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晶科、协鑫、天合、日托、晋能、隆基、中环等10企黑科技亮眼!这项“诺奖”不管颁给谁,中国光伏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

日期:2017-10-10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莫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10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链 太阳能

  十余年间,中国光伏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最大光伏应用市场、新增和累计装机全球第一、逆变器发货第一……不胜枚举。当前,中国光伏已经进入了由拓规模向提质量转变的关键阶段,坚守盈利目标、通过技术攻关全面推进平价上网。
 
  在技术研发与创新的征程中,除科研机构持续发力外,靠拼技术茁壮成长的光伏企业所创造的价值也不容忽视!下面且随光头君,从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突破层面,窥探我国光伏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寻找优秀光伏企业的黑科技!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


QQ截图20171010090958
 
  近日,光伏技术界又一大利好消息传来,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大热技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武汉理工大学程一兵团队已取得实质性突破。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一种有望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价格的新型光伏体系。武汉理工大学程一兵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该光伏产品组件的生产技术开发工作。
 
  日前,程一兵在他的实验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团队开发的5cm x 5cm 塑料基板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8月8日通过国家光伏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第三方认证,获得了组件转换效率11.4%的结果,远超日本东芝公司于今年9月25日宣布的5cm x 5cm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10.5%的转换效率世界纪录。
 
  10cm x 10cm 玻璃基板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制备技术也获得重大突破,在国家光伏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验证的组件效率为13.98%,居国际同类产品第三方论证效率首位。
 
  5cm x 5cm塑料基板的柔性电池
 
  半片技术
 
  代表企业:晶科能源
 
  半片的概念早在一年前就已提出,但目前真正实现GW级产能规模且出货的非常少,晶科能源率先实现半片技术的规模化推广。对于半片技术,晶科更是大胆地提出,2018年2*60 片半片组件的最高量产功率将达到330瓦,正式揭开330的时代。
 
  半片电池组件包含三大优势:在功率上,相比同版型的常规组件,半片组件功率可提升5-10瓦;在成本上,单晶半片明显优于同功率的PERC产品;在可靠度上,由于减少了内部电流和内损耗,组件工作温度降低,热斑几率也大大降低。同时,在阴影遮挡和组件边沿积灰情况下,半片技术可令将发电量损失最多减少3/4。
 
  异质结双面电池技术
 
  代表企业:晋能科技
 
  对于电站开发者而言,保证项目较高的收益率意味着降低项目总成本,提升项目发电总量。谈及降成本的问题,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分析,相比传统多晶组件,单晶PERC组件功率提升约7%,但降低的系统成本与其较多晶组件增加的成本基本持平,因此,PERC工艺并不能为度电成本的下降带来突破。而在各类创新高效技术的竞逐中,晋能科技推出异质结双面电池技术(HJT),着力实现光伏降本增效。
 
  晋能科技的双面HJT超高效组件采用转换效率超过23%的异质结双面电池,具有优异的弱光响应、-0.28%的超低功率温度系数,以及N型硅片超低衰减率等多重优势。同时,由于其具备双面发电特性,在不同的应用环境中发电量有8%-20%的增加。与普通高效组件相比,整体发电量提升44%。
 
  在成本下降空间方面,杨立友表示:“相对于其他超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HJT技术工艺步骤少。我们希望通过对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规模化生产,实现成本的进一步大幅下降。目前,HJT组件的量产成本是每瓦0.7美元,晋能科技的目标是三年内使HJT组件的量产成本下降至每瓦0.4美元。”
 
  直拉单晶晶体生长技术
 
  代表企业:中环股份
 
  中环股份旗下的晶体技术研究组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和实际晶体生长试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热系统设计、生长工艺创新、设备关键部件创新,实现了太阳能级直拉单晶在晶体材料品质和生产效率两方面的大幅度提升。经确认,该项创新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创新成果采用创新后的直拉单晶生长系统生产的单晶品质包括微缺陷控制、氧含量控制水平都较当前公司现有产业化水平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单晶氧含量是影响后道太阳能电池效率上升和效率衰减的晶体的重要质量参数,该技术的应用使公司产品单晶的氧含量较当前水平大幅度下降25%以上。在提升产业化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该项创新成果近期在公司晶体制造体系的全面推广,可以将公司目前主导产品直径为8英寸的N型、P型晶体生长速度提升30%,晶体生长制造系统综合效率提升10%以上。
 
  光伏玻璃工艺技术
 
  代表企业:彩虹集团
 
  光伏玻璃是太阳能电池组件之一,也叫TCO玻璃,是通过物理或化学镀膜方法在玻璃上均匀的镀上一层透明的导电氧化物薄膜形成可以供太阳能电池使用的组件。对于太阳能电池来说,由于中间半导体层几乎没有横向导电性能,因此必须使用TCO玻璃有效收集电池的电流,同时TCO薄膜具有高透和减反射的功能让大部分光进入吸收层。
 
  彩虹集团光伏玻璃窑炉及配套生产线,采用的全氧燃烧窑炉工艺及产业化技术,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这项技术克服了传统空气窑炉高能耗、高污染等缺点,具有低能耗、低污染、高能效、高熔化率、高产能等优点,极大提升了产品品质和品位,形成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N型IBC结构的双面电池技术
 
