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新增光伏装机42GW!接下来怎么办?看这一篇就够了!

日期:2017-10-1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18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领域 太阳能

   今天在2017年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最重磅的消息是什么?
 
  听说,1-9月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已经接近42GW了!!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李创军介绍到,数据显示,今年1到8月,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四千万千瓦(40GW),同比增长40%。截至8月底我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17亿千瓦,光伏发电量7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也给出数据。数据显示,我们1到9月新增装机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
 
  而在这样卓越的成果面前,全行业更应该提高警惕,积极应对背后的困难和挑战。
 
  对此,针对光伏补贴政策如何调整?市场化体制机制如何改革?分布式市场面临什么挑战?各部委领导、行业大咖都给出了详细的答案。
 
  总之,看这一篇就够了!
 
  光伏市场如此火爆,下一步政府工作方向重点是?
 
  接下来各部委工作主要将围绕以下几个重点开展:
 
  重点一:解决弃风弃光,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

  重点二:完善补贴(退坡)机制。

  重点三:光伏将向多元化发展,鼓励光伏扶贫、领跑者、光伏+、分布式等多种模式创新,并且每种模式都要规范化发展。
 
  罗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等。
 
  罗文表示,今后,工信部将着力推动光伏产业有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的战略性转变。
 
  “光伏产业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中国战略2025的战略部署,着力提高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增强产业创新能力。
 
  统筹利用多种资源渠道,持续支持光伏企业开展关键工艺技术创新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快智能制造改造升级,研究制定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强化标准、检测和认真体系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是加强行业规划引导。
 
  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指南,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文件。强化行业管理,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企业重组,产业升级,加快落后产能退出。

  三是推动光伏应用创新。
 
  提升光伏发电在工业园区、民用设施、城市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水平,进一步推动光伏+应用模式创新,加速突破市场发展瓶颈。
 
  四是完善产业配套体系。
 
  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等。
 
  五是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
 
  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光伏产业外相型发展优势,推动光伏企业进一步加快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促进产业全球合理布局。
 
  李创军: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
 
  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竞争性配置项目制度,并将上网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
 
  李创军表示,近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出台了绿色电力证书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市场化交易等措施,全力推动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
 
  通过技术进步提升光伏设备的转换效率,有效降低项目单位成本,进而降低发电成本和电价,到2020年实现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并尽早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
 
  二是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通过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明确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任务;通过完善价格政策和市场交易机制,调动各类市场主体,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通过加强输电通道建设,落实可再生能源全额收购和优先调度制度,加强风电调峰能力建设等措施,提高电力系统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
 
  三是合理把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和节奏。
 
  建立年度监测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原则上当年暂不下达年度新增建设规模,地方不得采用先建先得等方式,变相扩大光伏建设规模;
 
  四是改善光伏发电制度形式。
 
  禁止收取资源费,明确光伏发电项目送输功能建设责任主体;
 
  五是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
 
  建立竞争性配置项目制度,并将上网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通过市场发现价格,启动光伏发电市场环境专项监管,规范光伏发电市场环境,实现光伏行业优胜劣汰;
 
  六是健全光伏行业管理制度。
 
  尽快制定出台光伏扶贫,光伏领跑的计划,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管理办法,实现光伏发电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续超: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
 
  2030智能电网专项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消纳,煤炭专项提出煤炭发电要高效灵活,主动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来配合,建设光煤互补智能发电示范工程。
 
  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就启动了可再生能源的专题项目。
 
  十二五期间,科技部部署了太阳能发电科技研发的专项,对光伏领域的基础和前沿的科学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给予了重点的支持。专项在电池组建、发电系统,关键设备与测试等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对我国光伏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最近,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科技创新,面向2030的两个重大项目。
 
  一个是智能电网,一个是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这两个项目均会对光伏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根据我们重大项目的总体目标,2030智能电网专项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消纳。
 
  煤炭专项提出煤炭发电要高效灵活,主动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来配合,建设光煤互补智能发电示范工程。

  此外科技部也正在组织十三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技术的专项编制。其中在光伏技术领域进一步强化了光伏电池、光伏系统及部件,太阳能的热利用,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等重点任务的部署。
 
  分布式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
 
  王勃华: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
 
  数据显示,我国1到9月新增装机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
 
  制造端大幅增长。王勃华总结道,目前在光伏四个主要制造端,三个环节增长率都超过了40%,最低的多晶硅环节,增长率也超过了17%。
 
  应用端扩充强劲。王勃华感叹,今年上半年上半年(1-6月)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24GW。出人意料的是,下半年有增无减。“特别是6月份以后,7月份又出现了一个间脉冲,可以说余热不减。”
 
  数据显示,我国1到9月新增装机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
 
  受分布式发展影响,今年,国内光伏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王勃华特别指出,今年的前三季度分布式在新增装机里的占比已经接近了4成,这是非常大一个进步,这个机构在变化。
 
  “今年可能是家庭光伏发展的元年,确实是这样的情况,各地出台了很多的利好政策,有利于户用光伏的蓬勃发展。嘉兴今年前5月增了六千户,他一共累计才12000户,所以半数是5个月,相当于过去前几年的,浙江到7月份已经户用光伏8.5万户了,而且一个月比一个月多。杭州上半年已经超过了累计的,多年累计的,所以各地都是在这样发展,户用光伏现在这个势头是非常之好。”
 
  展望未来,王勃华表示,未来市场仍然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速将放缓。另外,“今年抢装会对明年的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国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竞争更加激烈。
 
  高纪凡: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
 
  未来光伏的发展一定是一个分散式的、互联式的、智能交互式的、分享式的体系。
 
  高纪凡表示,光伏产业现在经过二十几年努力逐渐走向平价时代以后,在后光伏平价时代,光伏产业发展的方向应该是光伏和各种应用相结合,把光伏能源和我们的基础建设和其他的应用以及老百姓的生活连在一起。
 
  “光伏它最大的特征,它是分展性,同时也可以说是天赐的能源无所不在,所以未来光伏的发展它一定成为一个分散式的、互联式的、智能交互式的、分享式的体系。”
 
  高纪凡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一项初步调查结果,“如果中国的居民屋里能够装太阳能的超过1.5亿户,这个1.5亿户如果都能够装太阳能,年发电量就能够达到2万亿度电,相当于电力能源的三分之一”。高纪凡表示,中国的光伏应用市场是巨大的。同时光伏发展的未来,将和老百姓结合起来,不管是在光伏扶贫方面,还是光伏在居民的应用方面,都将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价值。
 
  解决弃风弃光弃水的最佳办法是?
 
  张正陵: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
 
  弃风弃光在今年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实现双降,弃风电量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弃风率下降7.6个百分点。弃光率实现单降,弃光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从全局看,打破省间壁垒,放开省间电量约束措施对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影响最大。
 
  从国网提供的数据来看,弃风弃光在今年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实现双降,弃风电量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弃风率下降7.6个百分点。弃光率实现单降,弃光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张正陵表示,新能源的消纳涉及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多个环节,与发展方式、技术进步,体制改革,市场机制政策措施密切相关,所以我们认为既要源网荷技术驱动,也需要政策机制的配合。研究展望表明,弃风弃光问题要解决,必须各项措施都要发挥作用。
 
  现在我们判断有几项措施还是有一些困难的:
 
  一是灵活性改造的规模难以达到预期。

  二是电网安全与新能源消纳方面。

  三是“十三五”全面建成统一的挑战。
 
  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新能源还要持续快速发展的这么一个形势下,新能源高效利用在我国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要确保各项重点措施执行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