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正文

人人都想做平台的光伏产业,万亿市场的入口可能是什么?

日期:2017-10-09    来源:钛媒体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0/09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市场 行业光伏屋顶市场 光伏系统工程 电站EPC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最近两年得到了迅猛的发展:2017年,分布式光伏项目累计装机将达到14GW,超过历年装机之和。尤其是户用光伏项目,2016年同比增长7.3倍,达到14.98万户;2017年预计将达到40万户以上。
 
QQ截图20171009100434
 
  然而,不断升温的市场随之而来的是沸沸扬扬的行业乱象。
 
  光伏资源的形成路径不仅并不通畅,反而因为“闻腥而来”的逐利者太多,“炒屋顶”的热度高过了建电站的热度。据了解,100%的屋顶光伏电站最后只有10%能做到投资人眼里面,只有5%可以落地。
 
  从100%到5%,漏斗之所以这么小,是因为光伏电站从评估、勘测、收益计算、排布设计,中间的坑太多,链条太长,有屋顶资源的人不知道怎么做,而知道怎么做的人却进不去。利用信息不对称、知识不对等从中渔利的“屋顶掮客”横行各地。不仅无助于屋顶光伏资源的形成,反而把市场搅成了一池浑水。
 
  “我们接触到很多人,有一定关系,但并没有能力将资源变现成为电站从而获得收益,没有渠道、技术能力也没有项目管理能力。”远景能源光伏电站产品总监肖杰告诉钛媒体记者。
 
  今年4月份,远景能源推出了阿波罗登顶计划,建立起了一个分布式光伏全产业链开放平台,“赋能”资源方、中小开发商和EPC工程方,同时对接对分布式光伏项目有意向的投资机构。
 
  当时,肖杰就明确自己的目的并不是要做掮客:“我们并不希望变成掮客,希望通过技术支撑能把资源打造成为一个优秀的标准的资产,对接给真正关注优质电站资产的金融机构,从而兑现各个环节的价值创造。”
 
  问题在于,分布式光伏写入十三五规划所掀起的“全民光伏”浪潮正在催生无数个分布式光伏资源平台,这些平台无一不打着投资指导、项目对接、金融服务等旗号,号召用户“收集上传自家或朋友家的屋顶信息”。从本质上讲,它们只不过是一个个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信息掮客而已。
 
  面对这些对分布式光伏资源的争夺对手,新建平台如何聚集更多的资源,为平台上的开发商、EPC工程方和投资机构源源不断地提供“可炊之米”?只搭建一个平台“请君自来”是不够的。
 
  阿波罗想到的一步棋是:从分布式光伏资源方目前的痛点入手,通过为他们提供“赋能”工具的方式,在加快光伏资源形成速度的同时,打造一个入口,将集中的光伏平台分散为一款款独立的产品,从而以分布式的入口来聚集分布式的光伏资源。
 
  目前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之所以掮客横行、落地缓慢,电站质量参差不齐,乃至于被当作违规建筑拆除的事情时有发生。追根朔源,都可以从一开始的项目评估、设计环节找到原因。
 
  一方面,在项目评估环节,没有专业知识的资源方更像是在“盲人摸象”,自己对于项目的容量估算不准、收益计算不清、成本心里没谱,对于能否收回投资收益心中没底,要么容易被更“懂行”的掮客忽悠,要么真正开始做的时候才发现无法满足备案需求。
 
  另一方面,在电站设计环节,由于影响最终发电量的指标繁杂多样,任何一点的设计偏差都会导致投资收益由绿灯转到“红灯”。而且防水、防尘、遮避等各项指标每个项目都千差万别,这要求每个项目都必须进行量身定做的优化设计。
 
  相比于光伏电站评估、设计方面的重重陷阱,目前资源方可用的工具可谓捉襟见肘。PVsyst、HelioScope等国际光伏电站设计软件不仅建模过程复杂、计算过程冗长、不符合中国的财务模型。更需要使用者手动输入气象条件、光伏组件、逆变器、阴影模型等参数,这些参数都需要用户去不同的资源库中自己搜索、组合,甚至要自己去进行计算模型的设计,对资源方来说无疑是很高的门槛,以至于网上流传着很多软件使用、培训教程。
 
  而阿波罗就决定从这样的用户痛点入手,打开光伏电站设计的“黑匣子”,通过为资源方提供简单易用的光伏电站评估、设计工具,帮助他们自己完成资产评估、形成,不再蒙惑于掮客的“信息优势”,也不再成为大型光伏投资企业“圈地运动”的牺牲品。让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光伏”成为可能。
 
  阿波罗近期发布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优化软件——Apollo DAT?就是衔着这样的使命而生。用户仅需将项目场景信息输入系统,Apollo DAT?便可在极短的时间内一键生成更符合场站实际环境与业主需求的最优化排布设计方案。
 
  除了毫秒级响应的实时运算速度,可实现电气、结构、阴影分析、发电量模拟及经济分析等20个模块的优化设计之外,相比于PVsyst,Apollo DAT?的一大优势还在于它自动集成了全国气象数据库、辐照数据库、主流设备参数库、各地电价补贴等数据,用户只需输入项目地址,在匹配的卫星地图上简单勾画出项目屋顶及障碍物,就可以自动完成多场景的排布设计及收益测算,帮助用户自己变身为数据专家。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pollo DAT?不只是一款电站优化设计产品,更是一项SaaS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这款产品来源于阿波罗过去三年在管理超过8GW、评估超过6GW光伏项目所累积下来的know—how沉淀。因为亲自参与光伏电站的运维监控,Apollo DAT?的评估、设计模型可以根据光伏项目的实际运行状况实时检验和修正,从而可以减少评估、设计与实际发电之间的误差,形成自我优化的闭环。这是其他只做互联网平台的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
 
  例如,在河北某地区,由于雾霾及当地污染等原因,该区域电站的灰尘损失会高于同类地区。远景阿波罗光伏云平台的大数据显示该区域电站的年平均灰尘损失大约在6%~7%之间,因此对于该区域的预设参数中,Apollo DAT?将该区域的年平均灰尘损失设定为6.6%。
 
  刚刚发布的Apollo DAT?是一款免费的入门款产品,它的目的在于成为项目资源的入口,让资源端成为发起端,来到阿波罗平台上来,进一步完成融资、交易。入门款主要聚焦于项目的初步评估与设计,对于项目方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设计需求,Apollo DAT?正在研发的pro版产品,将会通过帮助项目方优化设计、节省成本,从价值创造中分享收益。
 
  当所有闻风而来想要“分蛋糕”的分布式光伏参与者,都想要做资源和交易平台,却很少有人去想过这个市场的入口是什么。提供赋能屋顶资源所有者的工具,解决光伏资源形成过程中的障碍,从而成为一个市场突破口,或许是一个突破的思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