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股权可转让吗?

日期:2017-09-22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2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财经 太阳能财经

  一、不同类型项目股权转让要求
 
  光伏项目建成之后,是否可以转让股权?对于不同类型的项目,会有不同的答案。
 
  1、普通地面电站
 
  由于普通电站有规模指标限制。为了防止倒卖路条,国家规定:建成之前股权不可转让,建成投产之后可以转让。
 
  2、分布式光伏项目
 
  由于没有规模指标的限制,股权可以随时转让。
 
  3、领跑者光伏项目
 
  根据领跑者基地的招标文件,项目建成 5年内,股权不可转让。
 
  4、光伏扶贫项目
 
  对于光伏扶贫项目的股权转让,相关文件中并未做具体的要求。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为5.16GW;2017年,光伏扶贫项目的总规模预计将突破9GW。
 
  由于有更多的人参与的光伏扶贫项目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扶贫项目的股权是否可以转让。
 
  二、河北省光伏扶贫股权转让案例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石家庄平山县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股权变动有关情况的复函(冀发改函〔2017〕371号)》,处理了一项光伏扶贫项目的股权转让案例。
 
  “石家庄平山县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为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6月投产,目前涉及股权变更。下图为河北省发改委文件原文:
 
 
  文件指出:
 
  “石家庄平山县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列入省2015年光伏发电并网计划(冀发改能源〔2015〕450号),为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项目,由石能平山光伏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于2015年6月取得备案(备案证号为冀发改能源备字〔2015〕72号),备案规模30兆瓦,股权结构为河北英源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00%。该项目对应贫困人口858户,保证每户每年3000元扶贫收益,时间20年。
 
  项目于2016年6月建设投产。2016年8月,项目股权结构变更为“平山县紫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占股100%”;2017年1月,再次变更为“河北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占股100%”,且河北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向县扶贫办出具了继续履行扶贫协议的承诺。
 
  为加强项目管理,请会同市扶贫办督促开发企业做好项目运营管理工作,落实相关扶贫任务。
 
  可见,河北省发改委研究认为:
 
  在保证扶贫户的利益情况下,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股权是可以转让的。
 
  个人认为,河北省如此处理,应该是与相关部门沟通后的意见。
 
  三、结论
 
  综上所述,不同类型光伏项目的股权转让要求如下:
 
 
  在保证扶贫户的利益情况下,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股权是可以转让的。
 
  河北省对于光伏扶贫项目股权转让的处理,给全国此类项目做了一个好的示范。有利于投资商开展扶贫项目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