商或者合作方做思考,怎么更快的抓获用户,此外共享光伏不需要用户做资金方面的投入,不需要政府作担保,而且能够更精准的扶贫,定位到户。
 
  阳光电源黄家超:iSolar户用光伏智慧阳光解决方案
 
  户用系统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投资回收期长,农村电网弱,安装地点偏远且分散。随着户用光伏大规模的接入,逆变器必须具备相应的可接受调度预留的断口。逆变器作为连接组件和电网的桥梁,对光伏系统成本降低和发电量提高至关重要。
 
  爱康绿色家园陈大英:如何衡量用户发电量?
 
  据了解,现在用户更多关注的还是发电量为主,而且发电数据现在通过APP,通过适合的监控方式可以非常容易的获知。所有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在用户的认知里,电站的质量就是发电量,这个基本可以划等号,在爱康业务平台里占有独特的地位。
 
  正泰新能源何伯岩:正泰户用安装量已突破3万户
 
  到6月份为止,浙江累计户用光伏的并网联网是7万户,全国总共是30万户,公司的数量到了2017年年初的时候已经到了2000家。各个地级市的差异比较大,截止6月份,公司在浙江省的装机量达到26000多一点,现在已经突破了3万户。
 
  尚德靳文:打造户用分布式光伏核心竞争力
 
  我们的设计是针对所有的家庭屋顶,作为尚德益家的经销商,会给你一个无人机,拍照之后会测量一整套方案,方案传到无锡总部会在一个小时之内自动计算出一套屋顶需要怎样的结构,随后公司会安排支架供应商在三天之内把支架包括成套的系统、线缆全部送到安装地。
 
  汉能曹文辉:与建筑同寿命 对汉瓦发电性能质保三十年
 
  众所周知,一般建筑瓦使用寿命周期为五六年,汉瓦提出与建筑同寿命,终身质保,对于发电性能质保三十年,汉瓦主要采用玻璃的材质,通过研究发现,光与影通过玻璃的反射,对人的视觉冲击最强,所以用玻璃的材质做出来的产品,往往给人以美观的感受。
 
  天合光能程耀宇:制定严格标准 确保原装产品为用户带来25年以上收益
 
  对原装的三个核心观念进行总结,首先必须有核心技术,技术优势由厂家掌握;其次,在采购相关配件时一定要有严格的标准匹配系统;最后,要有自身的品牌,品牌必须对产品和服务做出质量承诺,这是一个有实力的品牌必须做的事情。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申洪: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把西亚的太阳能送往欧洲
 
  在不同的国家地区太阳光照时间不同,随着太阳的移动通过互联技术使太阳能实现不同地区间的互补。全球能源互联网如同血管系统,是不同国家电网之间的互联,能够把不同地区的平衡关系,通过一个实际的物理网络来加以实现。具体来讲考虑像西亚北非太阳能可以送往欧洲和西非、中非,北美洲的太阳能主要是送往美国的东西海岸,南美洲的太阳能送往巴西,这是我们的设想。
 
  龙源电力王其乐:监控体建设是数字化体系建设的第一步
 
  龙源电力的风电厂项目覆盖了全国23个省份,在每个省份都要搭建一个监控中心,这样可以实现数字化管理的第一步,能监测设备的可控和再控,监控体系的建设是数字化体系建设的第一步,是所有其他高层管理的一个技术平台和核心,没有监控上层的搭建是很难实现的。
 
  IBM吴如虎:IBM正在打造为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服务的大数据平台
 
  IBM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平台,通过底层的物联网、大数据,特别是认知计算能力打造一个平台,为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场景服务。通过平台可以和电网互动,多元的协调,如果再把储能管理加入进去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智能微网的链条。
 
  金风科技李富荣:能源互联网能让你买到更清洁、更绿色、更便宜的电
 
  数字化时代下的转型是通过数字化要与周边进行互联,能源互联网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典型的平台,能够让更清洁、更绿色、更便宜、品质更好的电能够直接到每个人的手中。未来风电能更精准的去评估我们的资源,设备将更智能、更智慧。
 
  远景能源余海峰:物联网开创能源新世界
 
  物联网平台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随着技术创新,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逐步降低,其将会成为主导能源,通过物联网平台将未来能源资产数字化,远景的EnOS平台管理包括了风、光、传统发电等领域超过100GW的能源资产,连接了5000万个设备,每年产生20PB数据。
 
  西门子周金:智慧城市西门子能源解决方案
 
  我们专注在屋顶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开发,业务开发角度来讲专注13个行业,6类企业,因为在响应速度上和灵活度上跟国内企业比有一些欠缺,所以我们更关注在高端企业的客户需求,帮助实现真正的绿色能源,绿色生活。
 
  天合光能杨锦成:借助天合优势资源 打造一个安全清洁高效智能经济的能源供应体系
 
  除了光伏应用领域,我们还按两网两平台的方式做了布局,依托光伏智慧能源的基础打破能源互联网,建立配有云的生态,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储能这些能源供应点,通过网络进行整合,同时给用户侧的各种用能需求进行互动,形成能够对园区用户提供工艺的方面,这是联网。
 
