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青海德令哈打造“世界光热之都”

日期:2017-09-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闫志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1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 热发电 太阳能 光热发电

青海省德令哈市西行10公里,在海拔3500米,一片宽阔的戈壁滩上,全长24公里的金光大道自东向西贯穿其间,这里就是西北太阳能重镇——德令哈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区。

金光大道两侧的定日镜场,一把把“巨伞”耸立天地间。发电时,“巨伞”会像向日葵一样,跟着太阳转动追踪热量。

中国企业已掌握塔式发电核心技术

“定日镜每隔三到五秒动一次,大家可以听到机械转动的声音,这是定日镜在自动调整角度,现在追日的精度已经达到2.5毫弧度,这个角度是肉眼所看不到的,非常精确。” 在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德令哈10兆瓦塔式热发电项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这个聚光控制系统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之一,经过5年的环境考验,它的正背面几乎没有磨损,抗风等级可以达到13级。”

中控德令哈公司10兆瓦塔式热发电项目一期水土质系统建成后,于2016年完成熔盐储能系统技术改造并投产,是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的塔式热发电项目,也是国内第一座、世界第三座实现熔盐储热功能的商业化运营电站。

据记者了解,中控太阳能在德令哈市投资的光热发电站,已经成功掌握了从聚光、集热、储能到发电的全流程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核心技术,完全采用了自主创新的技术及国产化装备。

在一期项目不远处,是正在建设的二期熔盐储能电站。目前该储能电站已完成场地平整,将采用单塔50兆瓦技术,吸热塔高约200米,由28000面定日镜组成一个镜场。储热时间长达7个小时,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预计2018年底可实现并网发电。

“二期项目年发电量1.36亿度,可为当地8万余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较长的储热时长可以实现与风能、光伏互补发电,保证电网的供电需求,参与电网调峰。”

已成国内最具代表性光热发展区域

德令哈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阳光资源丰富,且拥有较为丰富的水资源,具备发展光热发电的条件,现已成长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光热新能源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域。

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统计,中国拥有太阳能法向直接辐射量DNI>1700千瓦时/平方米的可利用土地约94万平方公里,这些土地基本上都是戈壁、沙漠。如果利用其中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光热发电厂,年发电量可达到54000亿千瓦时,若按发电利用小时数为4000计算,总装机容量约为13.5亿千瓦。

近十多年来,我国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对光热发电技术从理论到实验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目前已掌握了其技术特性,为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已有多个光热发电专有技术公司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产品,并建成多个光热发电试验装置和试验工程。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指出,我国光热发电的全产业链已经形成,所需的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可达90%以上,国内设备和材料的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工程需要。因此,我国已经具备了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的条件。

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包括中广核德令哈5万千瓦槽式项目、中控德令哈5万千瓦塔式项目等在内的共20个项目入选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总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

8月31日,作为我国首座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全球海拔最高的光热电站之一,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厂用电受电一次成功。标志着德令哈光热项目将逐步开始设备调试工作,项目实施进入新的里程碑阶段。

“现在我们常规岛、传热储热岛、太阳岛等建设工作已经结束,整个项目进展已完成80%左右。” 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项目部副经理丁鸿良说。

中广核德令哈项目规划装机100兆瓦,一期建设50兆瓦,厂区海拔高度3000多米。建成后每年可节约近6万吨标准煤,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该项目的建设,不仅会填补我国在槽式光热发电领域的空白,还会为我国光热行业在国内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技术经验和人才支持。

打造“世界光热之都”

除了丰富的资源优势,德令哈将光热作为全市发展重点,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德令哈将光热作为全市发展重点,在政策上大力支持。近年来,海西州共出台与光热产业相关的扶持政策12项,德令哈市出台11项,这些政策涵盖了土地、税收、经营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保障了光热产业在德令哈市的快速健康发展。”德令哈市常务副市长、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标告诉记者。

随着光热发电产业的兴起,德令哈顺势大力发展新型能源,目前已经基本构建起集技术试验、装备制造、发电站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格局。随着日晶光电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组件、爱能森一期30万吨储热熔盐、博昱光伏逆变器、华汇新能源非标件设备等一系列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的入驻,德令哈正在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光热产业集聚区。

“德令哈当前正着力推进太阳能为主体的光热发电、光伏发电,打造太阳能光热工业园区,有效减少碳排放,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同时我们也正在建设国家的清洁能源基地,通过向中东部地区输送绿色的能源,为东部的碳排放的减少和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支持和动力。” 张标表示。

记者获悉,将于9月底在德令哈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将就太阳能光热产业市场政策、法规标准、电站的设计建设、太阳能光热+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等展开交流研讨,力推太阳能光热产业多元化发展。

“光热大会的召开,将为促进全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多元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德令哈打造‘世界光热之都’。”张标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