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渐成新能源投资热点 各路淘金者谁生谁死?

日期:2017-10-18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18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屋顶 分布式光伏市场 户用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资料显示,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资源评估以及气象服务平台能量魔方通过卫星扫描的工作,已经扫描到120万个屋顶,屋顶面积达到13.25亿平米,预装机176个GW。
 
  2017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热点领域为工商业屋顶、户用光伏以及光伏扶贫。而且从装机最多的三个省份来看,浙江、山东、安徽三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4.2%。
 
  2016年11月23日,三一集团旗下三一太阳能公司与中盛集团旗下中盛能源公司,在上海正式签订合资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以产融结合的方式,共同发力屋顶分布式光伏市场
 
  另据报道,2017年7月5日,阿里巴巴宣布隆基新能源中标菜鸟物流园一期增城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将在增城菜鸟物流园9.8万平米的屋顶投资、建设和运营12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2017-2019年12月30日前,隆基新能源将持续为全国40个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园区投资、建设和运营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总面积超过400万平米,项目建设总量将达300MW。
 
  优质的工商业屋顶仍然是分布式光伏的首选,光伏企业通过与用于大量屋顶资源的企业进行合作进行分布式项目的开发。
 
  除了投资价值最高的工商业屋顶,户用光伏也逐渐成为一个热点,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推出了规划,比如浙江的“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另一方面,光伏制造企业大力宣传户用光伏,越来越多的市场被开发出来。
 
QQ截图20171018113644
 
  在户用光伏市场,天合光能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其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对户用光伏进行宣传造势,推出“家用原装系统”,并提出5年内实现百万屋顶计划等等。
 
  在工商业屋顶和户用光伏之外,2017年光伏扶贫也已经成为一个热点市场,村级电站越来越多的具备商业操作的可能,开始形成一些模式。
 
  不管是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分布式,亦或是光伏扶贫,市场的火热与光伏制造企业也有很大的关系。从光伏上游的晶硅,到中游的电池片、组件,光伏制造的产能仍然在快速的扩张之中。虽然海外新兴市场的诱惑力很大,但是国内光伏市场仍是极为重要的市场,而在大型地面电站受限的情况下,光伏产品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渴望不言而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产量分别达到11.5万吨、36GW、32GW和34GW,同比增长21.1%、20%、28%和25.9%。而且,不论是上游晶硅,还是中游的各个环节,国内主要光伏企业普遍扩产,包括天合、晶科、晶澳等,部分中小型光伏企业正加速IPO,募集资金继续投资光伏产业,部分外围企业也开始布局光伏产品制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