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量创纪录,风电太阳能成本或将加速下降

日期:2017-09-19    来源:荔枝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9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

  “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近日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大会以“全球绿色能源应用与扬中实践”为主题,集中展示新能源最新技术产品和我国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成果,探讨绿色能源的创新发展道路。
 
  扬中市是我国东部沿海唯一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截至今年8月底,扬中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超过2000户。同时,据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大会期间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记者了解到,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量创纪录,风电太阳能成本或将加速下降。《年报》指出,去年,绿色能源发展势头稳健,明显强于传统化石能源。从供给侧看,(含水电的)绿色能源电力容量达到2017GW,新增装机容量161GW,同比增长8.7%,创历史新高;绿色能源新增发电容量超过所有化石能源净新增总容量。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与风电表现突出,电力容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5%和32.9%,成为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的两个主要增长点。
 
  而去年我国光伏装机容量、风电场装机容量和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量等指标均位列全球第一;绿色能源领域投资达878亿美元,占据全球30%的融资额,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能源投资国。同时,产业调整程度加深,63家重点企业中共发生10起重组,主要发生在太阳能发电板块。
 
  随着绿色能源的不断发展,2016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光伏发电和风电成本进一步下降。阿根廷、智利、印度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光伏市场都出现了破纪录的投标价,部分国家投标电价已低于0.03美元/度电。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到 2040 年光伏发电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66%。 扬中是我国唯一的光伏全产业链县级市,新能源产业是第二大产业。居民建设家庭光伏电站热情高企,部分区域已经接近全覆盖。“十三五”期间,扬中计划全面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高比例新能源生产和消费示范城市,进一步探索绿色能源发展的“扬中路径”。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俊峰说:“扬中将打造绿色能源作为城市亮丽名片来发展是大有可为的,并且有很好的示范意义。江苏有一个很大的想法,就是我从外部引的能源都是清洁的低碳的,我不去引进煤电,这种理念对于发展转型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不要小看一个普通清洁能源的利用,实际上是我们整个发展转型的前奏。”
 
  国际能源署预测,2021年绿色能源发电量可达全球总量的28%。但供热与交通领域的绿色能源应用进程依然缓慢。中国光伏产业奠基人施正荣博士表示:“用可再生能源、风能、光伏、储能和未来将来氢能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来百分之百的替代我们现在所谓的煤电,天然气发电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从技术上不存在问题,那只是一个政府什么时候下决心,老百姓什么时候能接受,我认为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