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东方日升低内损高效半片组件技术实现量产 功率达345W

日期:2017-09-13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13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日升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伴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产业链日益成熟,我国光伏产业近两年来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截至今年上半年,光伏装机量已完成太阳能发电“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的近97%。然而,如何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始终是所有从业者努力的方向与目标。目前,在领跑者示范基地等产业政策的带动下,一批具备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已在促进前沿技术的市场化转化,推进技术升级革新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东方日升组件技术研发总监刘增胜表示,作为光伏系统端发电的核心部件,提升光伏组件发电效率是促成产业平价上网最直接、最有利的技术通道,而提升组件功率可从开源和截流两方面着手,即提升内部光通量和降低内部电损耗。他进一步指出,过去几年,整个行业都是围绕“开源”路线发展。发展至今,“截流”则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技术实施路线,而低内损的高效半片电池组件技术将会在规模化应用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介绍,与常规组件相比,东方日升最新推出的高效半片组件已在发电功率上实现重大突破。其中,72片多晶半片组件量产功率最高达340W-345W,为加速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了巨大的助力。在高功率半片组件的结构设计上,东方日升技术团队对组件长度略作增加,宽度则保持不变。在组件背面,通过分体式接线盒设计也有效降低了内部电力损耗,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散热性。

“尽管这一全新的结构设计在无形中增加了一定的辅材用量,但也极大地提升了半片组件的输出功率。从成本角度而言,辅材在组件总成本中的占比还不及40%,因此,半片技术是实现组件功率提升且兼具性价比的可行性解决方案。”刘增胜表示。

下一步,为促进这一高效发电技术等量产化、规模化应用,东方日升还在本届峰会上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初期阶段,该公司计划采用常规成品电池片封装成组件。随后,从电池端着手,将电池直接加工为成品半片电池,而东方日升最终致力于打造半片组件量产化产业链,在硅锭硅棒切割时,直接切割为小尺寸1/2硅片,直接产出半片电池并进行测试与分选,最终通过全自动化高功率半片组件生产线产出低损耗高功率的半片组件。

刘增胜表示:“半片技术是近几年以来产业最有发展潜力的技术路线,东方日升将专注于这一前沿技术的研发并加速推进其量产化应用,为光伏发电行业向着更为健康、有序的方向快步前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