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晶科能源二季度新光伏组件出货量实现2.884GW新纪录

日期:2017-09-1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组件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晶科能源日前再次创下2017年二季度光伏组件出货量纪录,上半年总出货量逼近5GW。

晶科能源在2017年第二季度内的组件时间出货量达到了2.884GW,超出此前目标288MW。今年上半年总出货量为4.952GW。公司的全年出货量预期仍在8.5GW至9GW之间,意味着全年季度出货量的顶峰出现在了今年的第二季度内。三季度组件出货量预期值在2.1-2.3GW之间,仍旧高于2017年一季度的出货量。

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表示:“二季度组件出货量再创新高,增长39.5%至2.884GW。过去几个季度的出货量几次出现新高,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对晶科能源的品牌及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认识度增长进行资本化,以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

“中国市场在季度内的需求受到6月30日上网电价补贴调整而导致的订单增长的促进而十分强劲。这一势头将凭借领跑者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和分布式光伏项目所带来的稳定市场需求而持续至第三季,并预计可持续至全年。中国市场的长期需求将通过国家能源局不断上调的五年计划目标而获得支撑。美国市场上的201条款贸易案为市场带来了不稳定性。我们仍旧对美国市场充满信心,并相信该市场的长期增长态势将不会被改变。新兴市场上的需求也出现了持续增长,在季度内的总出货量中占到了很大部分。印度市场制定的2022年前实现100GW安装量的目标十分见识,并将持续为市场发展创造强劲的需求。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等拉美市场的太阳能市场也出现了大规模快速增长,同时,埃及和约旦等中东市场有望在明年达到吉瓦级别。我们预计新兴市场上的需求将在2018年持续增长。”陈先生补充道。

季度内创纪录的出货量主要来自中国市场,达到1.46GW,是上一季度的两倍。“新型市场”是出货量增长第二大的地域市场,出货量从2017年一季度的371MW增长至二季度的534MW。欧洲市场的出货量同样也从上个季度的219MW增长至269MW。

北美市场的出货量疲软有些出人意料,在报告期内仅增加了300MW,而在2017年一季度内的增长量为276MW。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1条款”贸易案增加了美国市场上项目开发商的需求,因其急于在年底前可能实施的相关措施启动前确保组件供应。

利润率进一步压缩

与2017年一季度相似,晶科能源面临着整个供应链的动态变化,包括上游出现的较高的多晶硅购买价格,和下游组件产品平均销售价格的持续下跌,均为公司的利润率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当产品平均价格在季度内持续出现下降时,我们在供应链上的采购价格却仍旧相对较高,从而影响了公司的利润率。”陈先生表示,“我们在本季度内同时也与OEM合作伙伴进行了更为广泛的合作,也确保产品能够及时交付,从而也反过来影响到了我们的利润率。公司目前正在评估公司策略,以改善盈利能力,并进一步削减未来对OEM的使用。我们将重点还放在了加强库存管理并控制运营支撑上。”

然而,公司管理层预计,组件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在今年下半年将保持平稳。这一状况是由于受到持续强劲的需求推动,以及公司已经获得的2018年一季度订单的促进。

“公司在今年余下时间内的订单状况已经十分明确,并已开始接到明年的订单。我们预计产品销售均价在今年下半年将保持平稳。公司目前的重点放在提高盈利能力上,我十分有信心公司能够从产业长期发展前景中获益,并同时为股东获得可持续的投资回报。”陈先生补充到。

财务业绩

晶科能源日前公布其二季度营收额为11.7亿美元,相较于上一季度的8.393亿美元增长37.2%,相较于2016年四季度的7.376亿美元增长了12.8%。

公司公布2017年二季度的净利润额为1.231亿美元,相较于上一季度的9430万美元有所增长。此次出现的持续增长主要是受到太阳能组件产品出货量增长的促进,但利润额的年度环比下跌主要受到组件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下降的影响。

公司在二季度内的毛利润率为10.5%,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一季度内为11.2%,在2016年二季度内为18.1%。

公司公布其总运营支出为1.106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增长26.6%,主要受到运输成本上涨的影响,这与太阳能组件出货量增加的状况相关。2017年二季度内的总运营支出占到总营收的9.5%,这一比例在2017年一季度内为10.3%,在2016年二季度内为12.7%。

制造升级

晶科能源对太阳能电池供应商的依赖程度已经占到其组件生产需求的近一半比例,这种状况不仅影响到了公司的利润率,同时也意味着公司的产能尽管在满载开工的情况下仍旧受到了限制,这一状况预计将持续至今年余下时间,并延续至2018年一季度。

公司表示,其内部资产硅片年产能在2017年二季度末时为6GW,相较于上一季度增加了1GW。公司正扩征其单晶硅锭/硅片产能,而非多晶硅锭/硅片产能,并预计在年底前将单晶硅锭/硅片产能扩张至3.5GW。预计至2017年底时的硅片总产能将达7.5GW。

与预期相同,太阳能电池产能在报告期内增加了500MW,但2017年内并没有进一步太阳能电池产能扩张的计划。然而,2017年太阳能电池产能达到4.5GW高点。

光伏组件产能在2017年二季度内增加了1GW,达到7.5GW。组件产能预计将在三季度内进一步增加500MW,同时,年底前没有内部自产产能扩张的计划。总组件产能预计将为8GW。

因此,OEM组件需求在2017年预计约为1GW。

“我们正扩张旗下单晶硅片和PERC电池产能。我们的金刚线切硅片目前已开始量产,并结合了旗下的黑硅电池技术。我们的技术重点仍旧放在效率与成本上。凭借新技术开发是所使用的坚实的工艺流程,我们将继续保证产能的灵活性和冬天,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陈先生表示。

公司表示,单晶PERC电池的产能扩张预计可有利于今年下半年毛利润率的增长。单晶PERC组件产品出货量预计将占地2017年下半年总产品出货量的25%。

公司管理层表示,计划2017年底时达到2.5GW单晶PERC产能。

报告期内的资本支出从上一季度的1.1亿美元增长至了1.64亿美元。但是,根据公司的产能扩张计划,晶科能源的资本支出已经在2017年二季度达到顶峰。

研发升级

在公布二季度财务业绩前,主流浆料制造商贺利氏光伏表示已与晶科能源签署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重点开发被公司称为新一代“超级光伏电池”的产品,具有更高的销量和更低的成本。

新协议中的一部分包括在黑硅太阳能电池和N型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上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晶科能源自2014年起每年提高研发支出。与预期相符,2017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为2008万美元,已经超过了2014年同期,并接近2015年的2220万美元。

晶科能源的研发支出将超过2016年2610万美元的纪录。

业绩预期

公司在2016年晚期将其下游光伏项目业务晶科电力的大部分业务,并表示将从2017年三季度起停止开发新的海外下游太阳能项目,将重点重新放在制造业务上。

晶科能源正式,其在2017年三季度内的太阳能组件产品出货量预期值在2.1GW-2.3GW的范围内。公司管理层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希望能够实现更靠近预测范围上端的出货量水平。

但是,由于公司并未更改其全年出货量预期值,四季度的出货量预计在1.7GW左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