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晶科能源:高性价比下,半片将成为2018年黑马产品

日期:2017-09-22    来源: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2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半片技术 电池组件 太阳能财经

2017年已经过了一大半,作为全球最大组件制造商,刚获得彭博新能源授予的“全球最具可融资性组件品牌”称号的晶科能源,如何预测未来的技术走向?

未来,无论是普通地面电站、分布式屋顶,“按瓦计价”或成为光伏平价上网进程主流招标方式,在这种情况下, 270,275瓦规格的多晶组件以及290,295瓦单晶半片组件将凸现性价比优势,特别是技术成熟、量产化可行性高的半片技术,将从众多新技术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的一匹黑马,如晶科能源的单晶半片主流功率档在290-300瓦,功率媲美单晶PERC,多晶半片功率档在275-285瓦,可媲美多晶PERC,而成本却要比PERC优势很多。如果把PERC比作磁悬浮,性价比高的多晶就是高铁,而半片则是升级版高铁,将高铁的提速潜能彻底释放。

在各种新技术中,为什么晶科会更看好半片技术?目前各个厂家在研发各种新技术,除PERC外,IBC,HIT,N型双面电池片等,为什么我们认为半片会更具有爆发潜力?

LCOE的下降是源于技术研发带来的效率提高和产业规模扩大的经验曲线效应。持续提高组件效率当然是重要一步,但产业规模的扩大也很重要,而有规模就要有需求量,有市场需求则要求性价比,业主、客户、投资人甚至银行都是很务实的。目前特别高效的电池价格偏高,近两年晶硅组件价格下降约20%,使高效组件的性能优势愈发不明显,大家一算,发现价格的差距远高于效率提升。同时,这几年国内外实际的电站发电量实测历史数据显示,使用极端高效电池的度电成本不如常规的晶硅。近日几个位于不同光照地区的电站比较数据测算发现,如果要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持度电成本(LCOE)相同的情况下,60片规格单晶PERC甚至要比60片常规多晶更便宜,才能做到度电成本一致。所以在高效降本的前提下,在现有晶硅电池组件基础上,不增加过多额外成本,但又能让输出功率升一个档的半片技术,是最佳的方案。其二,半片技术的成熟度、可迅速实现产业化、以及兼容性是另一大优势。其三,除了增加功率,适用大型项目以外,它还具备发电量受组件遮挡影响最小的特点,适用于屋顶分布式安装。所以半片技术的市场潜力是最巨大的。

半片电池组件产品中,晶科主推哪个系列,为什么?

半片是个兼容性的技术,多晶、单晶、PERC电池都能用上,晶科这些电池都生产,但我们主推单晶半片,和单晶PERC半片。如果拿多晶半片和单晶拼功率,意义不大,因为多晶本身的优势已是很明显了,单多晶价差也不比较接近。而单晶半片如果主流功率档可以和单晶PERC抗衡媲美,而价格又便宜很多,就具有相当的优势了。单晶PERC也会有一部分高端市场的需求,所以晶科主要推这两个系列。

晶科的半片组件和其他家相比,有什么优势?

2017年2季度,晶科的半片组件已实现规模化量产的主流功率,60片单晶290-300瓦,单晶PERC310-320瓦,多晶275-290瓦;72片单晶345-355瓦, PERC 370-380瓦,多晶325-340瓦,基本上比同行要高出5瓦左右。其二,都是1500V系统电压,减少10%左右的BOS成本;其三,五栅设计让电流分布更均匀,降低热内损,且外观精致;其四,比同行更高的抗PID标准,所以晶科的半片组件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行业内有人这样比喻,效率低成本低的,只能下地狱;效率高成本高的,只能上天堂;只有高性价比的,才能在人间,对于这种你说法你怎么看?

挺形象的,也挺说明现存问题的。现在光伏市场大了,各种技术,各种产品既然存在,还是有它特定的需求。但高性价比,高可靠度的产品,还是会享有更大的市场。我觉得市场的力量还是最强大,也最有说服力的。比如国外双反如此前仆后继,一次比一次猛烈,中国的光伏产品依旧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这说明什么,说明性价比的产品是市场的唯一选择。让产品去说话,让产品为自己代言,让产品自己比出高低优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