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全球光伏产业增长新态势 结构性投资机会显现

日期:2017-10-16    来源:中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1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品市场 光伏发电成本 光伏发电技术 太阳能

  2016 年是全球光伏行业的里程碑,全球新增装机70 GW,同比增长约30%。
 
  2017 年全球新增装机量预计下行,但电力需求仍然强劲,行业将从“拼量阶段”进入“比质阶段”。产业链方面,上中游硅片、电池、组件等生产竞争激烈,下游分布式光伏进入实质发展阶段。成本方面,随着技术发展,光伏系统成本持续下降,目前发电成本已低于煤电、核电燃和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
 
  我们认为光伏行业未来将受益于三大行业推动力:
 
  政策面——成熟市场补贴转移瞄准细分市场,新兴市场政策扶持力度大。欧美成熟市场补贴力度逐渐减小,开始向储能等产业链细分领域倾斜;印度等新兴市场光伏处于发展初期,各国为推动光伏发展制定了优厚的政策扶持。
 
  需求侧——全球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环境问题加快能源需求结构转换。发达国家经济企稳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强劲,带动用电总量需求增加;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日益严峻,能源需求结构转换,为光伏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供给侧——核心技术发展降低光伏成本,配套设施成熟提升用电稳定性。随着研发深入,光伏电池组件的转换效率持续提升,大幅降低光伏系统成本;同时随着逆变器、储能系统等配套设施技术成熟,光伏发电系统更具吸引力。
 
  我们判断光伏行业2017 年进入增长新态势,在产能过剩和价格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结构性投资机会显现。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成本优势(碲化镉薄膜电池)、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单晶产品)和政策扶持(分布式光伏、新兴市场)的产业链机会。
 
  一是碲化镉薄膜电池。光伏市场产品价格整体承压,碲化镉薄膜电池作为目前成本最低的产品,高性价比优势显著。二是单晶电池。相比于产能过剩的多晶电池,高转换率的单晶电池供不应求。三是分布式光伏。受益于政策倾斜和技术进步,分布式光伏加速发展,是未来看点。四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光伏发展空间充足,配合补贴优惠,潜力巨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