  华为武磊磊: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会推动云平台智能化
 
  新能源的度电成本会急速下降,最近在迪拜的投标已经到1.7每分,非常低的价格了。度电成本快速下降之后造成一个很大的结果就是可再生能源会在整个电网还有能源体系比例当中增加非常大,这些不是很稳定的能源如光伏、风电,还有其他能源不太稳定的能源对储能的影响非常大,用电侧会从传统能源和电气化转变,慢慢地开始成为可再生能源,在用电侧促进设备的智能化。
 
  Sentient Science爱德华·瓦格纳:通过数字化模式来降低风电市场成本 提升经济效益
 
  通过详细的供应链来降低保费,延长质保的成本,这就是数字化。只要了解了风机的成本构成,就可以来推出新的产品,更低成本的产品通过数字化的模式来降低风电市场业务成本,对投资来说通过数字化可以大大提升经济效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推动技术改变,还能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这个目标。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艾琳:绿证机制把发电企业从幕后推到了前线 挑战与机遇并存
 
  绿证交易直接建立了从发电企业到电力用户之间一个点对点的一个联系,这一点意义比较重大,因为从这一点上它相对于把发电企业直接从被动的等待补贴推到了与电力用户进行交易的一线,在这种新的模式下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具体来说对于新能源企业的影响很大,提前出售绿证,可以获取补贴收益来缓解财务压力,而且能通过对有需求大用户加绿证捆绑销售模式创造有利的条件,最后通过继续跟踪政策措施,来调整营销策略,对这个新项目的财务模型进行一个改变。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任东明:配额制政策解读
 
  除了配额制到底有没有替代方案,2018年要引入配额制,我们实施配额制的有效途径到底是什么,这个需要认真思考,关于新形势全球的能源转型,由于能源转型的特征和本质不同,所以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就国内形势来看,能源需求整体放缓,下一步做量的同时还要提质增效,这是不同形势不同阶段的要求。
 
  英利集团吴翠姑:开发商对于绿证推广的想法及建议
 
  我们的发展规划是绿色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领域要打破常规的单一的发展某一能源,多能互补的模式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的口号是行动努力向零碳,以零碳发展为核心理念,通过务实行动和持续的努力向零碳化的目标迈进,建设自然、人文、智慧、智能的美丽家园。
 
  UPC麦振兴:绿色电力采购在太阳能领域的应用
 
  有些企业想用绿色电力的时候会从电网采购,或者采购绿色电证,我们也是需要做更多的变革。美国的合成PPA结构类似于中国的PPA,实际上是一个虚拟PPA模式。对于绿色电证现在只是自愿性的,但是从长期来看,电力市场开放度更高的话,需要考虑到比如说煤炭的这种传统能源的进一步使用。
 
  顺德中山大学孙韵琳:无人机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光伏电站建设效率
 
  在光伏电站勘测和设计评估阶段运用无人机可以让效率变得非常高。关于第三方的评估业务,在无人机前端和末端的应用比较多,我个人理解,它一定要基于检测,但是高于检测,光有检测报告不行,需要有一个第三方的机构对整个数据,标准化的检测数据进行评判,通过模型分析和精细化模拟得到一个综合系数。
 
  北京金鸿泰周双全:光伏电站空地一体智能化运维介绍
 
  光伏电站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化运维技术解决了什么问题?第一光伏电站设备和系统不可靠,除了有设备本身器件生命周期的原因,还需要有高质量的电站,在管理系统中或生产资料要素中,人是很重要的,我们需要一些手段去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质量,进行监管。
 
  鉴衡认证俞辉:无人机检测认证的重要性解读
 
  传统的大飞机试航非常复杂。周期非常长,分为几个阶段,包括到最后在每一架飞机下线以后都要取得试航证,我们的认证是什么模式呢?认证不需要对每一件产品做检测,可能抽样进行一个检测就行,保证产品的一致性,与送样的产品一致。我想未来在试航和认证是一种结合,它也可能叫做试航,涉及到标准依据、操作人员的额外培训等。
 
  英利集团宋登元:当前N型电池的机遇与挑战
 
  N-PERT目前21%左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包括新型渡化技术也有很大发展潜力。从投资角度来说,电站如果提升10%的发电量,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和单面相比比,双面的要比单面的贵20%左右;从收益上来说,N型单面比双面更划算。N型衰减比较少,发电量比较稳定。目前市场比较小,国家也在能够支持配额,专项研究及标准得制定,如何正确的评价N型双面,包括P型双面,这些配套之后,N型双面,N-PERT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
 
  中科院刘正新:后PERC时代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技术路线介绍
 
  现在有几个变化趋势,多晶到单晶的转化比较明显,P型到N型的转化比较明显,再一个就是单面到双面的转化,HIT是比较好的双面,发电量也高,现在引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厂家来投入,大家在选设备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泰州中来杨智:中来N型双面电池技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
 
  不管哪家专业的研究机构在做预测时都看到,整个高效电池的发展路线还是以N型电池为主,我们想做的就是把成本降下来,N型电池做了这么多年,推广的难度就是价格和成本,中来做的就是把N型电池度电成本做下来,在和P型产品的度电成本比较上体现出优势。
 
  凯世通杨帆:离子注入机在N型、P型电池中的应用
 
  关于太阳能电池发展趋势,我们的梦想就是实现平价上网,电池效率每提升1%,光复系统发电成本降低,N型N-PERT的电池发电率较P型电池大幅增加,是光伏产业电池的重大发展方向。我们认为单晶取代多晶,双面取代单面,N型去掉P型是全球光伏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