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装机8亿千瓦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2030光伏发展空间

日期:2017-09-18    来源:太阳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8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装机 中国光伏 太阳能分析

本文粗略描绘了我国2030年前光伏产业发展线条,目的系统总结中国光伏应用发展经验,为光伏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光伏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直接相关,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支持下,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已经不容置疑,这为光伏新能源发展应用提供足够的回旋空间。

目前全社会年用电量已经达到6万亿度电,光伏装机1亿千瓦,平均年发电利用1200小时,年发电量1200亿度,占总电量的2%,比例非常小。

设定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绿色发展模式,能源持续高效利用,中国在2030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0%,年用电量9.6万亿度,根据2030年新能源利用国际与国内行动目标,中国使用10%的光伏清洁能源供应,年供应电量9600亿度,光伏总装机达8亿千瓦。

按目前态势、光伏装机在2020年完成2亿千瓦没有悬念、年均装机3000万千瓦;2030年要达到8亿千瓦目标,在2020年后每年要实现6千万千瓦的装机。

按目前国家鼓励光伏新能源的发展机制,2020年前完成2亿千瓦,虽面临一定挑战,但全社会被激起的新能源投资热情,可克服一切困难实现,并且能实现过渡到2020后平价上网、技术不断进步的目标,为后续年建设6000万千瓦最重要的基础。

但要实现2020年后每年6000万千瓦目标,主要瓶颈挑战与需解决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总量需求有足够空间,但由于光伏新能源间歇性缺陷,局部消纳能力不足弃光及引起电网波动问题,涉及到全国电网是否实现真正跨区联网及各省区平衡消纳、多能互补技术调节与政策瓶颈打通等问题的解决。

二是除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外,要实现年均装机6000万千瓦装机,土地问题是一大瓶颈;除进一步完善光伏用地政策外、西部五省区广袤的土地与阳光依然是发展光伏新能源宝地,在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解决目前西部弃光后,应该有一更加前瞻的全国消纳通道建设方案、支持西部五省在2030年建设不低于2亿千瓦光伏新能源。

三是可持续绿色金融方案,系统总结目前支持光伏新能源金融支持方案,结合绿色金融国际国内优惠政策,解决发展绿色能源后顾之忧。

未雨绸缪,在光伏新能源特点与优点日益为社会各界认可的可喜局面中,再接再厉、2020年后能不能实现中国每年装机6000万装机,主要是看2020年前上述三大问题能不能有可持续解决方案。(作者:阴存琦 金花茶国际光伏研究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