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7下半年光伏走势如何?

日期:2017-09-22    来源:光伏产业观察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2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分布式光伏发电 太阳能

  017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仅第一季度新增装机达到721万千瓦,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478万千瓦,同比下降2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万千瓦,同比增长151%。新增装机呈现集中式光伏电站降速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提速的态势。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8463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7188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1275万千瓦。
 
  一季度光伏发电量2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0%。全国弃光限电约23亿千瓦时。宁夏、甘肃弃光率大幅下降,分别为10%、19%,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约10个和20个百分点;青海、陕西、内蒙古三省(区)的弃光率有所增加,分别为9%、11%、8%;新疆(含兵团)弃光率仍高达39%。
 
  从光伏发电装机分布来看,中东部地区成为全国主要增长区域,新增装机639万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89%。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继续提速,主要集中于浙江、山东、安徽和江苏四省。
 
  光伏缘何保持增速态势,企业有话说
 
  除了630抢装,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对此,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认为,630抢装肯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其次,仅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了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这也是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之一。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认为,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增长较快,一方面受630抢装的影响,为获得更高的收益,电站投资商集中在一、二季度装机;另一方面,受分布式政策利好影响以及户用分布式推广力度增强,分布式发展较快。
 
  正信光电运营总裁王传邦认为,领跑者项目的有序推进、产业政策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企业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等多方面因素都是推动一季度光伏装机量较快增长的原因,尤其是近一年以来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呈现大幅增长。王传邦还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推进分布式光伏被列为首要任务,规划要求我国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由此可见,今后我国分布式光伏增长潜力无限,并有望持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稳步发展。
 
  分布式——能源革命的必然趋势
 
  由于受制于屋顶资源有限、项目融资难、政策配套难等,过去几年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都大大低于预期。然而随着光伏技术不断进步,转化效率不断提升,在光伏补贴大幅下调、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大幅下调、“弃光”现象短期难以解决的背景下,分布式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重点。从去年开始,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提速,全年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
 
  王洪表示:“弃光现象不断出现后,市场、政府、企业都在寻找新的方式方法,让光伏行业健康发展,其中就主要的就是发展分布式光伏。能源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万千瓦,同比增长151%。除此之外,政府也在不断的出台相关政策,为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企业也在追寻低成本的技术,为光伏行业的平价上网添砖加瓦。”
 
  杨立友认为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分布式并不仅仅由于集中式电站弃光现象严峻,同时也是因为分布式是发展光伏发电的必然趋势。他表示:“首先政府政策的调整对市场进行了引导: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下调,弃光地区光伏电站指标审批更加严格,有效引导了投资方向。未来,电网公司部分特高压线路建成,可将弃光区域的光伏发电输送到东部地区,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电网调峰能力将逐渐增强,清洁能源发电量在电力消费中的比例将逐步扩大,也将促进弃光现象的改善。”
 
  王传邦认为,为从源头上解决弃光问题,我国政府多措并举实现了弃光率的明显下降,其中包括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的建设,优先安排新能源外送;加强电力同意规划研究,优化布局,储备外送通道项目;加大城乡配电网建设投入,加快升级改造,满足分布式能源接入等措施。王传邦还表示:“从企业层面上来说,积极配合国家政策,鼓励具有合适屋顶资源的工商企业、家庭用户安装屋顶分布式发电系统也是缓解弃光问题的有效措施。为进一步推进分布式系统快速发展,正信光电推出了定制化户用分布式系统‘正信小宝’,用户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3kW、5kW、8kW和10kW四种不同规格,随后正信团队将完成从配送、安装、使用到维护的一系列售前售后服务。”
 
  降本增效仍是关键词
 
  “630”是否会对下半年的光伏市场带来冲击?面对激烈的竞争,企业将如何出招制胜?对此,王洪认为,一个行业健康成长,必定会经历一段阵痛,这也是整个行业破茧成蝶的必经之路,它虽然比较痛苦,但也是积极的。630的对下半年光伏市场的冲击会有,但程度如何,决定权在于企业的应对措施。而下半年的光伏市场,王洪表示高效率、低成本的产品会更受到市场青睐,东方日升将更加专注于产品的研发上。
 
  杨立友表示:“‘630’后,中国光伏市场出现周期性需求疲软,行业将进入整合期:随着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的不断下调、绿证制度的试行,市场上对平价高功率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目前重复产能、落后产能较多,在整合期,这些落后产能将会被淘汰;能够持续研发、为市场提供平价高效、超高效产品的企业将胜出。”
 
  王传邦表示,随着产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与产业转型升级,下半年或将继续维持稳步增长势头。就产品而言,更高效、更可靠的光伏发电产品仍将是产业应用的主流。“正信近期推出的蓝鲸12栅高效多晶组件便是高效的代表。该产品转换效率高达17.3%,实测功率在‘领跑者’计划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7-10W。与常规组件相比,蓝鲸12栅组件拥有优异的抗PID特性,首年衰减率仅为2%且无初始衰减,而较低的温度系数使其在较高温度下依然能保持组件的稳定运行,加之优异的弱光响应使得组件发电量提升约3%。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蓝鲸12栅组件可凭借更低的功率衰减率与更长的使用寿命,广泛应用于各类光伏电站项目,令终端电站项目投资者坐享高效产品所创造的丰厚回报。”王传邦介绍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