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仅7个月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解读通威的“光伏梦”

日期:2017-09-21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1
1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池 通威 工业4.0 太阳能企业

【国际能源网】9月20日,以“智能制造新引擎,绿色发展中国梦” 为主题的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仪式暨通威35年庆隆重启幕。

在本次庆典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与嘉宾一道,共同启动了由通威集团打造的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亮灯仪式。此举标志着通威“智能制造新引擎,绿色发展中国梦”征程的全新启航,彰显了通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践行实业报国的宏伟梦想,以及实现“通威智造”、“绿色发展”的决心。

投产亮灯仪式1_副本

仅7个月 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

回顾这条工业4.0生产线的诞生历程,从2016年6月30日,通威太阳能成都生产基地一期1000MW电池项目仅用时7个月便建成投产。今年2月18日,通威太阳能双流二期2000MW电池项目开工,至9月20日项目正式投产,其产能规模和工程量都翻了一番,所用时间也仅为7个月,再次刷新了“成都速度”、“中国速度”、“全球速度”。

这座智能化的“超级工厂”车间总面积超过28000平方米,预计每天能生产高效电池135万片。项目采用了智能在线式自动化生产设备,建设了国内首条全智能无人生产线,不仅实现了生产全自动化,同时实现了信息化与智能化,在生产过程中同步收集各道工序的工艺参数,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跟踪,并利用在线检测设备及时纠偏,保证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该项目的正式投产,标志着通威开始步入工业4.0时代。亲临现场的领导、嘉宾纷纷对世界首条智能化、无人化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赞叹不已,并表示通威太阳能智能制造水平已成为业界标杆,为全行业树立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典范。

通威太阳能无人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4_副本

继续深耕光伏市场 做全球最大电池片供应商

而对于未来光伏产业的前景,在当天召开的交流会上,刘汉元表示十分看好:“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好的能源。未来电力增量70%-80%会由光伏发电。当光伏发电具有成本优势后,煤炭发电厂会逐步退出,对沿海小煤炭发电厂的替代会是一个巨大市场。”

事实上,从水产饲料到太阳能光伏,通威股份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02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2亿元,同比增长57.83%。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1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

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通威股份齐发力。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毅指出:“在市场布局上,能够看到的主流电厂都是我们的客户,国内销售占比70-80%,国外为20-30%。今年正在积极布局印度,明年欧洲双反可能会取消,未来欧洲市场可能会是我们的重要市场,海外市场占比会提高。”

“光伏发电行业仅是5%的开始,95%的市场都在明天和后天。爆发性的使用已经开始!通威股份会抓住适当机会,形成自己的行业地位。”刘汉元称。

大场景图片_副本

此外,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表示,未来的3-5年,通威要成为三个世界级龙头,第一是高纯晶硅世界级龙头,第二是电池片世界级龙头,第三是水产饲料世界级龙头。“未来的饲料行业将会高度专业化。通过渔光一体项目,扩大水面使用规模,通过采取合作社等一系列的方式,改变饲料由经销向直销转型。从模式上,我们会解决光伏和土地的关系,加大饲料向渔业转型的投资,促使水产养殖与光伏高度契合。”

通威35年的稳健快速发展,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通威人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通过积极布局,通威打造出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为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8cm光伏头条
更多详细内容,可关注“光伏头条”微信公众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