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安徽合肥全国首创“光伏扶贫” 帮贫困户屋顶“种太阳”脱贫

日期:2017-10-17    来源:合肥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17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动态

  全国首创光伏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大学生“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党员干部下基层帮助贫困户……记者从合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20年,合肥确保21.0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合肥实施九大脱贫攻坚工程举全市之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贫困户屋顶“种太阳”实现脱贫
 
  贫困户屋顶“种太阳”,实现脱贫。合肥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光伏扶贫”等精准扶贫机制,扶贫开发成效明显。
 
  据介绍,在实现112个贫困村和“三无”特困户光伏电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合肥计划进一步创新机制,探索路径,大力推进非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重点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归贫困户共享、收益名单动态调整的村集体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在300KW左右。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贫困户都享受光伏扶贫收益。
 
  “我们将深入实施九大脱贫攻坚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20年,合肥21.05万贫困人口将稳定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巩固,确保112个贫困村稳定出列。贫困发生率低于2%,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村集体有稳定收入来源;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区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九大脱贫攻坚工程包括产业扶贫、健康脱贫、智力扶贫、就业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生态保护脱贫、社保兜底保障、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未来,合肥将通过九大脱贫攻坚工程举全市之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市扶贫办副主任吴瑞爱介绍,到2020年,合肥市将确保21.0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巩固。112个贫困村稳定出列,贫困发生率低于2%,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村集体有稳定收入来源;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区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不让一个贫困大学生掉队
 
  “一个都不能漏,一个都不能少”,对于贫困大学生,合肥不放过任何一个人。合肥市人社局局长吴松保介绍,合肥对贫困家庭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人均标准由800元提高为1000元;对参加我市各级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免收各类费用;在我市新建创业创新实体,可纳入市青年创业计划,可申请2年、10万元免息免担保的创业资金贷款,3年内免缴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确需缴纳的,给予全额补助;对灵活就业的我市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给予每月800元/人的灵活就业生活补助,最长不超过1年;将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列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等。
 
  十八大以来,市人社局以增加贫困劳动者收入为核心,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合肥开展“送岗进村”、“送岗入户”等就业扶贫直通车活动、大力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保洁等公益性岗位、积极组织技工院校或职业培训机构定向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短期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目前,我市已有18785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其中通过帮扶实现就业6289人,就业扶贫各项工作指标目前稳居全省前列。
 
  帮扶干部下基层帮扶贫困户
 
  此外,作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选派县处级干部联系帮扶建档立卡出列贫困村的通知》,对有扶贫任务的359个非贫困村,共明确596名联系帮扶干部,实现有扶贫任务的地方帮扶干部全覆盖。
 
  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结合产业扶贫,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上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党员创办领办合作社、致富项目,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重点脱贫对象结成对子,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市贫困村共有党员致富带头人702人。同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行“支部+”发展模式,引导党员群众组成脱贫致富互助组,先后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68个,建立“支部+协会”、“支部+基地”、“支部+企业”等党组织286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大勇介绍,市委组织部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坚持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