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焦点: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42GW 补贴将逐步下调

日期:2017-10-20    来源: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2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量 光伏行业协会 光伏发电市场 太阳能

  导读: 近日,2017年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开幕,众多行业大佬在会议上针对光伏行业的发展发表了观点,工信部、商务部、能源局等政府部门也纷纷发声,表示将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光伏行业的发展。那行业大佬都发表了什么观点?又有哪些新政将影响行业的发展?
 
  近日,2017年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开幕,众多行业大佬在会议上针对光伏行业的发展发表了观点,工信部、商务部、能源局等政府部门也纷纷发声,表示将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光伏行业的发展。那行业大佬都发表了什么观点?又有哪些新政将影响行业的发展?
 
  焦点: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42GW 补贴将逐步下调
 
  1、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1月至9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42GW
 
  昨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出席PVCEC2017时公布了一组让人预想不到的数据。王勃华表示,在今年1月至9月的时间里,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达到了42GW左右!其中分布式光伏同比保持了300%以上的增长!前三季度分布式在新增装机里占比已接近4成。而在分布式光伏的大爆发之中,户用光伏是亮点中的亮点,其中嘉兴今年前5月新增了六千户家庭光伏,浙江到今年7月份户用光伏已达到8.5万户,杭州上半年户用光伏的增长已超过了多年累计的数量。
 
  关于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王勃华认为国内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大,竞争可能更加激烈,另外光伏行业的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此外,高效产品的需求正在加大,倒逼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升级。最后王勃华认为,质量就是光伏产业的生命,特别是现在户用光伏要面对千家万户,将来要面对电视台的,“3·15”的,所以即使1%出问题,那就是“耗子屎坏掉一锅粥”,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质量问题,而且要打假。
 
  2、工信部副部长罗文: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
 
  罗文表示,光伏产业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下一步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中国战略2025的战略部署,着力提高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
 
  3、国家能源局李创军:尽快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实现光伏发电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6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38亿千瓦,1.54亿千万,1.02亿千万和1330万千瓦,均居世界首位,今天上半年我国新增发电装机中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7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5.6%。光伏发电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太阳能资源分布,分布广大,具有大规模开发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2013年以来,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新增装机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0%以上,从2015年起,我国光伏发电总装机稳均世界第一。今年1到8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四千万千瓦,同比增长40%,截至8月底我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17亿千瓦,光伏发电量7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
 
  李创军表示,当前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新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仍然较少,距离完成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5%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弃风弃光问题仍然严峻,充分发挥系统灵活性,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的任务还有待加强。三是补贴机制仍有待优化,全面推动新能源发电成本下降,加速平价上网的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四是产业创新活力仍有待进一步发觉,高端装备和关键技术亟待突破。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能源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通过技术进步提升光伏设备的转换效率,到2020年实现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并尽早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
 
  二是着力解决弃光弃风问题,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加强输电通道建设,提高电力系统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
 
  三是合理把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和节奏,建立年度监测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原则上当年暂不下达年度新增建设规模。
 
  四是改善光伏发电制度形式,禁止收取资源费,明确光伏发电项目送输功能建设责任主体。
 
  五是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竞争性配置项目制度,规范光伏发电市场环境,实现光伏行业优胜劣汰。
 
  六是健全光伏行业管理制度。尽快制定出台光伏扶贫,光伏领跑者计划,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管理办法,实现光伏发电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4、科技部续超前:光伏产业的发展需要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需要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光伏发电相关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等方面还存在着一系列重大的科学和技术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需要我们不断地创新和突破。
 
  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科技创新,面向2030的两个重大项目,一个是智能电网,一个是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根据重大项目的总体目标,2030智能电网专项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消纳。
 
  续超前表示,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科技创新,面向2030的两个重大项目,一个是智能电网,一个是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这两个项目均会对光伏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此外科技部也正在组织十三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技术的专项编制,其中在光伏技术领域进一步强化了光伏电池、光伏系统及部件,太阳能的热利用,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等重点任务的部署。
 
  5、商务部刘丹阳:光伏上产业贸易摩擦形势严峻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刘丹阳表示,相比2012年到2013年行业所经历的寒冬,目前我们多晶硅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得到了稳步的发展,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是非常脆弱,中国光伏上下游产业贸易摩擦形势也同样严峻。近年来,我们的光伏组建产品已先后遭遇美国、欧盟、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等国家的贸易局调查。与此同时,我们也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欧盟、太阳能及多晶硅也征收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伴随着产业转移,企业沉浮,政策更迭,技术进步,光伏产业今后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会更加地激烈。
 
  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刘丹阳表示,第一要牢固树立全行业牢固树立应对贸易摩擦应对的技术和能力;第二,要积极做好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划和行业秩序的有序引导;第三,就是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继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
 
  6、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中国的居民屋里能够装太阳能的超过1.5亿户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表示,经过调查,中国的居民屋里能够装太阳能的超过1.5亿户,如果这1.5亿户都能够装上太阳能,年发电量就能够达到2万亿度电,相当于电力能源的三分之一,所以中国的光伏应用市场是巨大的。高纪凡认为光伏行业现在还是要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各个阶段的成本,不管在多晶硅,电池组件或其他的一些材料方面,都要进一步降低成本,未来光伏能源需要和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融合起来。
 
  高纪凡表示,光伏产业是中国在全球化走得非常好的产业,现在我们的产品应该说50%以上还是应用在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用的产品大部分是中国企业制造的,不管是在中国的国内的制造厂,还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制造厂制造的,所以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不仅是市场的全球化,制造的全球化,甚至研发的全球化。
 
  7、全球太阳能理事会CEO Jodie Roussell:光伏行业国际环境复杂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CEO Jodie Roussell表示,现在全球有20多个国家每年光伏新增安装量在1GW以上,但是大部分的容量只在中国、印度、美国、日本这几个国家,除了这些国家以外,其他国家还是比较少的市场,所以可持续国际的发展还是一个挑战。
 
  Jodie Roussell表示,自2014年后光伏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案,2017年在非洲的一些光伏新兴国家也出现了贸易案,如肯尼亚,还有南美、阿根廷,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也造成了市场价格虚高和其他不好的影响。我们要找到支持全球太阳能市场的方法。全球太阳能理事会协会致力于打造一个长期稳定的环境,包括可预见的政策和可靠的框架,消灭贸易壁垒。
 
  8、国家电网张正陵:截至2017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41.56万户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表示,2016年,我国的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分别是2410和6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是30%和72%。2016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超过了20万户,在2015年只有1万多户,所以一年之内就增长了9倍,截至2017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41.56万户,较2016年底翻番,累计并网容量1615万千瓦时。从增长速度来看,今年上半年是去年一年的1.8倍,半年就是去年全年1.8倍,分布式光伏的增长势头非常猛。
 
  9、国家电投谢小平:没有储能技术的跟进,新能源发展的天花板很快就会到来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目前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总装机容量是155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占到92%,光伏是286万千瓦。从2005年开始发展光伏产业,如今形成了一个光伏发电的全产业链,从多晶硅的制造到切片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的一个全产业链。
 
  谢小平表示,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特别是西北地区新能源的发展,如果没有储能技术及时的跟进,新能源发展的天花板很快就会到来,恳请国家的有关部委能够关注一下储能技术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