  代表企业:中来光伏
 
  据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的IBC电池测试报告显示,中来光电M2尺寸的N型IBC电池转换效率达23.04%。这意味着中来光电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已在IBC电池产业化生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可量产IBC电池转化效率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N型IBC结构的双面电池是N型电池中转化效率最高的电池结构,该电池正面无栅线遮挡,前表面的光学陷光效应和表面钝化与电池金属化分别在电池的两个表面,因此它们之间的相互制约因素可以不予考虑,极大地拓展了IBC电池光学和电学性能的优化空间,电池转化效率也进而得到极大的提升。
 
  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技术
 
  代表企业:协鑫集成
 
  金刚线多晶是多晶加工降低成本的新路径,但过于光亮的硅晶圆片会让电池片外观产生线痕问题、也会因常规酸制绒得到的高反射率而降低转换效率,所以必须再多加一道表面蚀刻的制程处理,业界普遍称之为黑硅技术。应用黑硅技术能形成亚微米级的凹坑,提升入射光的捕捉,因此在硅晶圆端降本、电池片端提效两方面都可以同时兼顾。
 
  协鑫集成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达到20.1%,最高效率达到20.6%,再次实现了产业化多晶电池平均效率的突破。负责该项研发的张淳博士表示,经过研发攻关,目前协鑫集成已有效解决了多晶PERC电池的衰减问题,2017年协鑫将朝着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0.5%、最高效率20.8%-21%的更高目标挺进,不断突破、挑战极限。
 
  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
 
  代表企业:汉能
 
  通过完成对美国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的并购,汉能拥有了转化率最高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砷化镓(GaAs)高效柔性薄膜技术,进一步增强了其在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
 
  据介绍,柔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片产生的效能比全球量产的单晶硅技术提高8%,比多晶硅高出10%;相同面积下,其产生的效能可达普通柔性太阳能电池的2-3倍。阿尔塔单结电池片效率为28.8%,双结电池片效率为30.8%,这也是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转换率最高的世界纪录。
 
  单晶PERC双面发电技术
 
  代表企业:隆基乐叶
 
  有业内人士透露,PERC技术是未来3~5年内的主流电池技术,而双面PERC电池通过略微改变电池结构,在成本上与单面PERC产品相差无几,这一技术势必将成为PERC组件的未来发展趋势。
 
  隆基乐叶基于单晶硅片PERC双面发电技术推出新品Hi-MO2为高效组件。在电池正面功率达到21%的基础上,Hi-MO2背面受光可带来明显的功率增益,如背面发电增加10%,PERC双面组件的折算功率可达:60片330瓦 (正面305瓦)、72片为396瓦(正面365瓦)。
 
  据了解,采用LIR技术的隆基乐叶Hi-MO1产品已经达到首年衰减低于2%,此后每年仅0.55%功率衰减,25年后组件功率仍能达到84.8%。经过多年的产业化试验,LIR低衰减技术已得到各类环境和检测机构的认可,此项技术通过对于衰减的控制,帮助光伏电站在系统端累计提高1%左右的发电收益,对于投资收益率影响十分显著。
 
  双玻技术
 
  代表企业:天合光能
 
  双玻组件可以用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污水处理厂等多种环境,均有良好的发电效果,能够使电站获得更高收益。此前,天合光能推出了DUOMAX 双玻组件。
 
  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产品经理王浩王浩表示,“双玻组件并不是孤立的技术,它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可以与PERC、MBB、切片等电池技术结合,并接入1500V系统,降低电能损耗,实现最大发电量。”
 
  DUOMAX 双玻组件具有无边框设计,可有效防止灰尘堆积,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清洁工作,符合该市的可持续和环保设计标准。同时,DUOMAX 的双层玻璃设计可保证项目使用寿命长达30年。
 
  MWT技术
 
  代表企业:南京日托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有前景的晶体硅电池、组件的发展方向必然需要:1、具有适度规模的新技术,如黑硅、PERC、MWT、N-Si等等;2、薄硅片的使用;3、少银或无银电池的生产制造;4、更低的制造成本;5、易兼容其他产业化的先进技术。同时具备以上特性的MWT无疑是未来晶体硅产业化高效技术的重要力量之一。
 
  南京日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效背接触式电池和组件技术,拥有数十项专利,是目前全球光伏行业内唯一实现MWT技术产品产业化的企业。
 
  MWT背接触电池技术采用激光打孔和背面布线的方式,不再需要正面电极的主栅线,正面电极细栅线搜集的电流通过孔洞中的银浆引到背面,这样电池的正负电极点都分布在电池片的背面,有效减少了正面栅线的遮光,提高了转化效率,同时降低了银浆的耗量和金属电极-发射极界面的少子复合损失;在进行组件制造时,不存在电池片间的焊条连接,避免了焊接应力和微裂纹导致的性能衰减,同时还适合于更薄的硅片,有助于降低成本;此外,MWT技术可与黑硅、PERC等技术具有很好的兼容性,可在传统的晶硅电池生产线上进行改造,容易实现产业技术的升级换代。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谢秉鑫称,日托的MWT电池技术是能突破目前规模化生产太阳能效率瓶颈的前沿技术,有利于加速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注:本文查阅参考自网络公开资料。如有不妥或疏漏之处,欢迎联系光头君进行更正、补充。
 
  联系:18234175632(微信同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