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万亿级户用光伏市场亟待补齐三大短板

日期:2017-09-14    来源:能源新闻网  作者:易水寒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4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规模 光伏企业 光伏电站屋顶 分布式电站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如今,方兴未艾的户用光伏市场,正因标准、规范的缺失而面临这样的窘境。
 
  户用市场潜力大
 
  鱼龙混杂,乱象丛生。战国争霸,群雄逐鹿。这两句话浓缩了户用光伏市场发展现状,亦为如何充分挖掘这片预计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级产业蓝海埋下伏笔。
 
  户用光伏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保守与理性、激进与果敢的情感因子裹挟其间,莫衷一是之中,难以掩饰的是业界高涨的信心和不断膨胀的雄心。
 
  万亿市场待挖
 
  “中国有5000万座适合安装光伏电站的屋顶,以20%的安装率推算,市场规模将会达到3000亿元之巨。”中民新光常务副总经理包育栋在“中民智荟”发布会上预测说。
 
  天合光能家用光伏系统事业部总裁张兵表示,“中国一共有1.5亿个屋顶,推算有4000-5000万个屋顶可以装光伏电站,以每户5KW的装机量计算,理论上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之巨。”
 
  桑尼能源家用光伏事业部营销副总经理刘红波表示,全国有1亿个屋顶,朝向、采光等方面适合安装电站的屋顶大概有3000万户,适合安装的别墅业主有1500万户,能装户用电站的独立屋顶总共有4500万户。以每户装3KW投资3万元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中国屋顶数据大体相当,采用不同的安装率作口径,算出的预测值亦不尽相同。
 
  资料显示,我国闲置屋顶面积大概有100亿平方米,假设其中10%装光伏电站,可安装面积为10亿平米,以10-20平方装1千瓦来算,估算装机容量为50-100GW,以每瓦10元的安装市价来算,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至万亿。
 
  万亿是个什么概念?
 
  近日,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资产重组案落地,新成立的国家能投公司总资产达1.8万亿。目前,华能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中广核、国投电力、华润电力的总资产分别为10028亿、8761亿、7883亿、7295.5亿、5292亿、2032亿元和2001亿港元。
 
  三大短板待补齐
 
  户用光伏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市场普遍反映,制约户用光伏市场发展有三大问题: 首先,用户认知度低,光伏科普有待加强;其次,缺乏标准,既缺国家标准,又缺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第三,缺少配套的技术和金融服务支持。
 
  企业在行动
 
  见于市场上存在的三大短板,中民新光和天合光能等中国光伏企业已开始采取积极的行动,在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据悉,中民新光长于行业联盟、金融和产业模式创新,天合光能则首推“原装正品”理念,侧重服务层面作文章。
 
  据了解,中民新光首推“中民智荟”全产业链平台,牵手华为、SMA中国、阿特斯等六大行业巨头,构筑家庭光伏市场从生产、运输到安装和运维的一体化闭环。背靠母公司强大的金融背景,中民新光还推出“零首付”模式,以解决用户融资难等问题。
 
  继推出“天合光能原装家用光伏系统”之后,天合光能则在全球首发“天合富家”子品牌,并同步推出“天顺宝”和光伏系统责任险等金融产品,为用户提供保险和金融支持。
 
  品牌化有序发展
 
  在推进行业规范发展层面,“中民智荟”发布《光之白皮书》,提出让品牌有序、让金融有序、让品质有序、让保障有序和让服务有序的“五大序”模式。
 
  天合光能着眼于行业标准的建立,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共同发布了“优质光伏系统原装标准”,成为全球首个获得该认证标准的家用光伏系统。
 
  此外,中民新光和天合光能在光伏科普层面动作频频。前者在河北、山东等地组织《光伏知识培训讲座》,后者推出了“千县万镇光伏科普”活动,加强光伏知识普及。
 
  如何标本兼治?
 
  但业内人士认为,品牌化和产品标准化并非解决市场乱象的根本。
 
  “光伏组件、逆变器都有国家的CQC认证和CE认证,还有美国UL认证, 户用光伏市场乱之根源非组件、逆变器之乱,而是集成的家用光伏系统缺少国家标准。”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将户用光伏市场之乱的矛头指向了标准。
 
  很显然,在该业内人士看来,建立国家层面的并网标准,提高组件、逆变器、支架等厂商和产品的准入门槛,在源头上确定“择优录取”的原则,同时从法规层面对用户灌输了“电而优则并”的理念,形成“管住中间,掐死两头”的良好行业氛围。
 
  他进一步阐述道,国家发改委和电力主管部门制订详细的并网标准,辅之以配套的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强化企业的自律,这是杜绝行业生乱的根本途径。同时,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光伏企业联合起来加强光伏科普宣传,则有助于提高用户对光伏发电的认知。
 
  地方政策先行
 
  从当前的政策法规层面来看,国家针对户用光伏系统并未出台明确的标准体系。不过,个别地方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摸索到的经验值得借鉴。
 
  据了解,浙江省湖州市下辖的安吉县,温州市下辖的永嘉县等区县制订户用光伏电站并网标准,对光伏组件、逆变器设备的转换率、质保期都有着详细的要求和规定,符合标准才能并网。
 
  以安吉县为例,户用光伏系统的组件和逆变器都要求10年质保,以确保老百姓在5-8年的系统成本回收周期内产品硬件质量能过关。
 
  “四海一”可待
 
  中民新光强化行业联盟,创新产融结合模式,天合光能力主“品牌化”和行业标准化的发展路线表明,户用光伏市场自律、合作共赢等发展主题已蔚然成风,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资深金融评论人士表示,从无序发展到监管政策出台,再到巨头引领行业洗牌,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或就是户用光伏市场发展的影子。随着行业联盟、自律意识、市场教育深化,政府层面关于户用系统的标准和规范也会随之出笼,从而形成,国家机关、行业协会、企业、投融资机构、用户等多方共建、共享、共赢的格局。
 
  与阳光同行,英雄同路。若此,户用光伏市场“六国毕,四海一”的局面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