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逆变器选型技术分析

日期:2017-10-1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14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 逆变器类型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是专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逆变器,是光伏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核心部件之一,其最大的作用在于将太阳能电池所产生的直流电通过电力电子技术转换为能够直接并入电网、负载的交流能量。
 
  光伏逆变器按照其应用场合可分为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型逆变器及微型逆变器。集中式逆变器具有便于管理、可靠性高、电能质量高、各种保护功能齐全、电站安全性高、有功率调节及低电压穿越能力强、电网调节性好等优点,也存在组件配置灵活性相对较差、内置直流熔丝存在起火风险、容易出现过载或轻载、失配或超配现象、维护工期长、对发电量影响较大等缺点。
 
  组串式逆变器的优点是组网结构简单、分布灵活、可充分利用不规则面积、组件不一致性对发电量影响小、运营维护简单等,其缺点为电子元器件多、可靠性稍差、风吹日晒容易导致外壳及散热片老化、直流分量大、总故障率高且后果较严重、零电压穿越能力差、施工时容易出现出现接错、反接、松接、虚接等。
 
  微型逆变器将每个光伏组件与一个逆变器相连,同时每个组件有一个单独的MPPT跟踪,其优点是安装简单、投资节省、无直流部分设计及直流损耗、无直流高压、系统安全稳定性高,其缺点是造价高、运维成本高。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三种逆变器各有优缺点,光伏投资者应秉承“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设计理念,针对不同的应用地点,应该选择不同类型的光伏逆变器,例如:对于大型地面电站推荐采用集中式逆变器;对于山地光伏电站宜采用多路MPPT集中式逆变器,部分内容量小、复杂地形的电站则应采用组串式逆变器;对于容量较大的屋顶光伏电站推荐使用组串式逆变器,户用屋顶光伏则可采用微型逆变器。对于平原光伏电站,在接近投资成本的情况下,本文建议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集中式逆变器或组串式逆变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